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读后感
胡塞尼的巨作《追风筝的人》,给人不同寻常的震撼力,像一阵风一样,席卷了整个世界的排行榜。读过这本书的人都会被他平实的笔法,理性真挚的情感,和跌宕起伏的情节所触动。小说的情节跌宕而且耐人寻味,紧扣人心弦让人读起来就想一口气把它吞下的感觉。读完后,又如春风沐雨,有阳光撒在脸上那种温暖,慵懒,舒畅之感。
小说讲述的是主人公阿米尔和家里仆人的儿子哈桑之间的故事。阿米尔和哈桑都是喝同一个奶妈的奶长大的,并被教育“喝同样的奶长大的就是兄弟”。然而,他们就这样度过了和平,安静的童年。但是,阿米尔和哈桑的关系却不是平等的。应该说,在那个社会下,封建的意识已经毒害了他的心,连小孩子的友情也被渗进了尊卑的观念。因此哈桑既是阿米尔的小伙伴,同时也是阿米尔的随从。哈桑朴实、忠诚、善良,他以一颗纯净,透明的心对待着自己的兄弟阿米尔。阿米尔也对哈桑视如己出,形影不离。两个人相亲相爱的度过了最为天真纯洁的孩童时期。然而,在一次寻常的放风筝比赛中,彻底颠覆了他们两个之间的感情,让他们逐渐远离对方。阿米尔参加了镇上的风筝比赛,但是获得第一名必须追得最后一只被割断的风筝。在哈桑为其追获风筝的时候,遭到了恶势力富家少爷的欺凌和伤害。
阿米尔看到了自己的朋友受到了伤害却怯懦的躲在角落里注视着发生在他面前的悲剧,不敢英勇地上前阻止并拯救自己的玩伴,过后因为自己的自私和害怕更栽赃哈桑,迫使他只能背井离乡。这些自私的行为成为阿米尔心里永久的的一道刺。
人说,时间能够治疗一切的疤痕,痛苦和所有不堪的情绪。然而,时间都没有减轻阿米尔的负罪感,于是,阿米尔便生活在这种被愧疚掌控和侵蚀掉的人生中,开始了他漫漫长路的救赎。“当时间转过了很多个年轮,人们说不堪的往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终于明白这是错的,因为往事会自行爬上来”,在动荡的年代里,阿米尔不得不背井离乡逃到国外,很多年过去了,那个经常写故事给哈桑听的阿米尔已经成为了大作家,并结婚成家。但是,一个电话却把所有的往事翻腾出来。哈桑竟然是阿米尔同父异母的兄弟,而哈桑这个名字把阿米尔再次带回了自己的故乡阿富汗去拯救那个自己儿时的玩伴哈桑的儿子。
阿米尔冒着危险,用尽全力从宿敌手上拯救回哈桑的儿子后,感觉像是释放了自己。很多年的石头终于放下。曾为这件事情羞耻无数次的阿米尔终于可以坦荡真诚的做一次好人,弥补了之前所犯的过错。很多人认为,阿米尔回去救哈桑的儿子是出于儿时纯真的情谊和深厚的感情。但是,我却认为,是因为阿米尔曾经污秽了这份纯净的感情,所以才会冒着危险回到家乡,进行自我的救赎。
我想,那是一种良心的觉醒和善良的驱使。一种深埋多年的负罪感让他的生活陷入了灰色,虽然很多年过去了,时光在它的身上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灰尘。但是风一吹,所有的难堪又让他无法忍受这样自私懦弱的自己。阿米尔一生追逐的不是儿时的风筝,而是那颗丢失的纯真和商量,以及执着的救赎。
作者最后写道哈桑的儿子虽然被救出来了,但是他却因为所受的伤害和欺凌,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一个只有十几岁的人走上了自杀的道路。这样情节暗示了,有些伤害是无法估量和弥补的,当一个人对这个世界失去了最简单的信心的时候,只能选择自我救赎的道路。这是社会所迫,也是被这个时代的黑暗所侵蚀。
作者把阿米尔为追求生命的价值,做一次真的好人的救赎道路描绘的细腻而真挚,情节间的衔接合理贯通。让整篇小说在情节跌宕的过程中,又以一种符合常理的真挚感直入人心。有些情节有些尖利和酸楚,但是作者却用结局和阿米尔的真诚来平衡这些残酷。
我不禁感慨,阿米尔当时的怯懦不过是出于那个年龄的正常反应,很多时候,在危急关头的时候,我们也会表现出犹疑和慌乱甚至怯懦,这无关善良的丢失,但是阿米尔自责的不过是自己在迷途中不够醒悟。但是,有些回忆注定是辛酸的,是无法补偿的。但是,我们不能在一次次的错误中迷失自己,至少要在错误中得到改正,犹如阿米尔所说的重新做回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