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作文
搬了新居,妻子刚转到阳台便叫了起来:这怎么行啊!我以为出了什么大事,跑过去一看,原来妻子是埋怨我们和对面单元的阳台隔得太近,估计跳远能及格的会很轻松地从对面阳台跳到我家阳台来。
装修的时候我没有装防盗网,因为这是12楼,防盗网等同虚设。妻子骂我缺心眼,她朝着对面的阳台努嘴,你看你看,这不是给人做案的机会吗?在妻子防人之心不可无的训诫下,我给阳台装上了防盗网。不几天,对面阳台也装上了防盗网。有一天,我和对面的男主人在阳台上不期而遇,两个人的表情都很漠然,他看着防盗网里面的我,我看着防盗网里面的他,那一刻,我感觉,我和他,像两只装在笼里的猴子,而且,这笼子是我们自己哭着喊着要进去的。
一位朋友来看新房,看到阳台上装着防盗网时笑了。我说你别笑,你看看,总共15楼,30家,你数数看,有几家没装防盗网?
朋友摇着头,说,人哪,就是这样步步为营把自己给囚禁起来了。朋友曾在德国学习生活了一年。他讲了一件颇为感慨的事。邻居汉森先生一家要出去旅行,临走的时候敲开了朋友租住的房门。汉森先生对他说:小伙子,帮我个忙好吗?朋友非常意外,他和他们平时只有点头之交,更何况,他不过是一个租房的异国人,能帮他什么忙呢?汉森先生说,他们一家要到外地旅游,大概一个月才能回来,请朋友帮忙照顾一下他们的热带鱼。朋友有点犹豫,可是看到汉森先生信任的目光又不忍拒绝。
朋友就这样拿到了汉森先生家的钥匙,隔三差五地便打开他家的大门去给鱼喂食。汉森先生家里的陈设相当讲究,特别是摆在客厅显眼处的几样古董,汉森先生得意地向朋友做过介绍,都是他花大价钱拍来的。每当看到那几样汉森先生的宝贝,朋友都在心里想,汉森先生他怎么就不担心我顺手牵羊,他凭什么这样信任我呢?
我问朋友,当时心里有没有一闪而过的龌龊念头。朋友笑起来,说,当时我的经济也很窘迫,那样的念头也曾一闪而过,可是一想到汉森先生那信任的目光,我的心就非常平静了。朋友说,后来他才明白,在德国,邻居之间总是充满了信任,把钥匙交给邻人请他帮忙照顾宠物,有事需要外出时将孩子托付给邻居这样的事情是非常普通的。他们非常放心地把这些事拜托给邻居,而接受拜托的邻居则会认真负责。
朋友讲完了,问我,你会把钥匙交给你的邻居吗?我立马摇摇头。朋友走后,我想到朋友讲的故事,再想想我们和邻居鸡犬相闻却不相往来,觉得还是德国人的邻里之道更充满了人情味儿,予人方便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方便。
其实,我们和邻居在很多方面都可以互通往来的。比如说,我们的孩子只相差一岁,在同一所学校读书,每天早上,我和邻居基本上都是一前一后把孩子送到学校的。下午,接孩子的时候我又能看到邻家男主人或女主人那张熟悉的脸。大家都是上班族,难免有事情耽搁的时候。有几次,我接孩子出校门的时候,都看到邻家孩子在校门口东张西望,心里也动过把他一起接走的念头,可是想想,又做罢。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吧,到时候人家接不着孩子还以为遇到了人贩子呢。
那天早上,在电梯里又碰上了邻家父子。他好像很着急的样子,不停地催促着孩子快点快点,一出电梯就拉着孩子小跑起来。我心里一动,跑上去问,你是不是有什么急事呀?他有些意外地回答我,孩子妈妈出差去了,他今天上午则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绝对不能迟到。我说,干脆我替你送孩子吧,你看,他俩在同一个学校,我送一个也是送,送两个也是送,你要信得过我,就把孩子交给我吧。
他躇踌了一下,嘴角浮起了微笑。他说,这倒是个好办法,那就拜托你了。他的眼神充满了感激,还有信任。看到他如释重负跳上出租车,我也笑了,给人援手的感觉很好,被人信任的感觉也很不错。
和我们的邻居,就这样一天一天亲近起来。时逢岳母生病,我和妻子每天下了班就往医院跑,开始的时候还要操心孩子的一日三餐,累了个人仰马翻。后来,邻居知道了,主动说,让孩子到他们家吃饭吧,让我们一心一意照顾病人。妻子说,这样不好吧。邻居坚持,谁家没个难事,远亲不如近邻,不就多个碗多双筷子的事吗。
在医院,妻子还放心不下,几次要打电话给邻居,询问孩子的情况,都被我拦住了。我说,既然托付给了人家,就要信任人家,你这样一打电话,不是让人心里犯堵吗?
孩子倒是很愉快。晚上我们把她接回自己家,她就叽叽咕咕说个没完,和哥哥做游戏了呀,阿姨给讲作业了呀,叔叔炒的菜比妈妈炒的菜要好吃呀,妻子又好气又好笑,明儿,干脆把你送给他们家算了。
和邻居的关系,就这样一天一天融洽起来。有时,他帮我送孩子,有时,我帮他接孩子。那些要加班的晚上,有急事的早上,不再那么面目可憎了。因为,我们现在不是两个人,而是四个人了。信任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压力,因为互相信任,所以我们对自己答应的事都很上心,努力做到最好。
有朋友羡慕我们摊上了一个好邻居。而我则想到了那个早上,我突兀地跑上去对邻人说,把你的孩子交给我吧。主动示好的是我,但邻人也回报给了我信任。如果当时他用怀疑的眼神看着我拒绝了我,我想,就没有今天了。
所以说,信任你的邻居是邻里相处首要的一条。当然你会有很多很多的担心,比如说邻居品行不良什么的,事实上,这样的事情只是万分之一,放眼你的邻居,是不是都那么面目可憎呢?不是吧,其实是你因为你对人缺乏最起码的信任。请信任你的邻居吧,信任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压力,再普通凡俗的邻居,也不会轻易辜负你的信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