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与作文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天空中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像鸟儿没有翅膀。合格的教师,首先应该是个爱读书、会读书、懂生活、爱生活的人,更应该是个敬业乐业的人。与书相伴,幸福一生。我的每一步成长,书,都给了我无比的勇气与力量。从儿时的与小人书为伴,到现在的与书为友,我无不通过书这位挚友,穿越时空,聆听先人的教诲,净化自己的心灵,升华自己的情感。
初读书,还得从小人书说起。那时候家里穷,没钱买书,看见别人有本小人书,就惊奇得不得了,于是就想方设法去蹭书,进而去感知书里面的趣事,渐大,仍然家贫如洗,只能继续去蹭,去借别人看过的书。记得蹭郑渊洁的童话,感觉奇妙无比,放飞了自己的想象。后来边借边买,读三国,读水浒,读西游,深感人事沧桑,时不待我;步入教坛,读教育学,读心理学,更感知识无涯,尽早汲取。于是就拼命去阅读,可是不知怎的,越读越觉得腹中空虚,越是这样,我就越发去读。随着读书的深入,我的收获也越来越丰厚:“学而时习之,不也悦乎”,孔子那循循善诱的形象如在目前;“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孟子的话常萦耳际。“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我脚踏实地。“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让我勤学不辍。“问泉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博学善思。“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让我懂得了做学问必须要老实。《西游记》让我懂得了人生犹如五味瓶,酸甜苦辣皆是味!《论语》让我懂得了用减法生活是快乐的,善于舍弃,敢于舍弃,对于人生非常重要。《大学》则让我懂得,只有不断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废旧弥新,从而获得成功。
尤其是今年寒假读的《今天,可以这样做教师》,这本书,更让我记忆犹新,颇有感触:面对新的教育对象,一个个活生生的多变的个体,光有师德不行,光有激情不行。不仅要有师德、激情,还要有科学的思维方法,真正的专业水平。正如王晓春老师所说“很多老师都是这样,想用‘关爱’换来学生的感觉。教师一厢情愿地以为,学生一感激,就会改正缺点。可是现在的孩子由于家庭的溺爱,感恩心态越来越淡薄。你想,你关爱再多,能超过家长吗?家长关爱了那么长时间,那么大的力度,都没能使孩子听话,您的爱怎么就那么灵呢?”千万不要以为爱能包治百病,虽然爱对于教师是必须的,非常重要,但爱不属于专业能力,何况他们缺少的不是爱,而是智慧。是科学的教育观和教育方法;……书是越读越精彩,书中的名师们都能以学生为最终的落脚点,拥有独特的备课艺术,对于教材的恰当处理,抓住了孩子的兴趣,培养了孩子的思维。特别是本书中提到的那个“雷夫”,他对工作的坚持与投入,对学生的信任,对学生的激发,对学生品格的培养真是令我啧啧称奇,羡慕不已!
通过读书让我明白:要想做一个智慧型的老师,那就必须与时俱进,终生学习,不然学生就会摸到你的底,知道你的细,感觉无东西可学,渐渐地疏远你,捣蛋你。读书越多,我就越感腹中空虚。在今天这个知识爆炸的年代,做老师越来越难。只有不断地提升自己,充实自己,不断地转换自己的角色,不断地让自己变成多面手,这样才能当个好老师。
通过教学,更让我明白:读书能够成就梦想,能够增强自己的地气。我相信“天道酬勤,宁静致远”。今后,我要让学生变得聪明,就去多方引导学生阅读,阅读,再阅读!我愿在阅读的慢慢长途上与生共舞,一起去品悟那激动人心的故事;一起去体验作者的喜怒哀乐;一起去感悟生命的真谛;一起去领略那人性的美妙。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迈步在阅读这根起跑线上,我们就一定能够接受现实,悦纳自我,心存感激,共同去追求卓越。阅读主要事迹
书香萦袖,暗香满园。生活可以清贫,但不可以无书。有书阅读,幸福一生。快乐阅读,畅享人生!激情阅读,创造人生!我愿和学生在今后的阅读中共同创建完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