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香山作文
在北方飘起第一场雪花的深秋,我踏上了去往北京的列车,只为圆一个多年的梦,一个关于香山红叶的梦。我曾经无数次放飞梦的翅膀,在秋天找寻遗落的梦境。从孩童时代到青春年少,我把片片红枫珍藏在记忆的角落。从家乡的枫林到本溪关门山的九角枫,都成了我记忆中的斑斓。我不止一次幻想着在香山美丽的红叶中,找寻那片属于自己的红叶。
又到满山枫叶红,在香山入选为世界名山,成为中国第五座世界名山的时候,我来到了这里。走进香山,就走进了一个缤纷多彩的世界,一个秀美壮观的世界。当它以一种睿智而从容的姿态出现在眼前时,我见到的竟然是一幅原始的自然纯静,清秀淡雅的画卷。香山不高,却深邃秀美。平日里最怕登山,可红叶的艳丽和内心深处的渴望,却让有了到达山顶的渴望。为了保存体力,有更好的心情观枫赏景,我排着长长的队伍,坐上了去往山顶的缆车。我曾去过一些地方,坐过很多次缆车,可这里的缆车却与其他地方不同。香山的缆车是一张舒适的双人座椅,四周没有玻璃罩的防护,多了几分惊险和刺激。
开始由于紧张不敢睁眼,等适应了缓慢的上升速度后,便开始四处张望。整个香山雾气缭绕,远处峰峦叠嶂,逶迤连绵。数万步行登山的游人,满山遍野的涌入到香山的怀抱。一道道的山岭,一座座的山峰,色彩缤纷的交相辉映,弯弯曲曲的向枫林深处无尽地伸延。满山遍野五彩缤纷的树,铺展成梦幻般多彩的海洋。那一抹抹的黄、一簇簇的红,一片片的绿,伸展着层层叠叠的枝叶随风飘摇,叫人心襟飘荡。最为独特的,是那潭静静的湖,在阳光的照耀下,湖光山色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到达山顶已是正午,扑面而来的是清爽宜人的山风,映入眼帘的不仅是如诗如画的美景,还有数不清的游人。原以为这里会是一个绝美的世外桃源,没想到被喧闹的人群带入了现实的世界。
原来,人人都渴望寻找一片宁静幽雅的空间,所以带着不同目的从四面八方聚集到这里。这时,游人愈加多了起来,竟然有了拥挤和擦肩接踵的感觉。此刻,即便风景再美,看到的也只能是人山人海的场面。真没想到,十万人同游香山的场景竟然被我遇见了。于是,在山顶停留片刻,便想着如何下山了。如果坐缆车需要排两个小时,如果步行下山需要一个半小时。思考片刻之后,决定步行下山。如果说坐缆车观景是一种休闲的快乐,那么步行下山则是一种全新的感受。在香山的石板路上行走,到处是色彩斑斓的树,到处是拥挤的人群。游客或一人独行,或两人相伴,或三五成群,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淡淡的笑容,与这浓浓的秋色融为一体,成为香山一道靓丽的风景。午后,游人越来越多,香山的工作人员开始组织分流,上山和下山各走不同的路。若此刻顺石板路下山,要绕远多走很长的一段路。于是,不愿绕远的人们和想体验户外感受的人们开始另辟蹊径,从土路下山,我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其实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鲁迅先生的这句话若用到这里就再恰当不过了。走这样的路,多了几分惊险,多了几分心跳的感觉。这种感受是久居都市的人体验不到的。山路险峻陡峭,一不小心就会滑倒。虽然走的是捷径,却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艰辛。即便这样,我也乐于感受和体验。
越来越多的人群涌入到我们的队伍,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就来到了山底,那份快乐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步行下山不仅为了挑战自我,证明自我,还为了找回自我,放开自我,让心领略另一种美……体会了上山的休闲浪漫,下山的劳累艰辛之后,我的视野更加开阔,心情更加明朗。千年古树下,湖边枫树旁,菊花绿草间,山峦转角处,都留下了我的身影和足迹。仰望一树树红叶,斑斓成景。每一片红叶都写满了生命的宁静与美丽;每一片红叶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故事;每一片红叶都演绎着别样的风情。
我伸手接住了一片飘落下来的红叶,它叶脉清晰,浸染了沧桑,印证着生命的过往。人生总是有很多遗憾。如果说遗憾是一种感伤,那么有过遗憾的人,必是感受痛苦最深的人。只有经历过世事沧桑的人,才不会让自己的人生再有遗憾。在越来越多的游人眼中,我看到了真情和幸福的画卷,看到了宁静和快乐的场景。生如夏花,红如枫叶,真实的为自己活着,人生的意境莫过如此。秋天来香山看红叶分三给阶段:色彩斑斓、层林尽染、万叶飘丹。这次秋游香山我看到的是色彩斑斓。尽管慕名而来看红叶的人比红叶还多,我却找了属于自己的那片红叶。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便是对香山红叶最美的诠释。香山的美,需要用真心体会,用灵魂感知,用真情呵护。十年后,我会再游香山,从色彩斑斓走入层林尽染,感悟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