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作文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我们置身何处,而是我们将前往何处,纵使身处的世界只有黑暗与束缚,但只要我们精神不灭,就一定可以抵达自由的高处。
——题记
卢梭说:“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事实的确如此,人生在世,我们难免会遇到许多大大小小的磨难与挫折,它们就像冰冷的枷锁,将我们禁锢在生命的泥沼之中。然而,不管我们置身何处,自由的天性总会激励我们的灵魂,使我们冲破束缚,一路奔向自己心中的自由之地。
还记得初次观看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我被其中的一句台词深深地打动:“有一种鸟是关不住的,因为它的每一片羽毛都闪着自由的光辉。”影片中的安迪本是一位银行家,却因为错判入狱,不得不在监狱中度过余生。但是,在二十年的漫长牢狱岁月里,他一直坚信着自己终将会获得自由。所以即便监狱的高墙阻绝了他身体与外界的联系,但是永远也阻挡不了他那一颗闪耀着自由光辉的心!
对于安迪来说,人生就像是一场漫长的大逃狱。说是大逃狱,其实就是意味着它是由许许多多的小逃狱组成,但这种逃狱从根本上并不等同于普遍意义上的越狱,它实际上是一种心灵的救赎,抑或说,是忘却肉体所处之地后灵魂所得到的超脱和自由。
所以,片中最后银行家看似突兀的成功越狱,细细想来其实是必然的:当他坐在监狱的屋顶,望着狱友享受阳光、啤酒并露出会心微笑时,当他反锁房门然后让《弗加罗的婚礼》响彻监狱的上空时,其实监狱的高墙已经消散。从那时起,安迪已成为精神上的自由人。引用《悲惨世界》中的一句话来说:“狱墙是挡不住真正的自由人的。”当安迪从下水道逃出并在电光雷雨下张开双臂时,他抵达了自由的高处。
安迪在电影中以他对自由的不懈追求而使自己的心灵得到解脱,他的故事使许许多多普通人都为之感动。而在现实中也有这样的一些人,对于他们来说,无论肉体被置身于怎样的束缚与禁锢之下,他们的精神却依然可以坚定地前往自由的高处,科学家霍金就是这样的典范。
霍金的一生完全可以用《哈姆雷特》里的一句台词来概括:“我即使被关在果壳之中,仍自以为无限空间之王。”霍金自己也曾说:“无论处境有多坏,至少生命要努力地登向高处。”他在21岁时不幸患上了会使肌肉萎缩的卢伽雷氏症,从此他的生活被禁锢在了轮椅上,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霍金的身体被关在了小小的果壳之中,然而就在这样一枚小小的果壳之中,他的思想却依然一次次自由地遨游于广袤的时空,探索宇宙之迷,他超越了相对论、量子力学、大爆炸等理论而迈入创造宇宙“几何之舞”的无边界条件,并因此被誉为“宇宙之王”。
霍金凭借自己的勇敢与顽强达到了灵魂的无拘无束。对他来说,麻木的躯体只是精神暂的居之所,而精神所要前往的,是如宇宙般浩瀚无边的自由,那才是他的心安之处!果壳的坚硬并没有锁住霍金顽强的生命力,反而磨练了他那颗一直前往自由的心,更使他的光辉照亮宇宙,耀眼夺目!
但是现实中,并不是所有人都像霍金一样有勇气忘记身体所受的束缚而去追寻精神的自由。在20xx年霍金访问香港时,有位青年就因无法忍受意外导致的全身瘫痪希望能以安乐死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这在冥冥之中与霍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记者提及此事时,霍金这样回答:“每个人都有权结束自己的生命,但那将是一个重大的错误,无论命运有多坏,人总应有所追求。”
无论是安迪还是霍金,他们都有着在肉体被禁锢之时依然以精神前往自由高处的勇气与执著。人生漫漫,我们也总会遇到一些不顺之事。然而无论面对怎样的挫折束缚,我们都应有像霍金与安迪一样的信念和勇气,即使置身生命的沼泽,也要勇往直前,前往自由的高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