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的事迹另人震撼,孝可以让家庭美满,我们努力起来,让孝在人们心田中回荡,让孝永不失传。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重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老人更需要人们的关心,在生活条件逐渐富裕的今天,好多老人缺少的不是金钱和物质,他们缺少的是心灵的关心,他们害怕孤独和寂寞,极需要和晚辈情感交流。
可是在今天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很多年轻人无视老年人的存在,认为只要在物质上满足了老人,便是孝顺了,殊不知,老年人同样需要交流,同样渴望情感的关心。对老人冷漠,无视他们的存在,其实也是一种暴力,一种家庭冷暴力,孝顺老人,关心老人,这是一种天职,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不管你工作有多忙,不管你与父母相隔多么遥远,都要在节日的时候,在双休日的时候,在父母想你的时候,需要你的时候,回家看看,不需要带更多的礼物,父母只是想看看你,听你谈谈工作,听你谈谈家庭,这就是他们心灵最大的满足! 前几天,看了一篇文章,让自己心灵得到很大的震动。她说,孝顺长辈要乘早,不要等到了长辈不在的时候,空留遗恨!那时的懊悔比什么都心痛,以前,一直认为自己父母身体尚健,不需要时时去探望他们,总是找种种理由,为自己不去父母那里辩白,现在想起来,觉得很是对不起他们,父母是那样将我时刻挂在心上,不需要我的任何礼物,只望着我去看看他们。是的,父母是伟大的,无私的,但又是孤独的,寂寞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爱他们,敬他们,就是这样,我们也永远报答不了父母的养育之恩!
其实,天下的父母是最能理解和体谅孩子的。无论你是多大的官,还是世间潦倒人,无论你是百万富翁,还是穷困贫子,在父母的心里,你都是父母的骨肉心血,你富了父母的也不想贪,你贫穷爹娘的也不嫌弃。唯一的一点就是孩子有孝心即是最大的抚慰也。你有钱就多给,这也是应该的,天经地义的;钱少少给,父母也不会责怪,也不会有怨言。没钱哪怕买个小礼品、哪怕是爹娘爱吃的一块饼、一条鱼甚至一粒糖,也是孝敬之心,父母也是快乐的,我想天下的父母都是如此宽仁也。再退一步,你实在没钱也没关系,因为孝敬父母,并不完全在于钱物礼品,方式方法有多种多样,关键在于你的孝道是否真心、诚心。
我认为:孝顺父母不一定要有钱给父母才是孝心,而最重要的是做子女的要有孝道、要真心爱父母、让他们欢悦、心喜、享受天伦之乐,哪怕你没钱没物,也应给精神上的奉献,天下第一快乐事,首数父母俱存。要知道父母恩深终有别,父母之年,日日减少、年年不多、渐至哀老,近在眼前。如假设父母百年之后,想尽孝道都来不及、懊悔都太迟了。所以做儿女的应该在父母有生之年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孝顺父母,从物质上、从精神上、从生活上、从心底深处去关爱自己的父母。
如果我来问你:你对你的长辈是否孝顺?我想你会毫不犹豫地答复:当然,我很孝顺啊!然后你可能会举例为父母买这买那,做着做那的。我只能这样说:随着现代社会的一步步开展,而你对孝心的含义的理解在逐步退化。
现代社会的人对孝的概念大概是这样的:我每天奋力拼搏,到每次回家看望父母时,用自己的能力所换来的回报,为父母多买一些礼品,让父母快乐,者随时对父母小的一种表达方式。在看来,孝是无形的,重要的是你有一颗真诚的心去面对父母,而他们的年龄在逐渐走向生命的末端,他们所能做的越来越少,每天只有陈守的寂寞,他们真正想要并不是你所谓的回报他们想得到的仅仅是你能陪陪他们,和他们聊聊,聚一聚,仅此而已,可是为什么我们却总是你不知道呢? 他们的要求是如此简单,你感到他们心中的热切期盼了吗?你感觉到了吗?那只是你从不在意。
在平时电视的公益广告上经常有这样一段:一个老爷爷,整天一个人在家忙碌着,每当儿子打来 时,一问其生活情况,老爷爷连忙应答:“家里挺好的,不必担忧,好好工作,有空啊,你……你回家看看吧!〞儿子只是厌烦应答:“知道了,知道了……〞这是简简单单的一番对话,但儿子也感受到了父亲的思念与孤单,可是却从不在意,即使能够记得,也总是因为工作的繁忙一拖再拖,这是多么“无情〞的作法,这只能是他们的心里感到越来越孤单,我想:还是把手上的工作放一放,多陪陪他们,不要让他们在感到孤单了。
多回去看看吧,不要让他们孤独了;回去看看吧,不要让回家的路把你看做一个陌生人;多陪陪他们吧,他们想要的仅此而已,不求你丰厚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