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记忆作文
要问我身边我最敬重的人是谁,非外婆莫属。我的外婆,生于上个世纪40年代,一个极平凡,极普通的人。不招摇,不世故,阳光般温暖,因为有外婆,便成就了我那段再也忘不掉的童年时光。因此,我深深地知道,深深地懂得,外婆在我的生命中,到底扮演了怎样举足轻重的地位。
——序言
听妈妈说,因为她和爸爸要出去工作,于是,在我两岁多的时候就把我放在外婆家带,由外婆照顾,那时自己还小,没有记忆,所以也不可能知道自己小的时候有多调皮,闹了多少笑话,这些都是后来渐渐长大了听外公和舅舅舅妈他们说的,一直到现在还言犹在耳。每当这时这时他们如是说,外婆总是在一旁静静的笑而不语,那慈祥的目光围绕着我,包含了多少温馨深刻的爱。当然这些都是后话。
在外婆家受照顾的那些日子里,最最高兴的是莫过于天天可以吃外婆做的菜,不是我吹捧,外婆的手艺,真乃一绝,个个都称赞,吃起来味道回味无穷,我是不用说,不吃上一大碗绝不离席,还被大人们笑话,小心吃这么多,吃成小胖妞,将来嫁不出去。果然,好的不灵,坏的灵,后来真的被外婆的手艺喂成了一个小胖子。可能女孩子特有的敏感问题,小小年纪便知道,这样的自己不漂亮。于是伤心了,扑到外婆怀里撒娇吐诉一番,外婆那时哟,可笑眯了一张慈爱的脸。
迄今为止,仍记得当年那个暖洋洋的怀抱,有些许淡淡油烟味,此许淡淡汗味,理应有些刺鼻,可为何,我一点也不觉得难闻,反而想就此赖在那个怀抱不再出来,只因为我深知,那是外婆的味道,平淡却又浓郁,只因为我深知,那是我可遇而不可求的温暖所在。
五岁那年,要上学了,爸爸妈妈来接我回家去,我却怎么都不肯跟她们走,或许那时候内心深处认为,外婆是我的保护神,是最疼爱我的人,便躲在外婆身后不出来,爸爸妈妈,好久没见他们,已然陌生了,他们一个个连哄带骗把我拽出来,小孩子也是很好哄的,几粒糖,几件新衣服,就足够。
走的时候,还是哭的稀里哗啦,最舍不得的就数外婆了,这一走就不知要何时才可以见到外婆,这一走,就不知要何时才能够吃到外婆的那些我仅仅是闻到,都可以流口水的美味佳肴。这些,我此时通通都不知道,我唯一知道的是,我一定会很想念很想念外婆的。
长大了,读书之后,就很少到外婆家玩了,当然,可想而知,我的心里积蓄了多少浓浓的思念,我很想她,想她眉眼弯弯慈爱的笑容,想她极好的烹饪手艺,想她那么那么温暖的怀抱……
点点滴滴,可成海。
终于,在那个烈日炎炎似火烧的盛夏,在那个令人期待已久的暑假,我来到了外婆家,看望我想念已久的外婆,我又可以重新领会到在我的印象里,外婆那从未被超越的做菜手艺,心里别提有多甜蜜了,从那挡也挡不住皆是幸福愉悦的眉梢眼角间,便可知。
那整整一个暑假里,每天吃着外婆烧的饭菜,每天看着外婆忙这忙那,每天给外婆讲些她爱听的故事或换过来她给我讲些她们那个年代我所不曾知道的有趣故事,每天陪着外婆从东边太阳冉冉升起至西边夕阳缓缓落下,那些时光,每一天,每一天都是幸福。
后来的每个暑假寒假,我都会去外婆家玩,一如这个夏天这个暑假。如此这般,一直延续到很久很久以后。
多年后的现在,已然工作有些年头了。当是越来越成熟才是,可为何,莫名就想抛下身后一切,寻一处清静之地,远离所有尘世喧嚣。是累了么?
是夜,华灯初上。
这样的迷人夜色,这样的温柔似水时分,看着,看着,心里的那些过往,那些很久不曾想起的曾经,全于这时,层层叠叠弥漫开来,侵袭整个思维,漫卷整个心扉。
我最敬重的外婆,我最慈爱的外婆,我最温暖的外婆,迄今为止,您可能不知,不管在何地,我仍然惦记着您做的那一手好菜呢!多想什么时候再品味一下呢,定是别有一番风味在心头。
都说此一时,彼一时,那么,这么多年,您是否还是记忆里的模样;您是否额前已添深了皱纹;您是否两鬓已染银丝;您是否也在忆起了年轻时的光阴岁月;您是否在叹息着老了老了;不,您可要知道,在我心里,您永远都年轻着,永远是那个疼爱我的外婆,一如当年。
呵!我于这个月光如洗的夜晚,真的,万分想念您了呢!请您,请您,定要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