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作文
不知从何时起,仿佛一场紧张的搏抖,终于偃旗息鼓,曲终人散,渐渐地落下了帷幕。虽然依旧耀眼地太阳光,仿佛有些乏力了,不再痛炙人们的脊梁,变得宽容、仁慈、温和、气爽;篱笆内外、郊野、山岭到处开满了黄的、红的、紫的、白的、黑的菊花,一朵朵争相斗艳,带着迷人的沁沁香味扑面而来;高梁涨红了脸;稻谷弯下了腰,秋天己经来到了我们身边。
秋天,高山流水、山涧小溪、江河都失去夏日那如脱缰的野马,卷着巨浪,冲毁堤坝,湮没农田的害人景像。变得宽容、平和、温顺,仿佛经过一个夏天的劳累,有些疲惫不堪。此时,平静如镜,望穿秋水,缓缓流淌,从遥远的过去流向那茫茫的未来,给人们带来了秋情秋意秋缠绵,秋思秋念秋惆怅的感伤。
秋风秋雨秋风凉,秋枝秋叶秋草黄。一夜秋风秋雨夹着秋霜,满山红叶染红了山岗。红叶在树枝上随风起舞,似朵朵红色的花朵在微风中摇荡。猛烈无情地秋风,会吹折树枝,树叶在无情的秋风中瑟缩颤抖,拼命的将大树攀住,充满了对生的渴望。阵阵的秋风将秋叶毫不怜惜的从树梢拽下,枯黄的秋叶在空中翻飞,无可奈何的随风飘散,是怎样的孤立无助。红叶呜咽着落在池塘、江河的水面上;有的飘到山谷和广袤的田野上;也有的落在母体旁,化为泥土,永远和母体沉睡在生我养我的地方。
读诗人王维《山居秋暝》“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诗人感慨于秋之空山的幽远空旷与寂静,禅意十足,归意可掬,那松间明月,石上清泉,竹喧与浣女,莲动与渔舟。是诗焉?是画焉?是禅焉?似是又不全是。这是一幅世外桃源归隐图,沉醉于兹,心旷神怡,这种诗画禅俱佳的秋的去处,纵使贵族王孙,亦足以陶然可乐,而流连忘返。
春雨凄迷、夏雨嚣张、冬雪却最无情,只有秋雨最体贴人意,最像一位古仆、典雅、善解人意的美女了。”秋天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季节,即有前一季的热情又有后一季的冷峻,糅合了两季之长而丢弃了两季之短,表现的恰到好处,成为了最迷人的季节,而秋雨就成了最能代表其特点的景致之一。秋雨中的景物静心且安详地与秋雨交流,那份闲适正与秋雨呼应,构成了天地间最美丽的一幕。秋雨不知洗涤去了人心里多少的俗情杂念!漫步于乡间幽静小路上,听雨轻摇片片黄叶,无由地生出对乡村无限的向往,真想告别人际上的纷争、城市的喧闹,寻一偏僻所在,盖一所别致院落,其间种上各种菊花,深秋之时,采得菊花置于杯中,品菊之隐逸,人生之苦短。
一年有四季,四季有四季的特点。晋陶渊明《四时》诗中写到:“春水满四泽,夏云多奇峰,秋月扬明晖,冬岭秀孤松。”我却独爱着秋天,秋天是令人怀念的。与春天的浓艳热闹相比,秋天是肃穆静寂的;与夏天的芜杂茂密相比,秋天是简洁透明的;与冬天的空灵虚幻相比,秋天是厚实宽容的。秋天是富有个性的季节,秋天是枯藤老树昏鸦的意境,秋天蕴藉着寂灭与再生的悲吟,秋天是多情才子的故乡,秋天是朦胧诗人的底色。当春天伸张它慵懒断魂的双臂,当夏日豪情满怀悄悄远去,而冬夜万籁俱寂作客梦乡的时候,惟有秋天,面对酸甜苦辣悲欢离合的情思绵绵与心灵震撼,
曾有一位诗人写到:秋风秋雨愁煞人,雁过秋空夜正央,回塘风起是清狂,岁华如箭几多事,秋月秋宵秋日长。秋天是一幅色彩斑斓的图画!是秋风送爽、秋高气爽、秋色宜人、瓜果飘香的好季节!
