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菱学诗读后感
再次品读《红楼梦》第48回“滥情人情误思游艺,慕雅女雅集苦吟诗”,其中林黛玉教香凌学诗这一段最吸引我,觉得黛玉不仅是一位好老师,而且觉得她的学诗的理论对我们的书香校园建设还有着非常重要的理论、实践指导意义。
话说香菱姑娘进入大观园潇湘馆,结识了菊花诗社第一才女林黛玉。第一次见面,勤奋好学,热爱读书的香菱姑娘对黛玉便笑道:“我这一进来,也得空儿,好歹教给我做诗,就是我的造化了。”黛玉笑道:“既要学做诗,你就拜我为师。我虽不大通,大略也还教得起你。”于是大才女正式收香菱姑娘为徒教诗。在简单的讲述了一些基本的做诗技巧与基本规则后,黛玉告诉香菱说:“你若真心要学,我这里有《王摩诘全集》,你且把的五言律一百首细心揣摩透熟了,然后再读一百二十首老杜的七言律,次之再李青莲的七言绝句读一二百首。肚子里先有了这三个人做了底子,然后再把陶渊明、应、刘、谢、阮、瘐、鲍等人的一看。你又是这样一个极聪明伶俐的人,不用一年工夫,不愁诗翁了。”从黛玉给香菱列的书目来看,至少有上千首诗。黛玉没有教给香菱多少大道理,只是列了个书目,让其读。阅读量可谓不小,并且给她列出书目有选择的、有针对性的、有层次的阅读经典。那么我们的书香校园建设不也是提倡让学生广泛阅读吗?对我们不是也很有启发吗?胸藏万卷凭吞吐,腹有诗书气自华。没有大量的阅读作为积累,就很难形成良好的语文素养,很难有良好的人文素养。香菱经过广泛的阅读后终于有所成,得到菊花诗社众姐妹的一致称赞:“这首不但好,而且新巧有意趣”。
首先,作为教师,我们要广泛的阅读。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甚至是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只有这样教师才能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教育素养。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中《谈谈教师的教育素养》一章中说:“读书,读书,再读书,教师的教育素养的这个方面正是取决于此。要把读书当做第一精神需要,当做饥饿者的食物。要有读书的兴趣,要喜欢博览群书,要能在书本面前坐下来,深入地思考。”教育是一项技术也是艺术,要掌握这一艺术,就必须多读书、多思考。你读过的每一本书,都应当好比是在你的教育车间里增添了一件新的精致的工具。每天不间断的读书,跟书籍结下友谊,潺潺小溪,每日不断,注入思想的大河。苏霍姆林斯基又说:“如果你想有更多的空闲时间,不至于把备课变成单调乏味的死抠教科书,那你就要读学术著作。应当在你所教的那门科学领域里,使用权学校教科书包含的那点科学基础知识,对你来说只不过是入门的常识。在你的科学知识大海里,你所教给学生的教科书里的那点基础知识,应当只是沧海一粟。”
作为教师要热爱读书,把读书作为精神第一需要。要让学生喜欢书籍,亲近书籍,教师必须是读书的爱好者。在学校应形成这样一种热爱书、尊重书、崇拜书的氛围、风气。苏霍姆林斯基在《帕夫雷什中学》一书中曾说:“一所学校可能什么都齐全,但如果没有为了人的全面发展和丰富精神生活而必备的书,或者如果大家不喜爱书籍,对书籍冷淡,那么,就不能称其为学校。一所学校也可能缺少很多东西,可能在许多方面都很简陋贫乏,但只要有书,有能为我们经常敞开世界之窗的书,那么,这就足以称得上是学校了。”只有有了书,只有有了师生热爱书籍,形成良好的读书风气,这个学校才能称得上真正的学校。
作为学生在学校期间,更要热爱读书。培养读书习惯,为人生成长奠基。尤其是在小学阶段,阅读习惯的培养对孩子一生成长更有着重要的意义。为此,《语文课程标准》对小学生的课外阅读非常重视,在“教学建议”中,就提到“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鼓励学生自主选择阅读材料。”现在,我们大部分学生,阅读面窄,知识面狭隘,人文素养不高。学生在校期间除了阅读几本教科书,做题之外,很少读书。一是学校无书可读;二是作业繁重,没有时间可读;三是没有养成阅读习惯,没有阅读环境。针对这种情况,我县教育局发起:“读书伴成长,书香漂古绛”行动,联系县图书馆,提出“六个一”读书工程,让学生有书可读,有时间可读,培养阅读习惯,从根本上解决孩子的读书问题,提出:阅读改变人生,阅读成就未来。我一直在思考:教育局局委会为什么这么重视孩子的读书问题?为什么要大力倡导书香校园建设?这是为孩子的成长负责,是为孩子的全面发展负责,为孩子的人生成长奠基,是素质教育的需要,是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需要,“是为了一切人,是为了人的一切,一切是为了人”
从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来讲,课外阅读可以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如果一个学生一步也不越出教科书的框框,那就无从说起他对知识有稳定的兴趣。尤其是对学习困难的孩子来说,阅读更来迫切和必要。也许会有的人说:“课本都学不好,还哪有时间读课外书?,这不是给孩子增加了学习负担吗?”非也。苏霍姆林斯基说:“学生学习越感到困难,他在脑力劳动中遇到的困难越多,他就越需要需要阅读:正像敏感度差的照相底片需要较长时间的曝光一样,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的头脑也需要科学知识之光给以更鲜明、更长久的照耀。不要靠补课,也不要靠没完没了的拉一把,而要靠阅读、阅读、再阅读,——正是这一点在学习困难的学生的脑力劳动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可见,阅读不仅不影响孩子的学习,反而会更进一步促进他们的学习,并且还能解决我们最头痛的学困生问题。因此,我们要有组织地让学习较差的学生阅读一些科普读物,文学书籍。通过阅读来改变他们,而不是没完没了的补课,没完没了做题来挽救他们。
黛玉教诗,香菱学诗最终有所成,就是香菱有了广泛的阅读,有了“这些人做了底子”,腹有诗书,才让香菱在才女芸集的菊花诗社占得一席之地。作为新时代的广大教师、学生更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让读书积淀底气,打造灵气,让读书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让书籍以欢乐的激情来充实我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