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时代,是欢呼雀跃的时代,因为有“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的童真;童年时代,是好奇欢乐的时代,因为有“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的情趣;童年时代,是心动幸福的时代,因为有“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的乐趣:有人说童年是幼稚的、单色的,我要说童年是喜悦的、多彩的,因为可以吃到爆米花,听到那一声动人的“嘭”。
我家在村子中央,屋子前面是好大一块空地,平时是我们小孩子玩耍的乐园,傍晚就有一个老人在那支起炉子爆玉米花。一听到屋外有“嘭”的声响,我就坐不住了。妈妈把玉米和大米交给我,我就飞快地跑去了。
场子里已经围了很多人,老爷爷在中间拉着风箱。
时间已经很长了,终于,呼哒呼哒声停了,老爷爷站了起来,戴上两只大手套。“嘭”的一声,一阵热腾腾的玉米花香包围了我。随着孩子们一个个欢天喜地地离开,前面还有一个人就轮到我了。在爆米花迷人的香气里,我把大茶缸子捧给老爷爷,看他小心翼翼地倒进那台小机器里,然后盖上盖子,又使劲拧了拧,呼哒呼哒….
这时,幼稚而又好奇的我就想:“为什么爆米花要在一声巨响后才会‘出世’呢?没有响过的爆米花不会就是生的吧?”
今天的我终于明白了。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时离成功很近很近,如果最后一步棋走错,最后一道工序没有做,结果也是枉然。所以,我们要做到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笑到最后。放眼历史,又有多少英雄豪杰因为最后没有把握好自己,功亏一箦,只留下一片叹息。项羽本可以回到江东,重整旗鼓,东山再起,但却乌江自刎,一命呜呼;诸葛孔明六出祁山,七擒孟获,但终因错用马谡而功败垂成。
也许,每个人都要经历苦难和挫折,成功就是爆米花出锅时的高声宣言,而最后那爆米花的轰响就是你最辉煌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