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作文
网络上曾经流行这样一个小笑话:小时候,老师告诉我:人的体内都有一个勤奋小人和一个懒惰小人。当你犹豫不决时,他们就会打架。小学时勤奋小人经常把懒惰小人打得落花流水,初中时就打成平手了,到高中时就是懒惰小人经常获胜了。可是到了大学,我忽然发现他们不打架了,原来勤奋小人被打了!
在开展学习责任主题教育活动的时候,我突然感觉责任和能力可以套用一下:人的体内都有一个责任小人和一个能力小人。他们几乎是天天打架。小时候,责任小人经常把能力小人打的落花流水,中学时打成平手了,到了大学时能力小人就经常获胜了。可是工作了,我发现他们不打架了,原来已经两败俱伤了。
我认为,责任能力一样的重要,但如果让我给他们排个顺序的话,当然,责任略胜能力一筹。
责任感是一个人对自己、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包括国家、社会、集体、家庭和他人,主动施以积极有益作用的精神。“责任”和“责任感”有着本质的)区别,责任是人分内应做之事,还需要一定的组织、制度或者机制促使人尽力做好,故“责任”有被动的属性,而责任感是一种自觉主动地做好分内分外一切有益事情的精神状态。责任感是一种精神,是人的意识、思维活动和一般心理状态,其范围要比表示情绪和感情状态的“心情”一词广泛得多,能够涵盖“责任感”的丰富内涵。由此,让我想到在学习活动时,黄委员讲到的一个故事。她说以前单位有个老师,自己每天按时上下班——当然,这是一种责任,可是这位老师觉得这样不够,于是经常差别的老师,看人家是不是迟到早退,不光查自己办公室,还查别的办公室,最后查到校长的头上。这样的老师在我们看来多少有些可笑,这是责任过了头的体现,一种扭曲了的责任感。无论是在学校还在在社会,在实施或者总结一件事情的时候总会说“我们要建立健全责任机制”,这个机制,其实也是要培养我们的责任感。
工作中没有能力是绝对不行的,实际操作能力是检验我们理论学习的唯一标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公务员考试,我一个同学进了面试,去南京进行面试培训,同期有一个同学小a。此人是一个责任心、责任感超强的人。他的口头禅是“国家怎么不给我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呢?”小a曾经多次参加过安徽省考、国考、省考,几乎都可以进面试,但是全被刷下来。省考面试结束,发了短信过来,说“我想死!”他再次被刷下来。同学劝了很久,终于让他重新振作,他说,我还要继续考公务员。小a口才很好,培训时的模拟面试说的是滔滔不绝,同期没人比的上,但是全部都是理论,几乎涉及不到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也是一个人工作能力的体现。
责任与能力,二者相辅相成。“三多精神“常被人提起,我们看到最多的是他的责任:他苦守五班,为钢七连而奋斗、为a大队而战,很少人提到他的能力。为了使自己配得上钢七连和a大队,他可以说是日夜锻炼,不断提高自己的本领,提升自己的能力,不拖他人后腿。由此可见,责任与能力是并肩而行。经常有人说“这不归我管”、“我尽力而为吧”等被别人批评,说责任面前没有借口。但是我们也要弄清楚这是不是我们应负的责任。古语有言: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别人的工作我们也只是帮忙而已,尽我们的道德责任去帮忙,如果他人把挑子都撂给了你,你还有那份责任心么?当然,对自己的工作,我们责无旁贷,没有任何借口。
工作之后,我们的责任小人和能力小人是两败俱伤了,这就出现了很多人自己不干事,把事扔给他人、说谎请别人帮忙的现象,这也可以说是懒惰小人在使坏。过于安逸或紧张的工作都会使人的责任心懈怠,逐渐能力变差,最终变成一个空壳,浑浑噩噩而已。
责任主题教育活动给我们大多人敲了一个警钟,丢了责任,丢了能力,我们还能丢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