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作文
期中考试的成绩并不那么尽如人意。我曾经好多次稳稳当当地占牢年级第一的宝座,却因为这次的一疏忽,把自己成功地从皇宫宝座拖到了皇宫门外——年级第一落到了年级十九。同学、老师、家长对我的期盼都落空了。老师当然少不了对我一顿教训,同学之间似乎也并没有那么亲密了,他们生怕自己说错话。
一整天,我都陷在后悔与孤独中。这一次打击太大了,我甚至找不到理由让自己开心起来,曾经所有开心的事,在现在看来,都是那么的平淡无奇。
回到家。妈妈笑盈盈地问我成绩,结果自然是和意愿相反。妈妈的笑容很快就消失了,脸色变得严肃起来,嘴唇微张,似乎想说什么,还没说出口,我倒先哭了起来。
妈妈的表情变得越来越平静,她就就这样盯着我,直到我的哭声也越来越小。我满脸泪痕地望着妈妈,妈妈却没有和我提及考试的事,轻轻低问:“我们去打羽毛球吧?”我很惊讶,为了逃避,我点了点头。
今天的风异常得大,把人们的衣服刮得东倒西歪,树上的叶子也落下了一些。人们都搬了把椅子出来,感受风的速度。估计只有我们才会在今天不知要干什么地打羽毛球。
妈妈让我站在逆风处,而她自己却站在顺风的地方。我很纳闷:我力气比妈妈小,怎么能让我站在逆风处呢?
带着疑惑,我先开始发球了。虽然我羽毛球打得还不错,可是毕竟站在逆风处,劲儿使不上来,平常打羽毛球打的很远的力量,用在今天,似乎就是那么微不足道了,打过去很远,风也给你吹回来,再使尽吃奶的力气打过去,即使在正常的无风情况下可以打得很远很远,甚至出界,可是在今天,竟然却只能落到妈妈的面前。而妈妈打羽毛球来很轻松,飘飘然地一碰,羽毛球就像一只蜂鸟一般飞到了我这儿,我还没来得及把羽毛球给打过去,羽毛球就先撞到了我的鼻子上。就算我是接住了球,也未必能把球再一次打过去。羽毛球常常只在妈妈那里停留一瞬间,就飞到我这儿来了,可是却经常在我这里停留好几十秒,也不一定能飞到妈妈那里去。
风实在是太强大了,无形的它竟然能抵御一个被我用劲打过去的羽毛球。它操控着十分不受控制的羽毛球,让羽毛球无数次地从我这儿落下,也让我不明所以地无数次失败。我的内心渐渐崩塌了,甚至不想再打了。小小的羽毛球在风中显得那么孤独无助,似乎就是过不了这个坎,它前面较重的那个圆球似乎也软弱下来,被风一击一击地吹打着,好像飘到一半就要败下阵来是的。渐渐的,我没有劲儿了,或者说我根本不想再有
劲儿了。羽毛球也没了先前的威风,随意地在空中飘着,一次又一次地被风击回我面前。
风吹回的是羽毛球,可是打击的却是我。我开始软弱无力地打着,心不在焉。我又想到了年级排名,想到了这么差劲的自己,心里又开始流泪。哼,这球真差劲!我开始愤愤不平地怪起羽毛球来:这球的羽毛那么少!
就在一次我把球倒着打到我自己身后的时候,妈妈淡淡地说了一句:“这球,就是你自己。”
什么?这怎么会是我呢?我是人,它是球!切!我心里好笑地想着,妈妈又开始说笑了!我并不理解这是什么意思。我又一次开始了我软弱无力的发球,球也心不在焉似的弱弱地飞到空中,在风的阻碍下,弹回到我的脑门儿上。
我生气极了。可这猛然的一击,却惊醒了我这梦中人。我是球?球在行进的路上碰到了风,导致它无法前进,只能弱弱地退缩与逃避,还返回了自己原来的起点;我在成长的路上碰到了挫折,导致自己无法鼓起勇气面对,竟然和羽毛球一样想逃避,想畏缩,甚至想象着一切都没有发生过,蒙蔽自己。这样做,与一个没有生命的球有什么区别?我不禁这样质问自己。似乎是没有区别的。如果遇到一点挫折就放弃、就逃避,那么怎么能在成长路上脱颖而出,成为实现梦的那个人呢?生活中
的打击还有很多,而我仅仅为这一次小事而哭泣。这样,我真的与球无异。
每个人的生活里都有阴影,但若没有这些阴影,又如何能知道我们正站在光里。每个人的成长中都有挫折,但若没有这些挫折,又如何能知道我们正活在这世界。
我看着那风,看着那球。那球就是我,那风就是打击我的挫折。我不能让自己一次又一次地被打击回来,一次又一次地败于挫折。我要让这球,勇敢地逆风而上,去战胜这风,去战胜这挫折!
球又一次落在了我的手里。我屏住呼吸,将手中的球牢牢握紧,仿佛握住了我自己的命运。我比这天的任何一次发球都努力。我的眼边闪烁着希望的火光,挫折正在我的脚下,变得弱小而微不足道。挫折没什么,重要的是我是否能战胜它。风吹得愈来愈烈,但这并不能阻挡我逆风而上的想法。我轻轻抛起球,再用力把右手的球拍向球一颠,这力气,足以让球飞到妈妈的身后。我看着那球越来越高,在黑黑的夜空中如一道光闪烁着。风向羽毛球吹来,羽毛球坚强地抵挡着,稍稍抖了抖,却又飞向了远方——妈妈的身后。
我成功了!羽毛球打的那么远,似乎我的信心也飞得更远。我成功地逆风而上。羽毛球在夜空中微微地闪着光,却又是那最亮的一颗星。那就是我,我战胜了挫折,战胜了内心软弱的自己。
妈妈朝我满意地笑了,捡起地上的球,有更加大的力气发过来。我并不质问,也并不害怕。我把球猛地打了过去。仿佛是我,正顶着风,挑战挫折。
后来的多次羽毛球大战中,我的羽毛球多次落到妈妈的身后,但也多次在风中摇曳,不太稳定地落到我的跟前。但这并不能说明什么。它打败不了我。有挫折才有成长,有失败才有成功,有风才能逆风而行。我的羽毛球,也就是我,在一次次风或者说是挫折的打击中,逆风而行,让挫折受到挫折。虽然失败很多,但是成功也不少。挫折也美好得很。人生就是这样,成长就是这样。
妈妈和我说,这仅仅是一次期中考试。人生中还有很多的考试,也许会失败,但是你不能认为自己失败。加油吧,努力对待你的期末考!
无挫折,不成长。
我抬头望着被我打过去的那颗在猛烈的风中逆风而行的羽毛球,也正在黑黑的夜空中闪着金光,那是挫折的光,也是战胜挫折的光。
我笑了。原来,挫折也可以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