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闹剧_初中记叙文
黑色城堡中演着一场闹剧。我们蒙上眼睛在黑暗中穿行,无法看见彼此。只有凭着直觉,一次次擦肩而过,但无论是伤还是痛,都要告诉自己,黑暗的尽头还是黎明……
——题记
我看到一双很明澈的眼睛,明亮得就像一弧清水。可是这双眼睛并不是出于某位有思想有学问的人,而是――一个几个月大的婴儿。我很羡慕他有那么一双明澈的没有任何污浊的眼睛,就像对这个世界有一种期待与幻想,美美地看着。我不知道为什么,看到每个有思想的人的眼睛都有一种浑浊的感觉,或许是为了生活中的种种压力与无奈,或许是情感上的欺骗与受挫,或许是为了学习而叹惋,他们的眼里都写满了种种忧虑。我们读不懂那些是什么文字,因为那是每个人独有的情感,对这个世界独特的看法吧。我似乎有一些理解,为什么只有那婴儿的眼睛才是纯净的,其实他是不懂,不知道这个复杂的世界的明天。或许在某一天的某一时,他的眼睛也会和众多人一样,迷茫与寻觅。
也许我们并不知道圣地在哪里,但是依然会凭着直觉去寻找,却屡屡受挫……
我特别喜欢同桌的眼睛,那是很漂亮的一双眸子,从中透过一丝丝调皮与可爱。也许只有她能做到这一点吧。同桌的成绩不算很好,做事大大咧咧,甚至有些疯疯傻傻的感觉。她不喜欢像我们班一些同学在书海里埋头苦干,非要弄个清楚不可。要是她遇到一些难的题,第一个从她脑子里闪过的词语就是――放弃,管那么多干嘛呢?至于我这种整天埋在奥数书之中的做法她更是无法理解了。她也根本无暇去体会这些从书本中寻找到的快乐。同桌整天都是乐呵呵的人,她一笑起来更是没完,让你受不了,也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那么多笑话。只知道从她的眼睛里渗出的是――快乐,别人没有的快乐。
我一直以为她就是那么一个十分单纯的小丫头。但是最近她的笑声渐渐从我的耳边远离了。我很困惑,笑不是你的本性吗。可是,你,怎么了?
晚自习,我们依然在教学楼的阳台上,看月亮与繁华的城市。车水马龙,川流不息。让我们无法从斑斓的颜色里看透它应有的本色,很晃眼,很乱,很繁杂。
她的眼睛里没有原来的单纯与无忧无虑,而是,一层厚厚的尘埃……
“150名,你知道是什么概念吗?”她反反复复地问我,用她那双眸子盯着我,仿佛从里边射出千万支利箭,一支支地把我的心射穿。
“我不知道。没体会过。”我淡淡地回答。
“是啊,你是永远不会体会到的,只有我这种可怜的没有人怜惜的人才会在这里孤独而寂寞地被整个世界抛弃。”
“抛弃?什么叫抛弃。我们没有抛弃你啊。”
“可是你知道老师那尖利的眼神吗。我从来没有过那么大的挫败感。老师从来没有那么对我失望过。”她看着这个她看不透的城市,我们都看不懂。但是,此时,她很冷地浅笑了一下。更多的是叹息。
我们没有多说话,只是默默地趴在栏杆上静静地看着虹灯光把世界分成两半……
你知道吗,你的笑已经被种种无奈所磨灭了……
我无法体会她内心的孤独,她更无法揣测到我的寂寞。于是,就这样怀着彼此的孤独,在这个缤纷的世界中行走。
我们在黑暗中模糊地走着,无头地转着,找不到方向。
期中考试,难得复习之余有空闲的时间。我和一丹一边听着我最爱的菊花台,一边在操场上走着,转着。
听着菊花台婉转的曲调,我不禁想到了菊花,想到了陶渊明。我问一丹:“陶渊明是不是受不了现实生活中的压力而逃避?”
一丹愣了愣,然后开玩笑般地说:“可不是吗,他不是受不了现实生活中的无奈而归隐山林的吗?”
“他真好,可以隐居,可我们呢,想逃也逃不了。”我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话。
“呵呵,你这丫头还想着学习别人归隐山林呢!那可能吗?真是的。”一丹似笑非笑地说。
我们继续在操场上转着。从起点回到终点,然后又从新出发。
我喜欢倒着走,看着脚后的路一点点离我远去了,是不是“曾经”的点点滴滴也随着步伐离我远去?是不是生活就像跑道般,终点过后又是一个起点?是不是从前的影子真的伴随着欢笑走了?
我又陷入了深深的困惑。
“一丹,我想,如果回到一千年前,我也会像陶渊明般自在地归隐山林的。但是现实的枷锁告诉我,不可以……”
蒙上眼睛没有更多的言语,从身旁擦肩而过,你明明体会到了她的气息,却认不出她是你。
从镜子中映出那个最熟悉的影子。她变了,从她彻底地认知这个世界的那一刻起,她就变了。她的眼睛不再那么地澄澈,而是充满了对这个世界的思考,但是她的眼眸似乎被无形中的一股烟尘所熏得迷糊,无神。
“那不是我的眼睛。”我不敢再去看它,因为从那双眼睛中流露出的是无法估量的复杂。
“不,不会的。我怎么会变成这样?怎么会?”我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
“它,怎么……不,不对,我不是这样的。这,真的是我的最本质的样子吗?”
“不,不可能,我不会变成这样的。不,永远不会。”
“我的眼睛在哪里?在哪里?”
“天呐!”
她与我同时对望了一眼,又同时收起了目光。她相信,眼前的我不是她。我相信,眼前的她不是我。
于是我继续在这个世界寻觅着。无头地寻觅着。没有任何指示,只是一种直觉,一种与生俱来的直觉。他告诉你他离你很近,可是你知道,彼此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