“有一次我打开冰箱,右手去拿大罐牛奶,结果没拿稳,手一松,就把整罐牛奶打翻了。当时,我吓呆了,缩在墙角,因为牛奶洒满厨房的地上,妈妈可能会骂我。可是,当妈妈走过来看到时,却说:‘哇!我从来没有看过如此壮观的牛奶海洋,好漂亮哦!’我听妈妈这么一讲,突然就不害怕了。这时妈妈又对我:‘你好厉害哦,妈咪长这么大,都没有看过这么漂亮的海洋耶,你愿意不愿意帮妈妈一起把牛奶打扫干净?’后来妈妈就拿着抹布水桶等用具,带着我一起把厨房打扫一遍,厨房很快变得干净无比。这时,妈妈又把我先前打翻的塑胶牛奶罐装满水,放进冰箱,然后再教我,怎么拿才不会打翻。就是必须用双手一起拿,这样牛奶才不会松掉,才不会打翻在地上。”
当我们的妈妈还有爸爸们看到这样的结果,慨叹这位妈妈的克己功夫和教育的技巧,因为我们现实中面对这种情况更多人会大发雷霆的。其实当一个错误已经发生,覆水难收时,你发再大的脾气,也于事无补,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避免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相反大声责骂孩子,还会产生新的问题,使孩子更害怕、更恐惧,形成孩子懦弱胆小的失败型个性。还有一点不容忽视,经常在孩子身上乱发脾气,将为孩子做出不良的示范。家长都希望孩子将来能有所作为,就应该磨练孩子的自制力。而要做到这一点,家长要从自身做起,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孩子,脾气是可以控制的!
我自己也经常发脾气,虽然不是撒在孩子身上,但孩子也造成深深伤害。由于在生活的某一段时间内,为了一个事件经常和爱人争吵,足有几年的时间,慢慢这种心结沉淀在心底,经常为一点事情就一触即发,女儿心灵受到严重的伤害,一旦发现我们不高兴,心情就低落。尽管偶尔有不和谐,但就像伤疤一旦触动痛是永远的。
在我的朋友中,也不乏性情中有火爆的历史,但好在知错就改了,我为他们的孩子高兴而起舞。相信我们都是爱孩子的,只是不知厉害、不懂得分寸,在不知不觉中伤害了孩子。实际上,现在的孩子非常能理解父母,只是有时我们并不懂得尊重孩子。
目前,我们在职场中,特别是上班族妈妈要兼顾公司工作与家务两项职责,因此时常会忙得焦头烂额。人若是长时间负担超出自己体力和能力范围的事务,难免会引发烦躁情绪。
当身心俱疲之时却仍有堆积如山的事务等着她去处理,任谁都会感到烦躁不堪。
尽管如此,但我们最好还是不要在孩子面前大发脾气,或显露出自己暴躁的一面。坏事往往会比好事给人留下的印象更为深刻,尤其是对成长中的孩子,他们的特性是只会记住刺激性强烈或自己印象颇深的东西。即使你只在孩子面前发过一次脾气,孩子印象中你也是一位情绪烦躁、充满抱怨的母亲,而那种亲切、温柔的形象将荡然无存。
“我是你妈妈,你不听话,我就有权利向你发脾气!”父母不要以为孩子是自己生的就可以任意对孩子施为,其实孩子是属于社会和他自己的。父母这种不尊重孩子感受的举动,会影响孩子正常的c。一方面,孩子可能会由于害怕父母,而变得性格懦弱,对父母言听计从、逆来顺受;另一方面,孩子也可能对父母产生憎恶情绪,产生强烈的叛逆心理。
我们的妈妈要勇于在孩子面前承认错误,“妈妈以前经常对你发脾气是不对的,妈妈现在郑重地向你道歉,你会原谅妈妈的,以后妈妈会改掉那个坏毛病的。”
以至于在任何情况下,再苦再累再不顺心也不要对孩子发脾气,如果我们能把自己的丑陋的那一面录下来,歇斯底里,简直像个疯子。
家人间发生磕磕碰碰的事也是在所难免,但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应该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相互谅解,尽量避免发生正面冲突。
人的脾气的好坏和人的性格有关,而人的性格又和人的德行有关,而德行是不可能装的出来的,德行是要靠自己一点一滴去修养的。
脾气暴躁的人一般都是比较冲动的人,在面对很多事情的时候常仅凭借自己的感性认识心理去处理问题,这是非常不好的。
脾气暴躁的人会常常说话以及为人处事会带有强烈的进攻性,这样不仅给别人的印象不好,也在别人忍耐你的同时助长了你暴躁的脾气。
脾气暴躁的人通常都缺乏自控能力,自控能力其实也很好锻练,当你在做一件你觉得非常有意思的事情的时候,若停止做这件事除了会让你有不愉快的感觉以外没有任何损失的话,就强逼自己立刻停止,不去做。
对于已经意识到自己缺点的妈妈爸爸们,心的调整是一方面,行动中克制不良行为还是需要方法的,以下是一些经典的步骤,请你对照而行动。
检查自己,妈妈应该时时仔细检查自己,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情况下,自己的心态会出现比较大的波动,会容易在孩子的身上发脾气,然后妈妈要提前进行克制与预防。
提前彩排事前设想,在什么情况下,自己应当作出什么样的积极反应,然后在脑海中模拟这种反应。你还可以演家庭小品。孩子或其他家长扮演“孩子”,你扮演“成功家长”。模拟生活中的各种场景,表演“成功家长”的各种表现,自然你的脾气就会变好。
奖罚自我,每发一次脾气,就给你自己一个小小的惩罚。每克制一次脾气,就给你自己一个小奖励。并让孩子对你监督,这样会促使你更加克制自己的脾气。
改变一下环境,我有过这样的体会:当我心烦意乱的时候,我就放下手里的工作,整理书柜,整理写字台,换一换墙上的成功标语,不一会,我的心情就会好很多。
小步前进,要求合理,妈妈不要对孩子与自己提过高的要求。不要试图一下子就提高孩子的成绩或改掉自己的坏脾气,否则一旦没有达到目标,就可能对自己失去信心。每天给孩子制定一步他们能实现的目标。比如吃饭不好好吃,那么第一步就要求他一到吃饭时间,就准时坐到饭桌前。当孩子达到这一步时,就进行赞扬和鼓励,然后再进行第二步。我想不久孩子不好好吃饭的坏习惯就会改掉的,而妈妈的脾气也会变好。
制造提示物,林则徐常把一块写着“制怒”的木牌放在案上,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冷静。妈妈也不妨仿效林则徐的这种做法,制造不生气的提示物,一看到它,就可以提醒自己:不要在孩子身上乱发脾气。
这六种方法有助你对发脾气的克制。坚持下去,你就会成为一位耐心的孩子热爱的好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