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作文
中秋,又一个没有月的中秋。我站在时有寒风的窗口,仰望灰蓝色的天穹。哦,昨日的花絮,才下眉头,又上心头……
中秋,没有月,没有了“月光笼罩万物”的静谧,没有了“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的童趣。似乎多了一种思绪,淅淅沥沥在飘洒的,是零碎的往日。
我念,我旧时的同窗!在这本该月圆的夜晚,在我眼前浮现的都是你们灿若星辰的笑容,你们真诚如水的目光。小学的校园里,我们笑过,哭过,奔跑过,嬉戏过,甚至大声地宣誓:“我们是一家人!”但在这没有月的中秋,我们的团圆只是一场迷离的梦。拿过竖笛,拂去灰尘,便不由自主地吹起一支明媚而忧伤的曲子,在偌大而寂静的夜空里浅浅回荡。又看到你们的笑容了,在那张毕业照上。我那昔日阳光、活泼的同伴呵,你们定格成了一张笑容灿烂的映像,我们之间的距离也永远地定格成了肩并肩、头靠头的亲密。同窗呵,你们此时是否在望着天空?是否在独酌着自己的心事?但愿风儿能将这首我们一起吹奏的最后一首曲子,轻轻送到你们的耳畔,让“虫儿飞”的美成为阴沉夜空的那轮明月。还记得吗,流水般的往事?还记得吗,晴天里玩耍的红彤彤的脸庞,雨天里凑在一起的小伞花,雪天里那个胖嘟嘟的小雪人?还记得吗,我们一起奋笔疾书的岁月,我们那声稚气的“永别了,母校”?……在即将分别的时候,甚至走出考场舒出一口长气时,我,你们,竟还没有理解离别是什么,或者说,我们不愿意去想此后的分道扬镳。时至今日,坐在初中的课堂上,不知哪位老师一语道破:“小学是回不去的!”我骇然抬头。是的,昨日已过,怎么会“昨日重现”呢?只能让它如丝丝缕缕的花絮,在这没有月的中秋,轻舞飞扬。
我思,我旧时的恩师!在时空的彼端,您是否还坐在夜的寂静里,手持书本静静品读?您是否望着天空,为班级哪个调皮的孩子伤神?您是否托着下巴,手捧一杯柚子茶,微蹙着眉头,悄悄地思索着、思索着?老师呵,我怀念那有您陪伴的日子,每一天都那么安详;我怀念那聆听您教诲的日子,每一天都那么有收获。老师,还记得去年十二月吗?我们因患水痘而被迫停课,在尝到了分别的滋味后又聚在一起时,大家纷纷抱怨病魔的无情。然而,你来到我们中间,轻轻地说:“也许应该感谢病魔。它让我们提前理解了分离,让我们明白该如何面对今后的每一天。”您静静地望着我们,我们诧异地望着您。我们懂了,又似乎没有听懂。毕业复习,我们埋着头挥动笔杆,您批完了成堆的作业,便还是静静地看着我们,像在回味,也像在思索。临行前,您在不舍的气氛里,轻念着我们的名字,为我们送上离别的祝福,依然是静静的眼神,只是眼圈微微泛红,好几次都不得不调整情绪。静静的眼神呵,那是老师您心底的不舍与欣慰,那是根根梨花针,一根一根插进我们的心中。老师呵,如果可以,我愿意是您杯中的柚子茶,温暖您的心扉;我愿意是飞向您的一缕风,抚平您微蹙的眉头;我愿意是您面前的一篇美文,为您带来生命的感动……在这没有月的中秋,就让我来做您头顶的明月吧,来报答您对我们的付出。让感恩变为花絮吧,在我的心中,轻舞飞扬。
我想念,我挂念,我怀念……许许多多的人和事,是我心中的中秋花絮,是我永久的秋思。蓦然回首,每一处灯火都飘来快乐的笑声,虽然空中没有月。不,空中怎会没有月呢?任何一片阴云后都可能有一轮明月,一个光明的所在。我眼前又浮现出新同学、新老师的模样来。不是吗?昔日的旧友也已经融入了新的集体,他们拥有了更多的知心伙伴;昔日的老师又在引导着另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其中也一定有使她欣慰的学生。过去的日子,也许就是一段灿烂得像阳光似的回忆,飘舞在心灵深处,回不去,却可以拿出来慢慢回味。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没有月,但我们都在彼此祝愿。相信在明日之夜,在你、我、他欣然抬头间,一轮明晃晃的圆月会带着记忆的花絮,向你绽开浅浅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