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作文
今天从老中医那里“望、闻、问、切”回来,一直让自己忐忑不安。那是因为老中医的一些话——“我这么老了,行医几十年,也没有像你这么年轻操劳过度而让头发白成这样的,有些事情是强求不来的,该休息时就好好休息,何必让身心劳累成这样……”,让自己的心灵震撼,不得不让自己停下脚步,反思过去的一些人和事。或许不甘心平庸,反而现在感到自己更不平庸,更让心灵不安,不自然地去触摸一些虚无的灵犀:生命的价值。
生命的价值,人类一直想弄明白,可又一直没有弄明白:有人认为活在当下,有人认为留名未来,也有人认为毫无意义……清代赵翼诗人曾写过一句名句: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是的,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会有一些人拔尖于人群,给这一人群的人们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随着时间的变化不管什么人和什么事都会消逝在岁月的红尘里,不但对于历史来说是毫无意义,而且对于人事本身来说也是毫无意义的,可是对于人类和自然发展来说是有一定的时间意义的,而且有的可以起到长期的动态影响,或许这就是生命的意义的一部分,这也是生命价值的一部分。要实现生命这一部分的价值,我们必须要充分意识到责任与信任的区别和联系,并使它们服务于生命,创造出生命的价值。
相信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理解责任,并且是个有责任的人。在《新东方辞海》里责任有两种意义:一分内应做的事,二没做好分内事而应承担的过失。可是在这里,我必须对责任重新定义一下,因为时常听到人们在抱怨他人没有责任心或责任感。其实责任除了辞海的意义外,还有就是在人群里个体自身意愿而如一地体现出个人自身行为让自我和人群所接受的程度,个人自身行为包括了个人的素养、观念、能力、处事和担当。或许这重含义比较抽象,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它,在这里举两位人物的事迹。今年春节,我受广东海外客属会长巫金星先生的邀请,参加了客属座谈会。在会前我私下问会长:你是如何做到长期行善的。他看了看我,微笑道:“冯部长,行善是要靠实力和责任的。首先要让自己的意愿体现出来,在没有实力之前,不管在什么时候,尽量不要和不接受自己行为的人在一起,有了实力之后,尽可能让自己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但不要试图因此而得到任何回报,这是为了尽可能让他人接受和认可自己的以前、现在和未来的行为。就拿现在来说,行善已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也就是说是我现在是在履行自己生命的部分责任,更是我对自己行善担当的体现,这就是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能够一点一滴地行善,而自己却一直还在商界奋斗的原因。”曾些日子,和一位富有的商者在聊天,她时不时地在抱怨一位先生:良心被狗吃了,早知如此还不如把钱养一条狗,还会叫几声。从这位商者的口中得知:这位先生在读书时期,曾经接受了她的资助,可是最近没有理会她的要求。其实她在资助这位先生时,她就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是什么,而是带有不纯的功利性去资助的,也正因为这样才导致她在抱怨这位先生。也许因为这位商者时常这样表现,所以虽然富有,但还没有得到身边的人认可,时常听到一些人在私下里议论她:没有责任,没有诚信等负面评论。
在这商业纷争的时代里,人们对信任可以说是无可奈何:消费受骗、投资受骗、感情受骗、慈善受骗等信息比比皆是,也让人触目惊心,更让人无所适从。在《新东方辞海》里信任有三种意义:一是相信并加以任用,二是相信,三是任随、听凭。这里信任应该指第一种含义相信并加以任用,也就是说个体生命在发展到一定的条件后,人们不自觉地相信它,并加以应用它来创造新的价值。其实这一定的条件,最核心的条件就是个体的责任在人群的接受程度,如果人们都认为他是有责任感的,那人们自然而然地就会信任他的行为,也会加以应用而创造新的价值。现代企业为了迅速占有市场,并长期拥有一定的消费群体,而不惜重金去建设自己的品牌形象:例如品牌的图标识别、品牌的文字识别、品牌的宣传推广等一系列活动。可是有些企业往往忽视了品牌本质的建设,那就是对消费者的责任建设,为了一些眼前利益而不顾责任,把消费者的安全和健康抛之脑后:例如毒奶粉、毒化妆品、毒饭盒等等。这样的企业和品牌如何让消费者信任呢?也正因为如此,现在人们对市场,甚至是对人事都不敢随意信任,那怕是自己的妻儿,而是时时刻刻都在怀疑和提防。当然现在也有很大的一部分人在建设个体信任,例如我身边就有一位慈善家:广东海外客属联宜会副会长巫金星先生。他不但让我信任他的慈善行为,也还让身边的人信任他,让人们通过他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例如,我曾经在困难时,不自觉地想到他,并得到了他的无私帮助,让我渡过了艰难的日子。
其实生命的价值不在于自然生命的长短,而在于个体创造的深广:深是责任,广是信任;有责任才能留痕,有信任才能流芳。如果没有深度和广度,再长的自然生命也是无意义。所谓深度,就是个体自己在人群中建设的责任,如果你的责任一直率先于人群其他人的影响,那你的深度就是值得人们记得的深度,也有利于你的信任得到更广的空间,拓宽你的生命广度。所谓广度,就是个体自己在人群中建设的信任,如果你的信任一直保持着不断拓宽的趋势,那你的广度就是值得人们记得的广度,也有利于你的责任得到更深的空间,加深你的生命深度。如果你的自然生命长,那你的深度和广度就会得到更大的空间,使人们永恒地记住你,也使你的生命在历史发展中得到永生,让人们不断地不自觉地应用它,而创造出新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