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自己:
你好!弹指一挥间,12年过去,你已经是个小大人了。
12岁了,对出生在农村的孩子来说,无论男女,都必须下地干活,有的人很不情愿,有的人无所谓,有的人却是欢天喜地。
你便是欢天喜地中的一份子。
很小时,每每看到爸爸妈妈早出晚归,双手像松树皮一样粗糙,老茧像石头一样坚硬,一到冬天还会红肿皴裂,你心如刀割。现在,你终于能为他们分担辛劳,分享快乐了,心中不免窃喜!
傍晚,家人吃完晚饭,你看见忙碌了一天的妈妈要去抹桌、洗碗,心中一亮,连忙说:“妈妈,你去休息。我来!
从此以后,你主动分担了洗碗、抹桌、拖地的家务,连自己的衣服鞋袜也洗得干干净净!这可大大减轻了爸爸妈妈的家务负担。怎么样,是个小帮手了吧!
每到丰收季节,爸爸妈妈会起得比雄鸡还早,草草吃过早饭,各拿着一把镰刀,带着水壶,径直去田里割稻子。
又是一年一度农忙时。爸爸妈妈的辛苦一如既往。一大清早,你偷偷地起床,随便吃点他们吃剩的饭菜,拿出你十岁时在一个角落捡的破旧镰刀,一个箭步,冲到他们前面说:“爸爸妈妈,我跟你们一起割稻子去!”
爸爸爽快地同意了。妈妈似乎想说什么,却被爸爸打断了:“男孩子,要多锻炼,多干活。”
你望着妈妈,重重的点了下头。
一上午,你跟着他们面朝田地背朝天,从这一片割到那一片,从这亩地割到那亩地,腰酸背痛四肢发痒手心起泡,但你一点也没叫苦没喊累,精神饱满地一直干到中午休工。你怕爸爸妈妈心疼!
中午,太阳当头照,爸爸把打下的谷子一担又一担地挑到门前的晒谷坪上,摊开,晾晒。并把一个酷似《西游记》中猪八戒用的九齿钉耙拿了出来,一遍遍的翻着谷子,你看了很久,略有所悟。于是,你走到爸爸身旁,不假思索地说:“爸爸,你去休息吧。我来!”
爸爸应了一声,便回屋了。
一下午,你顶着烈日,把谷子翻了一遍又一遍,直到天黑,才把谷子收拢,堆在晒谷坪中央,像小山似的,然后用塑料把它覆盖,上面压上石头、扁担之类的重物,怕猫狗来“破坏”,也怕清风掀起他的“盖头”。
第二天,太阳刚露出“笑脸”,你就翻身起床,清扫晒谷坪,摊开谷子,来回翻晒,驱鸡赶鸭,直到太阳西下……如此坚持了五天才颗粒归仓,大功告成。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你深深理解了其中的内涵,确确实实成为了爸爸妈妈的好帮手。
如今,你跟随爸爸妈妈来到城里念书。
城里不比乡下。出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都得花钱,连喝的水也要钱(要是在乡下,山泉井水有的是,任你喝随你用)。本来不爱花钱的你更学会了节俭!衣服鞋袜是往大里买,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还常穿姐姐的旧衣裳;吃的是粗茶淡饭,逢年过节才有大鱼大肉,欢天喜地,你很享受。和民工合租在一套二居室房子里,你和姐姐睡上下铺,上学念书得走七八里路,风里来雨里去,披星戴月,你很乐意。放学回家后,在爸爸工友们谈天说地、喝酒划拳中你能安静地看书写作业阅读课外书籍,直到夜深人静,你很惬意!学校搞“创卫”大检查,你一个人拿着拖把,能把整层教学楼四间教室的走廊连同瓷片抹得干干净净,你毫无怨言……你的字典里,没有辛苦,没有攀比,没有退缩,有的只是努力、奋斗、拼搏、责任、担当!你是一个好男儿!
好男儿当下的任务是努力学习。
课堂上,你回答问题的声音又响又亮;下课后,你背起书来又快又好;做起作业来,你的正确率最高;考试起来,你能名列前茅……
语文老师搞教学改革,自读课文要求学生自己授课,你毛遂自荐,备课上课布置作业,有条不紊,受到老师好评;学校元旦文艺汇演,你自告奋勇,和一位男生合作表演相声,声情并茂,赢得阵阵掌声……你希望自己能“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刻苦勤奋,上进创新,和姐姐相继考上心仪高中、升上理想大学,做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亲爱的,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愿你为振兴家族、复兴民族而挥鞭从此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