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伴随人的一生,并随着个体的成长而变化,甚至发生转化,即在某个时期是挫折,但是到了另一个时期可能就不是挫折了,甚至是自己生命中精彩的片段。
心理学认为,挫折是指个体在从事有目的的活动中,遇到了障碍或干扰,导致其动机不能实现,需要不能满足时产生的情绪反应。
由于人在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非常明显的差异,因此,其挫折的表现也不一样。比如在学生时代,其主要目的是学习,因此遇到的挫折大多与学习有关;比如考试考砸了、和同学关系不好、经常受老师批评等等。而参加工作以后,由于活动的目的发生了变化,因此,遭遇的挫折内容也发生了大的变化,主要挫折大都来源于工作及情感,比如工作岗位不满意、工作成绩不被肯定、职位发展不理想、和同事关系紧张及近期视野发生的一些对乐家斑竹事情等等。
挫折的产生也因个体的不同产生差异,包括存在的动机、对挫折的认识及对挫折残生的情绪和行为反应。
我觉得工作上的挫折是容易克服的,也是容易摆脱的,因为现在的工作环境宽松,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真正的挫折是来自感情上的,来自朋友的伤害,因为人的一生本身就短暂,随着学习、工作环境的变化,接触的人也随之发生变化,造成和同一人相处的时间有限,想成为朋友就更难,因此我非常珍惜已经成为朋友的人,更珍惜彼此间的情谊,包括其朋友的朋友。由于自身的性格特点,从上学到参加工作,直至现在,能成为朋友的人很少,基本都是高中和大学的同学,工作以后成为“朋友”的就更少,不超过5位,异性更是寥寥无几,因此,非常在乎他们,也在乎他们的朋友,对他们的话基本是不加判断的信任,包括对朋友的朋友的评价,到了爱屋及乌的地步。但是因此带来的伤害是严重的,也是致命的。因为我忽略了重要的一点,人与人是有个体差异的,你的“交友”慎重,朋友少,并不代表你的朋友的朋友也少,你的朋友交友也少。甚至随着朋友的朋友的不断延伸,可能把自己的“敌人”都变成了“朋友”。
但是绝对不能让挫折打爬下,因为中国文化中有个“胜者王侯败者贼”的思维恶习。我们每个人又很容易将身边的万事都简单甚至霸道地归于道德品行,而义愤填膺地充当一个一知半解的卫道士。于是,我们总分不清成败与好坏有什么区别,总分不清对错与善恶有什么差异。于是,在中国,如果面对挫折你爬下了,你就是失败者,而失败者要面对的,除了嘲笑,通常就只有砖头。而克服挫折就像爬坡,咬牙挺一挺就回过去,过去了“老子就天下第一”,因此把握现在,活在当下是最重要的,所谓“昨天已经过去不必烦,明天尚未来烦不着,今天正过着不能烦”
不管什么样的挫折都应该坦然面对,首先不应该将挫折放大,而是应该缩小,把挫折当成生活的浪潮中激起的一个小小的浪花,不必太在意浪花落向何方;其次是清理思路,找出症结所在,对症下药,让浪花在空中汽化;第三学会宣泄,变挫折为动力,将汽化后的浪花重新归入生活的海洋。
人生在世,不可能春风得意,事事顺心。面对挫折能够虚怀若谷,大智若愚,保持一种恬淡平和的心境,是彻悟人生的大度,该退的时候一定要退,退一步海阔天空,该容忍的时候一定要容忍,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低头要有勇气,抬头要有底气。正如马克思所言:"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挫折是成功者的垫脚石,却是失败者的万丈深渊。”挫折永远是无情的,它不需要任何理由,刹那之间,就可以将你打入那看似毫无生机的噩梦之中。让你陷入深深的恐惧,失落,与痛苦。在挫折面前,希望,突然变得是那样的渺茫不堪。然而,请相信,它永远不会泯灭了你的前路,而仅仅是在你通往成功的路上砌了一座高墙,相信自己,翻越挫折,赢得的将是那用汗水汇成的珍贵成功,无上荣耀!
人生在世,若仅仅是平平淡淡的安静度过,那也就失去的人生的价值与乐趣……要懂得,没有任何坎坷的路程是丝毫没有生趣的。沿路上,那些大大小小的挫折给予我们的,才是人生真正的价值
“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有时候,要成就大事,必不一定需要惊天的智慧或千年难遇的机会,需要的,只是一份默默的支持,只是一份静静的忍耐。诗仙李白,当年士途不顺,饱受打击,可他并没有从此消沉下去,“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他寄托情感与天地山水之间,在酒酣与美景之下,却默默的努力,将所感所讲化为文字,终于,他行于天下,也成就他那浪漫,乐观,与飘逸的千古情怀!
所谓挫折,必定将机遇人们一定的打击,面对挫折,我们还有很多很多的选择:
遭遇打击之人,若只能生活在挫折的阴影之下,独自忧愁,黯然悲伤于所遇之事,一蹶不振,从此越陷越深,直自不能自拔,颓废不堪。他们将重新潜于芸芸众生之间,成功将永远不会属于他们。或者情绪失控,放肆的进行报复与发泄。而后来,留下的只是对自己与他人的伤害。
在成长之中,挫折绝对会一直追随着你:落榜,灾祸,盗窃,生离死别……也许,我们只有这样敞开胸怀,面无惧色的去面对这一次次的挫折,才会有一次次的成长,积累经验,我们才能逐渐走向成熟,走向稳重。人生的旅途中,处乱而不惊,迈着坚实的步伐,才能一步一步的走向自己的目标!成就自己心中的梦想!不要为一点点挫折而选择放弃,不要为一点点放弃而抱憾终生,擦干汗水,对未来的挫折发起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