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色正浓,染黑了整片天空。路灯正亮,辟出了一方角落。香味正浓,融进平凡的岁月里……
手中的笔,在一刻不停地挥动着,作业本上留下了一行行墨迹。天,随着分钟的快速转动着,天已然浸没于黑色中,我早已无心顾及。只是忘了一眼堆在手边的作业,一声叹息传来,融进夜色中。
天,黑透了。声,消失了。
不知何时,妈妈已然站在我身后。我只是淡然地瞥过一眼,内心并无多大的波澜。空气,很安静。只留下了笔尖和纸摩挲的声响,妈妈首先打破了这个氛围,道:“先休息休息吧。我给你泡枸杞茶。”回答她的,是笔尖和纸的摩擦声。我不知道她是何时进来的,却嗅到了一阵清香。妈妈细心地将玻璃杯放在桌子的正中央。然后,默默地离开。在她轻掩上门的那一刻,却好似听到一声低沉的叹息。
我拖着疲惫的身子,继续同作业进行奋战。丝毫没有闻到那充斥了房间的恬淡的香味。
我把手中的笔往桌上一掷,倚在椅子上,放松一下疲惫的身子.
无意间瞥见那一杯枸杞茶。我碰了碰,那杯子,已然冰凉。我禁不住口渴的煎熬,稍稍抿了一口,清香四溢,在唇齿间,久久未曾散去。
那杯茶,就好似妈妈一心对我付出,却只能得到我冷淡的回应。
那杯茶,有点凉。
我小心翼翼地推开那扇门,门外,柔和的灯光均匀地洒在她疲惫的身躯上。我蹑手蹑脚地走过去,她的皱纹就好像是地里那些焉了的麦子,无力地耷拉下来,睫毛覆盖处,泛上了黑色的“墨迹”。
我,却走到厨房,垫着脚,吃力地从架子上拿下一包枸杞,轻声地洒在杯子里,轻微的响声,惊醒了她。“你要喝茶和话可以和我说,不用你去泡的。”回应她的,是枸杞的散落声,我泡好茶,顿时清香四溢。
我端起茶,放在她面前,相视一笑,无声。
枸杞香四溢,浓浓地,包裹着她对我的爱。水,淡淡地,浸透了我对她的感恩,无需表达,静待沉淀。
清香四溢,平淡如常,是枸杞的味道,更是生活的味道,香味飘散,融进夜色中……
初秋微凉的夜晚,睡意半深半浅。溪畔赶来的风,透过那方净窗送到我的眼前。带来一股淡淡的,甜甜的桂花香,原来是院里的桂花又开了。
每年夏末,开学初的前些个礼拜,我都要到奶奶家待上一阵。也都是踩着花开的点儿来了又去。关于这棵桂花树,听奶奶说是在她十七八岁时,和邻家的小阿哥一起种下的。他承载了少女情窦初开时多少美丽、善良的愁绪。如今,物是人非,只有这颗娇小的黄桂和奶奶一直守候在这里。每天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淡生活。
清晨,奶奶迈着小步来叫我起床。她不吱声,只是轻轻地掀开窗帘,阳光肆意地撒进屋子,照醒我这个睡梦中的人。这时,奶奶总是带着抹微微的笑,和她那温柔的嗓音对我说:“孩子,醒啦,起来吃饭吧。”我迅速地奔下楼去,奶奶早已为我准备了丰盛的早餐。大碗香浓的燕麦带着白气袅袅的上升,摆在盘中的桂花饼个个有模有样,表面的白芝麻历历在目。咬下一口,桂花和灵芝麻的香气和酥软之感溢满了我整个口腔。而奶奶却是坐在一旁满足的看着我吃,时不时地为我抹去嘴角的碎末,时不时地喊我慢点。
忽地,奶奶转过脑袋捂嘴咳嗽起来。其实这些年,奶奶的身子又不如以往,虽不是什么大毛病,可见了还是让人不禁担心。去年,爸爸特地接了奶奶去医院做大检查,同我们住了个几天。可奶奶却是像个孩子似地嚷嚷着说住不惯,住不惯。我们严肃地和她讨论病情,说放心不了、她却倒呵呵着怪气我们来:“你们这样才让我难受呢,我这双手啊,一天不干就收不住,痒得慌啊。“到最后还是耐不了她,将她送回乡下来。塔她高兴的样子如鱼得水一般雀跃。让人看了就是忍不住的摇头笑笑。
饭罢,奶奶要去地里挖点什么来。说是中午要做点什么好的给我吃。她提起锄头,我架起篮子,走在黄土的小路上,婆孙二人,一前一后。田间又送来暖暖的风,带着深深的桂花香。这香传了千里,万里,传到我的心里。
其实,人生不过如此,不要什么荣华富贵,不要什么山珍海味。只要简简单单的生活,就像奶奶的日子一样,就像奶奶的桂花饼一样,平淡却无处不飘着香。望着奶奶娇小的背影,心里由之一颤,不知何时我的港湾也逐渐需要我的肩膀。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素朴的奶奶,在这些淡淡的日子里,是她让生活处处充满了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