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忆作文
从小生在山里,长在山里,每每看到山,就不由的想到了家乡,想起了小时候的事情,那些美好的记忆让我对山有着深沉的爱恋,那种爱恋挥不掉,抹不去,而且越来越浓,长大才发现那是一种故乡情!
在我们村子的西头有一条河,顺着河向上走就是山了。那河、那山是我们儿时的乐园,那里是我们梦想起飞的地方,那里留下了我们无数的欢声笑语。
春日里,山上开满了抠门花,黄灿灿的小花一簇簇,一枝枝,还有粉色的、紫色的。漫山遍野开的花开的无比灿烂,各色淡雅的野花给山增添了几分生机,把山装扮的更加美丽。春天到,河里的冰咋咋也渐渐融化了,只听见河水潺潺地流着,我们拿棍子把那未消的冰捅开,看看里面有没有小鱼,调皮的孩子撩洒一股河水,渐到人的身上感觉凉凉的,大家只是嘻嘻哈哈地笑着。春天到,河道边上的柳树也抽出嫩叶,淡绿色的丝条垂到河岸上,仿佛给河道梳上了长长的辫子。最难忘最好玩的是用柳枝做成的柳笛,折一枝较粗的柳条,用手在枝条上轻轻转上几圈,外面绿色的皮就会松动,把枝条头上的嫩皮抠掉一点点,就会露出白白的枝,用牙齿一抽白色的枝就抽出来了,再把枝条两头用小刀割的齐齐的,一边用小刀轻轻刮掉一层皮,这样柳笛就做成了,轻轻一吹就会发出悦耳的响声,柳条的粗细不同,发出声音的高度、轻重也不同。我们会做上好几个,然后比赛吹,那算是我们小时候最好的乐器吧!
夏天,我们最爱去爬山,在我们家乡的山上有两处“名胜”,山头最高处,有一块很大很大的石头,由于它长的很像蛤蟆的头,而且张着一张大嘴,因此得名蛤蟆口。这块石头,不知道何时在此处安家的,头的后面有个口,进去有个洞,向前爬就会从从一头出来,也就是蛤蟆的口里出来。我们经常在这里玩的不亦乐乎,爬出来坐在蛤蟆的身上,向下望去,整个村子的景观尽收眼底,夏天的傍晚,我们会坐在山头吹凉风,看日落,天不黑不下山的。
在家乡还有一处“名胜”,它可是很有价值的,名为“岩香寺”,屠谷与山崖壁间,它建于北宋绍圣年,明嘉靖二十一年重建,原名为“慈云禅寺”,寺的周围,背靠山有唐代石窟千佛洞,1986年8月省政府将我村的香岩寺批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史料记载,文革以前,寺院上上下下早已成为一片废墟,寺内仅存老槐树一株,唯有依山而凿的千佛洞还在,此洞流传美丽的“牧童成道”的神话故事,洞内的石佛头像大多早在明国年间被日本文物商贩盗走,洞内支离破碎。这次宝贵的唐代文化遗产经过多次修建,现在的香岩寺比我们小时候要完善了很多,寺内殿堂比比皆是,处处金碧辉煌,在通往寺院的山路上还修了水泥路,新建的殿堂前有山门重鼓楼,依次有天王殿、珈蓝殿、圆通宝殿、武圣殿、观音殿、虚荣殿、三宗初殿、恩师殿,还有水云阁等,山前筑台178阶,真的算的上雄伟壮观。小时候,我们经常来这里玩,每年秋天,我们村学校和邻村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到这里秋游,当作写生,学生们笔下曾写下不少优秀的文章,在大山里走出去了很多的大学生,这样历史悠久的村子养育了一代代优秀人才。
秋天是家乡最热闹的季节,因为很多水果都熟了,从山上望去,一大片一大片葡萄地宛如绿色的河流,绿波起复,“葡天盖地”,这种秋色满园关不住,穗穗葡萄铺面来,怎么能不惹人口馋呢?记得小时候,最难忘的是在葡萄地里看葡萄,为了保护丰收的果实,家家户户会建庵窝,晚上主人看护,就住在庵窝里,庵窝是搭建在葡萄园中的“小屋”,就地搭建,有些用石头垒墙,树枝搭顶,有简易点的是用塑料布蒙起来的,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每到假期,葡萄就快熟了,就拿上一些书、作业去葡萄地里看葡萄,一呆就是一下午,不过我们小孩只是玩玩,根本不敢晚上去,没有少年闰土看瓜刺猹的勇猛了。等到葡萄都熟了,有收葡萄的来,我们会帮着大人剪葡萄,抬葡萄,看着一筐筐葡萄装上货车,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冬天,一片冰天雪地,山上也不能去,地里也不能去了,河里的也水结冰了,但那里却成了孩子们玩耍的世界,大家在冰上滑冰,记得表哥做了滑冰车,我坐在上面,用两个根铁棍滑住冰,冰车就向前滑去了。想想那时候的滑冰车,做的还真不错,底部使用钢铁上面是木头,比起现在的滑冰场一点也不逊色。有时候,我们没有滑冰车就一个人在前拉,一个人在后面,常常会摔倒在冰面上,屁股摔的疼,脸上直冒气,一个个红红的脸蛋,想起来真有趣。
一年四季,家乡总能带给我们无限的欢乐,小时候我们有无穷的乐趣,还记的我们的玩具:铁环、羊骨头筛子、补缝的沙包,布条做的毽子,用车胎剪的皮筋、玻璃球、洋片……回忆我们的童年是那样的五彩斑斓。现在不在村里住了,整日在楼房里,闷了街上走走,虽然生活方便很多,条件也好很多,但觉得没有家乡的那种舒畅,邻里的热情,人与人总是隔着距离。好久没爬家乡的山,真的挺想念的。
现在的孩子,从小生活在城里,玩具很多,可是我明显的感觉孩子很孤单,一有人来就不想让走了,做大人的,尽量满足孩子的各种要求,可我不知道他们将来有没有这些值得回忆的。还是应该利用假日多带孩子回村里玩玩,尤其是地里,山上,给孩子讲讲我们的小时候,让孩子们在甜蜜中懂得生活,懂得感受生活。
童年,家乡,那是我永久的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