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落花展转为泥,滋养了五月的群山绿野,让整个夏天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五月——感恩的时节,载着满心的思念,去探望双亲,几重山,几程水,期盼的眼神蜿蜒在崎岖的山路上。一路上,栗子花香阵阵飘来,驱散了难闻的气油味。车窗外夏天的葱茏尽收眼底:一片片树林,竹林,深深浅浅的绿色,在车窗外迅速划过。道路两旁盛开着星星点点金灿灿的小野花,在阳光下璀璨夺目,仿佛在宣誓着夏花的绚烂。
故乡的山水总是让我无限眷恋,常常回想着童年和小伙伴们一起去山玩耍。春天去山上摘野草莓,那满山的草莓,远远望去一片嫣红,没有走近就已经让我们垂涎三尺了。我们边吃边采,一顿饱餐后,拔一根长长的狗尾巴草把草莓一粒一粒串起来,再把狗尾巴草打个结,挂在脖子上像一串红项链。回家的路上总是经不住诱惑,走几步就尝一个,等到家就剩一根狗尾巴草了。
夏天树上的杨梅刚发白,就兴致勃勃的采回家,爸爸说:装到碗里,撒几粒盐巴,阉半个钟头再吃,才不会酸。等到杨梅成熟时,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和红得发黑的杨梅,我们急不可耐的爬到树上,坐在树杆上慢慢享受那些娇艳欲滴 可口儿,直到牙齿发酸才肯下来。
秋天,风凉飕飕的,山野却格外热情,树上的红叶子黄叶子把大山妆点得分外妖娆,我们就把那些掉落的美丽叶子捡来夹在书上,过了几天打开看就变干了,被书夹得平平整整的,颜色虽没有那么艳丽了,却另有一番美感, 像个中年女子,透着成熟冷静,娴熟优雅的风韵。
家乡的冬天非常冷,幸好妈妈每年在夏天就为我们织了好几件毛衣,冬天就可以穿了。但是由于怕冷,常常还是缩成一团。直到下一场雪才能燃起几乎被冻结的活力,那时因为心热所以也不再感觉冷了。堆雪人、打雪仗、吃雪团、吃树枝上垂下的冰条。到了晚上,装一碗放了白糖的水,再放一根绳子,等到第二天,那碗里就是一块冰,绳子稍微用力一拉,冰块就会拉起来了,冰冰的,甜甜的。哪怕手冻得半僵,舌头冻得半麻,还是爱不释手这自制的冰棒。
四季的风吹了一年又一年,流年的风尘争无声无息的在眼角刻上了几丝细纹。童年已远远的落在了我们身后,却深深的烙在脑海里,不知道那些伙伴们是否还会记得那些趣事。
这一程山山水水在回忆中流转得那么快又那么慢,看下时间已经临近中午。汽车到了村口,远远就看见爸爸妈妈已经在家门口等我了。那一股暖流扑面而来,一下车,就看见爸爸妈妈头上的白发又增多了,心里不禁涌起了酸酸的心疼。爸爸说一大早就买了我爱吃的菜,妈妈说都煮好了,就等我到家吃了。此时我心中的感动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只感觉到眼眶微微湿润了。家,总是那么的温暖,天底下,父母的爱是最无私的爱,无论在外面受了多大的伤,父母的爱都是最好的疗伤药,有父母的地方就是天堂。
人一生中或许会途经很多名山名水,然而心中最美的景还是故乡的山水,因为那里有童年的回忆。人一生中或许会驻足于几个繁华都市 ,但是最留恋的还是那个曾经叛逆时总想逃离的家,因为那里有生我养我的父母。
五月的风悠闲的吹来吹去,它也许和我一样,正沉醉在家乡的温馨,惬意中,尽情的享受着家乡的轻松,自在。时光荏苒,青山易改,惟愿父母能健康长寿,陪伴我到老。珍惜有生之年,常回家看看,看看故乡的山水,陪陪亲爱的父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