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作文
我总以为耐心地用感情堆成文字,将文字绘成图画,再将图画织成美锦就能把春天唤回。然而初春料峭的风雨中,满眼满眼装进去的仍是荒芜,生机埋在冬天的冻土深层,离溶解似乎还远。我知道,这是冬天作最后的挣扎,把所有的不甘心都一股脑儿都使出来了。嫩绿积压在麦苗的血液里,在菜心儿的最顶尖里头,一触即发。燕子迟迟没来难道春天会来吗?春天没有整理好心情能出发吗?我拿这样的时刻毫无办法,只能如此焦虑地等着......
我真不希望春天是蓬头垢面的这个样子,也不希望你——我的兄弟就是现在落寞潦倒的这个模样。春天确乎是格式化,每三百六十五里路一个来回,你确乎也是如此,只是背道而驰,春天刚刚上车你却急匆匆下车,难道背叛成了你的天性?今天,你又背着空空的行囊再一次行走于江湖,没有去早春的南方,一路向北,在大雁的前头就开始了迁徙的行程。你出走的背景里,除了荒凉的春就是杂乱的雨。朋友老萧指着兄弟对我说:“要是他的身边加点颜色,送别就会赋予不同的含义。”望着无边的雨我说:“烟花三月那又何妨?一个人的江湖,能生出什么颜色来呢?”兄弟是朋友圈里最后一个单身了。“谁也看不到他的痛苦与欢乐,这让我很是讨厌,也很是羡慕,又无比敬佩。”一丝忧伤掠过朋友老萧的额头,那一刻,春天的情绪也是忧伤着的。因为,心里装满故乡的兄弟要走出故乡了,走出故乡的春天了......
当你丢失了一颗骄傲的心,那你就是在失手自杀在自己;当你丢失了最清醒的单纯,那你就是在蓄意谋害自己;当你的眼睛没有了春天,世界就不属于你了。兄弟,你一直拥有那颗单纯而骄傲着的心,所以内心是那么广漠。不错,我与你一样,单纯得痛了会哭,快乐会笑,拥有一双会流泪的眼睛,拥有一张会笑的脸。那样最粗糙最天真的感情,就如初春的情感,不带一丝矫情,半点尘埃。
我的确出生于春天的二月,却算命先生说我与春天八字不合,一生无才无财。中国最传统的民间文化否定了我的人生。灰心吗?似乎不是我的风格。我喜欢毛主席那句:“不是春光胜似春光!”何况我还是生在春天里,所以,我仍然会做一棵奋斗的草。哪怕失败就在眼前,哪怕眼前就是沼泽.....不怕你不给机会,不怕蹚人生这趟浑水。生活本来就是一潭浑水,谈什么冰清玉洁。你说我瓦全就瓦全,不错,我要钱没钱,要房差房,要车无车,也无爹可拼。但是,我没有觉得活得落魄,因为我始终在用奋斗来证明自己,因为我打算把此生都交拼搏了。给春风一个吻,不怕春天开不出桃花的颜色!
世界的心绪仍然放不下,还没有与枯萎作彻底告别的决心,失落的目光看不到那些穿云的燕子。剪刀似的风儿呢,难道你还没有接到春天的请柬吗?不怕你妒忌,我可是受春天盛情之约,欣然应允出演春天主角了。而且一开始就入戏太深,在看不到春天姿色的时候就开始涂脂抹粉,就脱了不知牌儿的羽绒服,换上山寨版的西装,尽管乍暖还寒,为了争夺那份年轻,把握那风度不惜丢失温度。谁不想唱主角呢,过程和结果很多时候是南辕北辙,结果——还是辜负了春天的盛情,无端地被沦为配角。你看那轻轻一笑的姑娘,大胆地把胸前的衣领开得很低,还穿着肉色丝袜,以致很自尊的你不敢大胆认真地看她一眼,尽管性感得有点轻薄,展示出的尽是春天的魅力。连配角都抢尽风头,演绎得如此浪漫,春天还会远吗?
那张春天的照片,留在钱包的夹缝里,颜色都变了,但记忆里的色彩依然。经历了些许岁月,我依然没那胆儿,没那底气说,“我养着你!”为了不丢失春天的温柔,把你留在我的空间里,事到如今,我除了思念,想不到更好的办法,除了放手,再也没有别的选择。但是,那双手总是那么柔软,那一脸笑容依旧璀璨, 所以,我也不会丢失微笑,不会丢失春天。今后平淡的日子里,我会一如既往地不厌其烦地欣赏你花红柳绿憧憬,倾听你烟雨蒙蒙的故事。这样,春天也会保留着那份清醒,世界不至于神魂颠倒。不用担心,我有牵挂的幸福,哪怕悄悄等到下个轮回,只要造访你的有幸福,我给上帝的许诺就应验了。不要说我在牺牲自己,你误解了,只是我知道,来得太容易的叫快乐,来得不容易的才叫幸福,春天出场能轻易草率吗?
故乡年的风俗总和春天结缘。故乡与春天之约是从每个清晨开始的,最初的结识在大年夜里。故乡在大年夜的十二点准备了鞭炮烟花,新年的钟声一敲,世界就交给花绿璀璨的烟火和热热闹闹的鞭炮了。此刻的故乡激动得所有的门和窗都打开,彻夜彻夜不闭,把所有的灯和烛都点燃,彻夜彻夜不眠。那年俗有人谓之——邀春,有人曰之——邀年。这样的年景,只属于乡村,只属于故乡。声音总能先于脚步到达,心灵总能先于眼神到达。其实故乡在旧年里把心就交给了春天。当山歌在冬天的山顶里唱响时,故乡就把灵魂交付给春天了。不信你听:“最遥远的那个思念哟在春天里,最迷人的那双眼睛哟在春天里,最想死人的那个妹妹哟在春天里......最暖人心的那个春天哟却在,却在那个哟故乡里......”山歌感情不是捏造出来的,唱山歌的人不会为懵懂的歌剧胡乱喝彩。所以,故乡永远不会乱了瞳孔的颜色,故乡春天的瞳孔里永远只有桃花,梨花,云朵,青禾,烟雨,春风,太阳,月亮,碧水,蓝天的色彩。
在异域的春天能不能寻觅到故乡的影子?那座小桥下的碧波里,有没有故土上知春暖的鸭儿?茂林修竹间能不能找到故乡的祖母绿呢?黄昏的烟柳是否还挂着故乡春天那一轮安静的月牙呀?春风里有没有故人那双明亮的眼睛和快乐起舞的燕子?
春天在哪里呀?哦,原来——春天,在故乡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