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作文
《最伟大的教育家》一书摆在案头,亚里士多德的自由教育进入眼帘,自由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在阅读中我在思考着这位伟人。
亚里士多德文字中阐述告诉我们自由教育,即培养自由人,而这个自由人,是精神境界高尚,行为能力卓越的优质人。这一感觉是从以下一些的语句中品出来的。
亚里士多德说:“人们可以通过做一系列正义的事情而将自己的变成正义之士,通过实施有节制的行为而变成有节制的人。”这句话告诉我们任何德行都要在实践中养成,因此我们要做一个孝顺的人,就从给父母捶背和洗碗做起;要做一个负责人的人,就从对自己的家庭负责,对自己负责做起;要做一个爱学习爱读书的人,就从每天至少阅读三十分钟的书做起。相信经过实践和经历后,我们就能逐渐养成好习惯,有了这样的好习惯,就能帮助自己成功。
作为教育者来说,我们对小学生德育教育和培养,更应该注重在实践中养成,所有在书本上提到的事情,都应该组织学生做履行和实践,在做一做的过程,让孩子亲身体验什么是高尚的,什么事正确的,从而让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成为这个社会需要的有教益的合格公民,也即亚里士多德所指的自由人。因此在我们的学校中, 常常有组织学生去敬老院慰问演出,去社区打扫卫生,自愿当志愿者成立街头充气、书摊等服务队等。这些活动现在想起来是多么得有益,一个孩子,特别是小学生,如果一年中没有这样和体验和活动,他们的生命该是多么轻浮,难怪现在人们都在呼吁,一些孩子道德缺失,良知无存,竟然挥刀向自己的父母亲人,的确是教育的缺失,导致孩子的性格发展出现 残疾和故障。
关于教育的审查方面,亚里士多德提出关于儿童的所有书籍、玩具、学习的环境等,都应该要进行审查,凡是不符合学生,不应该在学生这个阶段出现的,都应该坚决避免,确保给孩子一个健康结晶的学习生活环境。由此我们想到现在的某些家长不拘小节,一些不该说的话在孩子面前说,不该做的事在孩子面前呈现,甚至让孩子帮助自己去完成,全然没有想到自己现在的“言传身教”将来是扼杀一棵即将蓬勃成长的栋梁之才。为人师者的我们,在某些方面,某些人给学生以误导,没有尽心地呵护孩子幼小的心灵,结果导致教育效果事倍功半。
关于学习,亚里士多德指出,学习决不是一种娱乐活动,学习不是无劳而获。的确如此,现在我们太强调学习的快乐,所以有的时候对于学习艰苦性,总不想让孩子去经历,有的时候完全迁就孩子,所以导致孩子学习品质不够坚定,学习意志不够顽强,一旦出现风吹草动,孩子就左右彷徨,放弃自己的追求和方向。特别是现在的有些年轻人,刚刚毕业,就不想吃苦,就坐不的冷板凳,冻着辞职和翻脸,事业很难进入轨道,建功立业就更不用提了,他们总将这一切都归功于一些决策和领导,不善于从自身找问题等,这些诟病都是成人,也就是家长和老师长期给惯养来的。
我们学校是艺术特色教育,在亚里士多德的论述里,音乐学习相当于一种休闲,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们必须给孩子提供一种看似不怎么重要也不是非常关键的课程的学习,但这种教育却是造就自由人所必不可少的一种要素。”他认为“音乐确实有塑造特定性格的功能,年轻人必须在音乐的环境中接受教育,音乐的和谐可以直达灵魂的和谐。”前不久还在为儿子的艺术学习耿耿于怀。因为我觉得儿子的学习成绩不是很优秀,大多是因为小学阶段的艺术学习太浪费时间了,很多课堂时间,当别人都在学习文化课的时候,我的儿子去要去排练。如今看了这一篇文章却又觉得,儿子的学习也许是一种最和谐的教育,教育的效果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也许将来再远的将来,我的儿子会笑在最后,会在同龄人中拥有更久的魅力和更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