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良犬作文
造一个梦。许一个愿望。当我们渐渐长大,直到不再相信圣诞老人与童话;我们是否还依旧有勇气去许愿以及梦想。——题记。
落魄古惑仔。自闭儿童。独行女杀手。摆在圣诞节档期上画;这本身就是一个畸异的组合。其实,这依旧是一部圣诞电影;只是,摒弃了传统意义上的那些已经变得恶俗的喜庆味道和浓烈的节日气氛。
乍一看去,这部电影与圣诞节温馨的气氛似乎有些格格不入;不论是整部电影的故事基调或者人物角色的设计。然而,整部电影看下来却不觉得电影冒犯了这个西方的传统节日;这是电影在尺度把握上的成功。
电影充满了一种淡淡的悲情与温情,电影里说:“至少快乐一个圣诞……”只是,电影里的这个圣诞虽然并不悲惨;可是显然,也难以快乐。
这个圣诞。我们可以感动,可以悲伤;或者悲伤后的诸多感慨。
只是,我们唯独没有办法快乐。纵然,它让我们依旧还相信真挚、快乐、诚意和人类所有美好的情感;只是,它也告诉我们,不论我们如何珍爱与不舍,许多东西依旧无法阻挡地离我们渐渐远去。
比如;童年时不识愁的美好时光。比如;曾有过的纯洁与天真的梦想。或者;就如同我们所珍爱的那一切。
带着悲悯音调的《OhComeAllYeFaithful》响起在陈满堆(陈奕迅饰)奔跑时的欢畅笑脸上,所催化的并不是快乐;而是在懵懂了许多年之后突然做了一个自我的决定后的悲壮。并不是所有的决定都是快乐的,我想;镜头里闪现着一个快乐的笑脸以及一个哀伤的痛苦表情,飞快地不停切换。也许,这就是人生;痛并快乐,快乐着。
黑泽明的《野良犬》所描绘的一种迷失、迷失后的落魄与落魄后的坚强;而郭子建的这部《野。良犬》更多的也许是如何在迷失中寻找自我,在落魄中依旧持有那点甚至有点愚顽的人性良善。与其说这部电影的创意来自于黑泽明;倒不如说,这是一部向大师的致敬之作。
这是一部很清淡的电影。没有加入任何一种过于浓烈的情感基调。叙事,用一种淡定的语调慢慢悠悠地讲叙。我喜欢这部电影的这种平静;不论是镜头的构图,色调或者并不跌宕起伏的剧情,都带给我一种平静的感觉。如同是坐在一条安静的小河边倾听着潺潺的河水悄悄地流过;这种感觉要比那些纯粹喜庆一味欢笑的圣诞喜剧好得多。
电影在文俊辉饰演的自闭儿童林志宏那充满童稚的纯真自述里开始。妈妈说,只要等到那朵塑胶花开放的时候;爸爸就会回来了。用镜头转换来切换视角,从林志宏到陈满堆两个人的角度,用旁白的方式来自述,分段穿插迂回;这样的讲叙方式也许并不新颖,但是,放弃了常见的讲叙方式来发展剧情让这部电影看起来充满了小资情调的诗意。纵然这个故事里的人们都并不小资,然而这个故事却讲得很华丽。
陌生人。陈满堆;林志宏;或者是林苑饰演的Miss张。当两个人相遇,或者是三个人的奇遇;用一个孩子的语调来讲叙一个并不丑恶的谎言。谎言被不停地重复;最后,会不会变成真实。或者,当有人愿意抛弃自己的一切甚至是生命去守护一个孩子纯真的梦;那个梦,会不会就真的会实现了呢。
从陌生人到朋友,从陌生人到情人;中间隔着多远的距离。也许;只要两个人相遇,加一点奇遇。
当花儿开了,爸爸就会回来;当我决定了要去做点事,我很想第一个告诉你;有时候解决了一些问题之后,就会发现一些平时没有发现的事。那是一个很热、多雨以及整天打着闪电的圣诞节。那天晚上之后,再没有人见到陈满堆和Miss张,没有人记得他们;好像他们从来不曾出现过一样。
我在想,也许他们真的从来不曾出现过;仅仅只是出现在林志宏的幻想里罢了。每个人孤单的时候,尤其在孩童时代,总会给自己幻想出一个朋友。于是,这部电影突然变成了一个自闭儿童喃喃自语的幻想童话。
一个三流的小古惑仔;一个二流的女杀手;以及一个一流的天才自闭儿童。或许,一切都很真实;也或许,一切都很虚无。没有圣诞老人的圣诞节。陈满堆成了林志宏的圣诞少年,于是,林志宏的所有梦想都在那一夜实现了。造一个梦也许需要勇气,可是对于一个孩子,他的梦其实并不遥远。
圣诞少年的造梦工场,这部电影承诺给我们的是一个造梦的勇气。陈满堆在自己的人生里选择了自己的路,纵然这段路很短,仅仅只是奔跑然后倒下;然而他圆了林志宏的梦,给了Miss张一个不曾出现的完美情人。这是一部三个人的圣诞童话;没有快乐,不仅仅只是感动,还有梦,还有那夜雨后的天晴。
因为相似的遭遇而成为朋友。父亲离开。母亲死去。带有点灰色调的励志。稍后时间天晴。可是谁知道,稍后时间;是不是每一个人都等得到。何不,就在这个时间;造一个梦幻般的舞台,造满天空的星星,我们华丽登场,唱一首自己的歌。
妈妈飞了。花开的时候爸爸就会回来了。没有人知道那天夜里跟我们搏斗的,其实是一个树妖。大人们不知道我不喜欢说话,于是他们都说我自闭。海豚其实用一种人类听不懂的语言在聊天,只是人们听不懂所以就说,它们在歌唱。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会有一个精灵陪着他玩耍,有时飞天有时下地。那是一个很热、多雨以及整天打着闪电的圣诞节。
喃喃自语。一直喃喃自语。我想,我喜欢这种自语式的呢喃。就算带着不可理解却充满了想像力的童趣。
《YouLightUpMyLife》;只是,也许并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幸运地可以一直等着,守望着他们来燃亮我们的生命。何不自己造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造一场梦。所谓温情,是电影依旧给我们留守住了等待和守望的希望;所谓悲情,是电影里那倒狂奔的最后却突然如此嘎然而止在了某个充满了煽情味道的动作。
圣诞少年的造梦工场。造了林志宏的梦,造了陈满堆的梦,造了一个关于友情、爱情以及亲情的梦。所有的一切都很美;我想。三个人的圣诞童话,两个人的友情以及两个人那欲说还休的爱情。
儿童电影。圣诞电影。或者是文艺电影。其实所有的这些定义都是枉然的。总会在某个时候我们会突然想起这部电影。《野。良犬》。我们会不会如同陈满堆般思索:为什么我在扫天花板;我不知道,只要别让我去思考。然而当他开始思考,当他渴望去为某个人的梦想而奔跑,当他不再混混噩噩地继续这样活着的时候;他还没有迷失。
不管我们是否还有勇气去梦想以及许愿。至少。至少。那一年的平安夜里。局部骤雨之后。还是天晴。也许;陈满堆永远也等不到天晴的那个时刻。也许;陈满堆永远也没有办法去赴那个台前的约会。
十二月二十四日。星期五。晚上八时五十七分。天文台录得气温摄氏二十度。相对湿度百分之九十八。吹微风。风速约每小时六公里。最高风速每小时十六公里。现时本港上空密云。有局部地区性骤雨。估计风向会于一小时内吹走雨云。稍后时间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