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的作文
时间,会冲淡很多须臾,亦会沉淀很多不朽。
人类,会遗忘被时间冲淡的,同样会对被时间沉淀的事物作沉思。
和谐,是人们永远追求的一个目标。千百年来,人们为了这个目标孜孜不倦地努力,不断探索。在古已有“大同社会”之说,其曰“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即是无私。我问,什么叫无私。考虑别人比考虑自己多,这就是无私了。
曾在书上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爱是和谐,而和谐是一个圈,连着所有人。她是一个母亲。此刻她唯一的儿子因为白血病正躺在医院,等待着她的是一笔她无力支付让她望而却步的高额医疗费。
某公交车站牌下,一个年轻人不停地翻着自己的口袋,四周的人事不关己地自动忽略掉这一情景。应该是在找零钱吧。妇女想。年轻人翻遍浑身上下的口袋找不到一个硬币时沮丧地抬起了头。他长得倒也算英俊,但从头到脚都透出一种冷漠,眼神有些吓人,有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警告。这时,公车驶来,妇女在年轻人前上了车,往投币箱里投了两个硬币,然后回过头对年轻人一笑。年轻人蓦地被她震撼。那么多年来,他孤独,朋友少得用五个手指就能数清楚,在广漠的人海里,他偏执地相信社会是冷漠的,人心是麻木的。事业有成的他,却是从小形单影只,一个人扳着手指数着日子过的。没有人会爱他,他也不会爱任何人,他只爱自己,他是自己的挚爱……无数次,他感到迷茫失落时都会对自己这样说。寂寞是一种可怕的疾病,一旦染上,就像毒一样戒不掉。他不是群居动物,对任何人他只有冷漠。他告诉自己,一个人生活很好,一个人生活,一点也不寂寞。那不可一世的友情和爱情,他不需要。现实很残酷,而他的心也渐渐寒冷。
当这位妇女很善意地帮他投下那一枚硬币时,他觉得他错得很彻底,从前的想法让自己看起来就像一个小丑。他觉得自己很可悲,也很可笑,那么久那么久的时间里,他竟然都是一个人在自编自导一场闹剧。自己深陷其中,掉进无底深渊,却还似井底之蛙一般高傲地用冷漠向旁人诉着他作为智者的悲哀。如果世间的一切都是荒诞的,那么这么长的时间了他坚守的到底是什么?世界是有两面的吧,似硬币一般。一瞬间,他经历了大彻大悟。充满感激地回赠给妇女一个笑之后,他静坐在车窗边沉思。
走在街上,他心情大好,哼着小曲在街上走着。眼前走过来一个老人。他打量着他:粗布帽子遮不住的满头银丝,无力地垂在脸颊两侧;脸干瘦干瘦的,似乎是脸的骨架外蒙上了一层满是折褶的人皮,而且这人皮的颜色还不怎么雅观,是古铜色的,典型食不果腹的特征;不仔细看你根本就发现不了老人身上穿的是一件黒褂子,眼神不怎么好的就会看成是一块破破烂烂的黑色棉布条;黑色的打了补丁的裤子膝盖上还有一个大洞,像是被什么东西勾破了的样子。老人已经很多天没吃过饱饭了,今天运气更是坏到家了,天都快黑了,碗里还是只有几个少得可怜的硬币。若是在以往,年轻人最友善的做法就是:免费赠送一个冷漠的眼神,加赠一个离去的的背影。但今日不同以往。几乎没有丝毫犹豫地,他掏出兜里的十块钱放进了老人那缺了一角的碗中。老人高兴不已,那可是好几天的伙食费啊!这就意味这在接下来的几天他都不会挨饿了!他连声对年轻人说着谢谢,年轻人笑笑摆摆手说不用,然后满意地走开了。老人告别年轻人,再接着往前走就发现街道边有一个人不怎么显眼的地方,在为灾区募捐。老人稍作停顿,便从碗中抽出唯一的那张纸币,走过去缓缓塞进了捐款箱。这一情景恰好被一知名记者抓拍到。
次日,记者所拍的照片出现在该城日报的头版。一位慈善家兼企业家看到了这动人的一幕后,想方设法找到了老人,聘请老人去自己的公司任门卫一职,包吃住,让老人不再为生活而劳累奔波。该慈善家还和几位志同道合的企业家共同创办了一个慈善基金会,专门救助那些身患白血病却因家境贫困而得不到治疗的患者。巧的是,故事开始提到的那位妇女的儿子,正是被救助人之一……
一个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爱是珍珠,人心是金线,用人心贯穿的爱是时间上最美好的项链——和谐。它可能不是最珍贵的,但一定是最叫人怀念的。和谐是一个大圈,没有起点,没有终点,却圈起了世间所有的纷繁过往,圈住了所有的甜蜜忧伤。
原来它不深奥。热心地帮助,真诚地信任,宽容地待人,无私地爱,皆是和谐。
这个世界异乎想象的强大,它将要布置给每个人如苦难历练般的事情,与此同时,我们每个人也超乎想象的强大着。即便承受那么多的事,绝望或哭泣,也依然能够顽强地活下来。只是在这过程中,有些人总以为自己经历的足够多,自然而然有了一份自以为看破红尘的成熟,但不可置否的是他们的童心在他们的怨天尤人中一点点湮灭。所以才会有社会中不和谐的一幕幕吧,这是一种假设,仅此而已。但它却是我一辈子的信仰。我把时间沉淀的不朽,变成须臾,淡然经过。以及,让被时间冲淡的须臾,化为不朽,累计永恒。
和谐,可以是陶渊明田间“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洒脱,也可以是苏轼月下“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的叹惋;可以是罗密欧朱丽叶的矢志不渝,也可以是梁山伯祝英台的地老天荒;可以是日常生活的平凡琐碎,也可以是豪言壮语的宏远志向。——一切不完美中的完美,皆是和谐,值得一辈子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