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评分应坚持兼顾“语文素养”。凡词汇贫乏、语言无味、面目可憎者,凡前言不搭后语、逻辑思路混乱者,凡书写潦草、错别字、病句较多者,一律下浮一个档次;严重者直接判入六类卷。
文体模糊不明,最高不超过41分;文体不伦不类,且语文素养较差者,视为六类卷。 特别提醒,不能只从立意上简单评分。一方面,同一角度中的立意表达有高下之分;另一方面,即使同一立意,也要看文章语言表达、思想深刻如何。
4.个案处理
确认抄袭,其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篇幅与原作相同,最高不超过20分;内容基本相同的,最高不超过10分。
写成诗歌的,一律提交阅卷组长处理。
完篇而字数不足,正常评分之后,再扣字数不足分,每少50字扣1分,扣满三分为止;明显未完篇的文章,视篇幅和内容的实际情况而定,但最高分不能超过46分。(不满100字,0~5分;200字左右,6~10分;300字左右,11~20分;400字左右,21~30分;500字左右,31~40分;600字左右,41~46分);未完篇的文章不再扣字数不足分。
游戏考试、游戏人生、语言格调很低的“问题卷”,最高不超过40分;凡思想感情庸俗低下,即使切题,最高不超过20分;如果内容恶俗不堪,最高不超过10分。
卷面、错别字扣分,每错(别)一字扣1分,扣满5分为止。
缺作文题,扣2分。
三、标杆文
握紧时光
(一类中65分)
生命的钟摆在日出与日落中摆着,在起点和终点间摇着,看见时间流逝,莫惶恐。瞬间,生命的质量掘出时光,无穷。
叹时光易逝,怅光阴瞬。的确,低头,指尖不断地刷屏中漏下缕缕光阴,换得一缕叹息。的确,等待,球迷用一个又一个四年,影迷用一部又一部影剧丈量时间,发现时间,微乎其微。
握不住,于是慌了,于是怨了,溜走的时光,为什么如此匆匆?赶不上的步伐,剩下的灵魂躯壳
时间之短,短在她的易逝,更短在你的漫无,你的生活。
其实,时间可无穷,如果你用生命的质量去填充。
当拿破仑进城时,窗内,黑格尔看着他,写道:这位世界精神,骑在马背上,眼睛集中于一点,真让我有一种异样的感觉。
现在的我们看来,瞬的时间中,黑格尔让“马背上的精神”作为自己的哲学符号,绝对精神的符号,存之久远。在瞬的时光中,黑格尔用思想扩充生命的质量,以生命的质量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