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各地都在喊“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但因没有具体的措施,公民办幼儿园“小学化”的现象依旧。
而一些早教机构,却因为教育主管部门治理学前教育“小学化”,迎来了新了发展机遇。
因为他们鼓吹的“赢在起点、胜在终点”蒙蔽和迎合了不懂得学前教育规律的家长们。
现在,在学前教育领域,有种奇怪的现象:一些公办幼儿园,明知道学前教育的规律是不能“小学化”,但迫于家长的压力,不得不给幼儿传授具体的知识,如,练写字、认字、算术、珠心算、背诵、学英语,等等。
如果公办幼儿园以游戏为主要形式进行“保教”活动,就有可能把幼儿推进那些无标准设施、设备,不按照教育规律进行“保教”活动的民办幼儿园或者一些早教机构,如一些社会办的学前班或者启智班等。
还有,就是一些名牌小学在招生时,“条子”太多,干扰太大,迫不得已,就用《义务教育法》明令禁止的考试的方式作为挡箭牌。
因此,一些小学无意中成了学前教育“小学化”的推手。
一些民办幼儿园或早教机构甚至向家长承诺,能保证幼儿大班后上一些名校。
于是,“小学化”现象愈演愈烈。
只要略懂一点学前教育的人都知道,学前教育“小学化”对孩子的负面影响是终身的。
因为,一个人在幼儿时期,身体机能和神经系统正在发育之中,注意力太集中,过分的记忆,久坐不活动,都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同时,在学前教育
阶段,孩子对所学知识,完全靠机械记忆,等到上学的年龄了,学前教育阶段所学知识也就基本忘记了。
而且,幼儿在学前教育阶段,费九牛二虎之力学的一点知识,到小学后短时间内就能掌握。
遗憾的是我们的孩子们因为幼儿园“小学化”的倾向,本来该是培养独立性、自理能力、建立自信心、和小伙伴发展友谊的最佳年龄段,却让这些毫无意义的“小学化”的课程给耽误了。
说轻点儿是,是不顾孩子是否能“消化”,“硬塞硬喂”;说严重点儿,是“拔苗助长”,是害人行为。
贵州省的“六个一”提的好,规范了学前教育的保教行为,非常科学,又很容易操作。
值得各地借鉴。
“学会微笑”很重要,这是培养孩子积极的、正确的、生活态度的前提和对待他人文明优雅的行为举止。
微笑是健康的表情,美丽的表情。
“学会观察”,是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
许多孩子长大后为人、做事,粗枝大叶,不注重细节,导致人生不成功。
原因在于没有学会观察,因为“细节决定成败”。
“学会说话”,是人和动物的区别之一。
但说话与说话不一样,同样一句话,说得好,能使人“笑”,说得不好,能使人“跳”。
“学会交友”是一个人能够生存、发展的基本素质。
因为社会是由人组成的。
一切社会活动都离不开人。
社会上有些人能够呼风唤雨,为人处世游刃有余,原因是朋友遍天下。
“学会家务”,是孩子必需的生活技能。
父母不可能陪伴孩子一生,如果孩子连家务都不会做,恐怕连生存下去都困难了。
同时,学会家务,也是对家庭、对社会负责任的行为。
因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
“学会感恩”,是健全人格所必备的品质。
我们经常听到家长们抱怨孩子不懂事,孩子认为一切都是“该”的。
这样的孩子其实是社会的危险分子。
一旦社会满足不了他(她)们的愿望和要求,就有可能对这社会产生产生仇视,甚至有报复行为。
这“六个学会”,其实就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良好的行为习惯,是适应孩子将来学习、工作的基本素质。
而且这“六个学会”,是通过以游戏为主要的方式进行学习的,是孩子们在愉快的情境下,通过潜移默化使他们逐渐领会的。
“六个学会”的最佳学习时机是在学前教育阶段。
我们在称赞这“123456”规划规范、科学的同时,也在担心这么好的规划,如何去实施的问题。
因为我们知道,再好的规划,实现不了,等于零;再好的政策得不到贯彻落实,也等于零。
“123456”规划,需要全社会重视、支持,才能落到实处。
“123456”规划,需要全社会从对孩子负责、对祖国的未来负责的高度去认识,并切实贯彻,才能真正见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