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最需要什么》读后感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我仔细翻阅了赵国忠教授编著的《教师最需要什么》一书。这本书从四个方面:教师的人生、教师的职业、教师的教学、教师的教育共69条来阐述教师最需要什么,在一本书的容量里囊括了古今中外教育名家们对教师各个方面的劝诫和指导,虽面面俱到,实则浅尝辄止。但是如果你要在某个方面仔细研究的话,这本书倒不失为一个药引子,由这里发现自己感兴趣的点,然后由点及面扩展开去,在这个点上深入地进行研读。
比如说第一节:教师,认识你自己。“认识你自己”,这是古希腊智者苏格拉底留给后人的箴言圣谕,对于我们来说,不光要认识自己,更要认识作为一名教师的自己,准确定位教师这个职业背后所代表的自己。所幸我找到了美国的帕克帕尔默所写的《教学勇气》。帕尔默对教师心灵的剖析很深刻很细腻,引起了我的强烈共鸣,让我忍不住为一小段话加上自己的注解:夜深人静的时候,翻开书一字一句反复品味咀嚼,随手记录下当时的感受,真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和帕克帕尔默一起直面心灵、正视痛苦与困惑,去发现自己、认识自己、实现自我。正如作者自己说的那样:这本书适合这些教师:他们体验过痛苦和快乐的时日,而且其痛苦仅仅源自于其所爱,因为他们热爱学生、热爱学习、热爱教学生涯。所以这本书是献给那些挣扎于痛苦中的教与学的爱好者的一份厚礼。
想一想,我们读过的教育专著大多数所剖析的都是教育的对象——学生或者教材文本,而《教学勇气》一书,直面的却是教师的心灵,他引领教师了解自我,认识自我,从而自我实现。当一个老师如此真实地了解自我是谁时,才会了解他的学生们是谁。所以无论是何种教学模式,哪种教育理念,如果无法触动教师的心灵,无法引起教师自身的认同,不去关注教师心灵深处的需求,外在的行为与内在的需要无法达到认同与统一时,都不会真正地改变一名教师的教与学。
回到我们的药引子《教师最需要什么》,比如第七小节:个性,教师的魅力之源。在这一章中,赵国忠教授就以薛瑞萍的故事来证明一名教师的个性和特点是如何影响她的学生和教学过程的,文中列举了关于她对语文教学的见解,摘录了她上课的一段实录,这段摘录让我很感兴趣。所以我就拓展阅读,网络给我们提供诸多的便利,首先我上网搜集了有关薛瑞萍的资料,知道了薛瑞萍的成长经历和她的独特个性。我最欣赏她说的一句话:缺乏真诚、理性和趣味的日子是不值得一过的。薛瑞平说:大量的,高品质地读,自由的、诚实地抒写;勇敢地、大胆地思考。这,就是我磕磕绊绊一路走来的,越来越坚定地语文学习之道。
在薛瑞萍的眼中,语文学习之道,大道至简,唯三个字也,读,写,思。所以她说,老师挖空心思,把一篇既不深也不美的课掰开了揉碎了,百样红紫地演绎解说,真替他难为情!语文的事情哪有那么复杂?教师自己先爱读书读好书了,再使学生爱读书读好书;教师自己先把文章写好了,学生熏呀熏的也能写得不错了;教师上课出口成章了,学生学呀学的,也能意畅辞达,甚至富有文采了——不就得了吗?网络阅读的这些资料,为我勾勒了一个相当有个性、有思想的形象,特立独行却见解精到,我决定好好读读薛瑞萍。半年的时间过去了,我陆陆续续读完了薛瑞萍的《心平气和的一年级》《我们二年级啦》《五二班的阅读日志》和《薛瑞萍教育教学问答》四本书,确实被薛瑞萍的睿智、通达,坚持真我的个性魅力所深深折服。在书海中漫游,那些个性鲜明特立独行的人往往会深深地吸引着我,让我驻足细细阅读,静静思考,比如这段时间读到的李镇西的爱心和激情,季羡林淡泊与沉静、魏智渊的深邃与自省,张德芬的灵修与参悟……正如周国平所说,并不是随便读点什么就叫阅读,真正的阅读必须有灵魂的参与,它是一个人的灵魂在一个借文字符号构筑的精神世界里的漫游,是在这漫游途中的自我发现和自我成长,因而是一种个人化的精神行为。
一切的阅读都是读自己,一切的写作都是写自己。与孩子们相处的每一天都充满着故事,这样的故事激发了我书写的冲动,是啊,就像朱永新教授所说的,只有活得精彩,才能写得精彩。有那么多感动的瞬间,有那么多难忘的日子,有那么多灵感激发的瞬间,如果没有书写没有记录,这样的日子岂不是轻飘飘的没有一点分量。于是,我开始写,忙里偷闲在课间的空隙,记下课堂上的碰撞的火花;夜深人静时,伴着儿子的鼾声,记录这个调皮蛋成长的点点滴滴;子夜的灯光下,记录着我对教育教学的反思和拷问;周末的闲暇时光,读读闲书,填几首小词,诌几句小诗,生活充满了诗情画意。虽然日子更忙碌了,但内心越来越丰盈,在新教育的路上,就这样偶然一转,竟然让我发现了一处心灵的栖息地——我的书写生活。一年算下来,已有十万字,生命的厚度就在这日不间断地书写和思考中丰盈。
当教学生活日复一日地进行着,新鲜的故事却在不断地上演。我很庆幸是阅读帮我打开了通达灵魂深处的大门,是那些伟大的灵魂提一盏明灯,在迷茫中帮我照亮前行的路,是书籍给我和我的孩子们插上了追梦的翅膀,我很感激亦很欣然,所以无论何时,无论怎样,都要一路阅读,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