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作文
不知从哪里看到了这样一段话,也不知出处:一个女人如果过了天真的年龄还依然天真,那么,恭喜你,你生命中的男人是真正的爱你,使你远离了风霜雪雨,远离了世态上的一切伤害。你再不用在伤害中一次次学乖。这种爱让你永远拥有一颗不设防的心。
这段话深深触动了我,也让我对自己的天真重新评价。40岁或许是一个女人与青春的永别,站在青春之外,回头与拐角处回望,总浮现一幅极美的画面。只因美到极致,我在电脑上搜了好久,也搜不到一张满意的插图。
那是童年最早的记忆,记忆中父亲极高大,183的高度,加上我的端坐,小小的视野,总是2米的高度。记忆中画面是一幅背影,高大挺拔的父亲,顶着美丽的小姑娘,长发飘飞,在田野中奔跑。也许那时还没这么多生殖医院,盼子心切的父母,不知烧了多少香,拜了多少佛,近40岁才生下我。也许宠爱过多,命运跟他们开了个大大的玩笑,一个能在风中舞蹈的孩子,一场高热便再不能舞蹈,再也不会奔跑。在那个家中没有任何交通公具,出行完全靠一双脚的年代里,我从此爬上了父亲的肩背,爬上了叔叔,舅舅,哥哥,姐夫所有成年男性的肩背。这些肩背或宽或窄却总一样的温暖。我随着他们的脚步奔跑在田野,公园,影院,集市,学校.....
因为父母生我的年龄,成长中缺失了哥哥姐姐,陪我一同长大的是与我差不了几岁的外孙,记忆中,他总是迈着小脚,在父亲后面可怜兮兮地跟着。现在想来,那时想必小外孙是恨毒了我,恨我抢了他的温暖肩背。 就这样一扛就是一整个童年。童年的肩背很暖很甜,从此一颗心便拥有了自己的纬度,虽也有四季更替,却总是温暖如春。
随着父亲的背渐驼,记忆中画面越发清晰,帅气的父亲,驼着一个美丽的小姑娘,有着天使的面庞。跑动中辫梢飘飞。飞得太快的时候他常紧抓住我的脚踝,我也会小手相扣紧箍住他的额头,或是紧抓住他的耳朵。我常常会 翻开这些记忆的影集,总有那么多温暖的美图,在心底闪动,定格成一抹微笑,常开在我的嘴角。
童年更多的记忆好像是贫穷。家中所有的积蓄全让父母送给了大大小小的医院和诊所,包括远远近近的神汉和巫婆。父母对我的腿,好像永远充满着希望,从未死心。偶尔再有点余钱的话,在他们吃啥补啥的观念里,猪蹄便成了我永不更方的药膳。甚至听说为了给我治疗,父亲心底还有一个别人不能触及的美丽而又疼痛的童话。
在一九八八年大撤军以前,家对面西湖里还没有贮水,据说是万顷良田。有许多高大的营房,里面驻扎着许多兵力,在那个“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年代里,父亲有幸结交了一位很铁的山东籍副连长,走投无路的父亲听说副连长的叔叔是位远近闻名妙手回春的老中医,顿时把最后的希望寄予遥远的山东,在那个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舟车劳顿带我去治腿是极不现实的,于是便生出把我送给山东爸爸的想法。据说为这么个天真的约定,我们三人从此就经常会面,父亲希望我能尽快地熟悉那略显生硬的方言,尽快爱上那同样温暖的肩背。
真不知当时父亲心酸了多久,犹豫了多久 ,才下决心作了那个近乎残忍的决定。我现在为人母,更能体会那份舍弃之中包含的痛与爱。而我那时太小,对山东老爸是没有印象的,唯一的印迹便是那身橄榄绿的军装。但我绝不怀疑那份诚意,那个年代里,一个健康的孩子不一定有人收养,对我更不可能有拐卖的嫌疑。然而命运总有着不一样的偶然性,两个老爸的美丽约定终于在姐姐的介入中破碎,至今父亲仍在责怪姐姐,仿佛那份希望的破碎,姐姐才是罪魁祸首。
偶尔我也会想,那遥远的山东,某个乡村,某个小镇或是某个城市,我的山东老爸,精神矍铄,在夕阳下悠闲地舞着太极剑,闲下来时,是否会想起,那绿色军营,那位老哥,那个曾今擦肩而过的女儿。现在在网络里,我浓浓的山东情缘,早已习惯给山东网友开启了绿灯,冥冥之中,对山东老爸,我仍在天真地找寻。
可能父亲早已明白,他的肩背扛不了我一生。现在想来, 在痛与爱的择决中,父亲早早教会了我 更好地面对现实。我也很好的理解了一个词“忍痛割爱”。而山东老爸的爱更是我从容而行的一份不灭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