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菱学诗读后感
今天,在讲授《香菱学诗》的时候,我没有运用课件,虽然课件做得非常详细,但我老是觉得课件会束缚我的手脚,不容易把内容讲透,还容易造成过程的迟滞。在讲完文章的背景之后,我布置学生带着问题看课文,而问题只有一个:香菱学诗取得成功的诀窍是什么?
之所以把问题设置为这样,是因为学生要回答出这个问题,必然要涉及到香菱的所作所为、黛玉的作用和其他人对香菱的态度。而学生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可以很清晰地知道香菱这个人物形象。
而以往的教学中,总是喜欢从香菱所写的诗入手,讲得辛辛苦苦,学生听了半天也似懂非懂,到后面的教学效果自然就差了。而且这样讲还往往容易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学生读这篇课文,本来就有一些阅读障碍,你还讲这些让他们似懂非懂的东西,学生还有多少兴趣来接受。
至于香菱学诗成功的诀窍,我归结为以下几点:
一,持之以恒、高度专注。香菱虽然对作诗有兴趣,但毕竟底子薄,但她很好地把自己的兴趣转化成了内心真正需要,所以在黛玉建议她读王维、杜甫、李白等诗作的时候,她能一直坚持,而且读的非常认真和专注。文中几次写她的专注:
香菱拿了诗,回至蘅芜苑中,诸事不顾,只向灯下一首一首的读起来。宝钗连催他数次睡觉,他也不睡。
香菱听了,喜的拿回诗来,又苦思一回作两句诗,又舍不得杜诗,又读两首。如此茶饭无心,坐卧不定。
香菱听了,默默的回来,越性连房也不入,只在池边树下,或坐在山石上出神,或蹲在地下抠土,来往的人都诧异。
自己走至阶前竹下闲步,挖心搜胆,耳不旁听,目不别视。一时探春隔窗笑说道:“菱姑娘,你闲闲罢。”香菱怔怔答道:“‘闲’字是十五删的,你错了韵了。”
至晚间对灯出了一回神,至三更以后上床卧下,两眼鳏鳏,直到五更方才朦胧睡去了。
薛宝钗还分别用“呆子”“疯”“诗魔”“仙”来对香菱进行评价。
香菱学诗到了这种地步,已经完全无视他人对她的看法和评价了,可见她的专注和持之以恒。
二,循序渐进、交流感悟。林黛玉指点香菱学诗的技巧后,香菱就按照指点进行,先读黛玉划出的王维的诗歌,再读杜甫的,李白的。我以为这是很有讲究的。王维的诗讲究意境,具有“诗中有画”的特点,比较好懂。先读王维的是就是要香菱从整体上学意境,容易入手,不会从一开始就纠缠在格律规则上。杜甫的诗写实,讲究格律,特别是炼字上很值得考究。香菱次读杜甫的诗,可以明白格律和用准字来表意。再次才读李白,是因为李白的诗不太讲究格律,基本是以情驭文,可以让香菱明晓让情贯穿诗作始终。最后再读陶渊明、谢灵运、应瑒、阮籍、庾信和鲍照的诗,应该是为了开阔眼界。这样看来,香菱学诗就不会走弯路,而是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过来。
香菱也善于学习,在与黛玉的交流中,她把自己的感悟说出来了,其实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体验过程。比如在听了黛玉介绍格律规则后,她这样说:“原来这些格调规矩竟是末事,只要词句新奇为上。”这就是抓住了问题的根本,是深层的感悟了。还有香菱在读诗后对“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感悟等,都是精辟入里的。只有这样多和他人交流,才能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才会有更多的感悟,才能更好地提高自己。
三,敢于实践,不怕失败。香菱为了完成黛玉布置的作业,前后写了三次才成功。在第一次交作业的时候,得到的是宝钗的戏笑和黛玉毫不客气的点评,但香菱并没有气馁,而是回去继续作业。没想到写完后,宝钗给出了“不象吟月了,月字底下添一个‘色’字倒还使得,你看句句倒是月色”的评价,其实就是离题了。按说,接二连三的打击后,香菱该歇手了。可她还是坚持了下来,最后写出了一首被评为“不但好,而且新巧有意趣”的好诗。如果一次失败后就撒手而去,估计香菱也学不成了。
四,有好老师的引导。黛玉是个好老师,教香菱学诗知道循序渐进,指点得法,还明白讨论的重要性。在讨论中还充分给香菱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的机会,可以说是让香菱从听、说、读、写上进行了全面的训练。
如果我们同学能像香菱学诗那样,何愁不能取得好成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