秋天的原野上,金色的稻田,像金色的海洋,风一吹,稻海便翻起一层层波涛;高粱红红的脸庞,像一把把五四青年节青年人举着燃烧地火炬,冲向改革开放的大潮;稻谷像弯弯的月亮,笑弯了腰;苹果红红的脸蛋,像一盏盏儿童正月玩的明亮的小灯笼;梨子像一个个葫芦挂满了枝头;大红枣挂满了枝头,像城里店铺门前挂的满天星小灯……
放眼秋天的山山水水、广袤的原野,我以大兴安岭的松柏当笔,五湖四海的水为墨,也写不尽秋天的迷人和绚丽色彩。秋天,不仅给大自然换上了金秋十月的盛装,更是给人们带来了丰收的喜悦和舒心的笑容。
秋天,天气总是很晴朗,有时瓦蓝地天空中一丝云也没有,我常常抬头仰望,觉得老舍笔下草原的天空就是这样的——-天是那么高那么蓝。看着看着,自己的心胸也觉得开阔起来。偶尔有几只小鸟从天空飞过,会让你的心也会为之一颤,觉得人如果同鸟儿一样快活自由,那有多好。
秋天,空气有些干燥。偶尔下一点小雨,也让你倍感惬意。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闻着泥土的气息,湿润的空气滋润着你的脸庞,看着大自然中缤纷的色彩,你会不自觉地伸开手臂,仰起头,微微地闭上眼睛,来一次深呼吸。此时,你就是那一片火红地叶子,一朵小花,一颗果实……你会融于秋的生命里。
我还喜欢秋天像火一样红红的枫叶。枫叶红得热烈、红的可爱,没有哪一种颜料能调出如此浓烈的色彩。我在设想着哪一天我能去一个很大的枫林,独自在枫林中徜徉,让枫叶的红色流进我的血液。此时,我想起了诗人杜牧《山行》诗中写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想必古人对枫叶也是情有独钟的?
一阵阵秋风徐徐吹来,红叶缓缓地从树上飘落,像翩翩起舞的蝴蝶一样美丽;菊花张着艳丽的笑脸把秋天张望,沁人心脾的香气,把游人醉伤;涨红了脸的高梁,摘掉了夏日的绿帽子,摇晃着紫红色的大脑袋,好像对人们说:今年风调雨顺,丰收不是梦想;金黄色滚滚起伏的稻浪,随风起伏飘荡,沉甸甸的稻穗,充满了丰收的希望。好像都在诉说:秋天是一个天高气爽,春华秋实的黄金季节、收获的季节,同样生气盎然,并不悲凉。
秋天虽不像春天那么羞涩,不如春天那样万物生机盎然,百花齐放;也不像夏天那样坦露,那样生机勃勃,充满激情;更不像冬天那样内向,那样一片白茫茫、潇瑟凄楚寒凉。秋天是收获的黄金季节。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秋给人们带来了甜甜的瓜果、香香稻谷,带来姹紫嫣红秋天独有的益人景像。
在许多人眼中,秋天是用来寄托愁思的,是清高的,孤独的,容易忘记很多往事的季节,秋天又是收获的季节,金灿灿的稻田,散溢着秋思的浪漫,飒飒秋风洗涤胸中的积郁,让人神清气爽,粮食进仓瓜果飘香,理想的储仓正悄悄丰满。那红透的果实,成熟饱满得让人心动。秋天是金色的,辉煌的梦;秋天是悠扬的,愉悦的歌;秋天是美好的,清灵的诗;秋天是……
我爱美丽、火红、金色的秋天,因为它给我们带来又一个丰收、喜悦、美好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