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作文
中华古诗文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前人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有言曰:“读万卷书。”我想,中国的古典文学是远不止万卷之多的。先暂且不说唐诗宋词元曲诸类等等,单是那数不胜数的明清小说中,为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就令我魂牵梦萦于中国古典文学那深深的魅力中了。
记起我第一回读《红楼梦》时好像十岁都不到,具体多大也记不太清了,只记得那回是因为与伙伴赌气——语文老师上课时偶然提起四大名著,说其中《红楼梦》最深奥,我们还小,看不懂,不推荐我们阅读。小时的我好奇心强,老师这么说,倒引起我对《红楼梦》的兴趣了:这《红楼梦》到底是有多“深奥”呢?我倒要试试看看。我便把我的想法告诉了小伙伴,谁知她却满脸的鄙夷:连老师都说深奥,你肯定是看不懂的!她这句话令我气愤极了,谁说我看不懂,谁说老师说的就一定是对的?我还不信呢,我一定要让你看看我是怎么把《红楼梦》看懂的!
带着这样的赌气,我艰难地翻完了一本白话文版的《红楼梦》。这本《红楼梦》的内容虽然比原著删减了许多,但是年幼的我尚不懂这当中复杂的人物纠葛。要求不过是不求甚解地翻完一遍,但于我而言我也是十分吃力的。可那时的我不以为然,觉得把书看完一遍就是懂了。再将大人口中的传述与书本内容随便地一结合,我得出了一个并不正确的结论:《红楼梦》一点也不难懂,不就是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故事么?淘气的我生怕人家听不懂我的结论,还将书本扉页的插图上画涂鸦。携着几分令人哭笑不得的孩子气,就这样,我第一次接触到《红楼梦》这本举世闻名的著作了。
第二回读《红楼梦》也同样是收到的小学老师的启发。不过站在三尺讲台上的,已不是曾经那位老师。每当提到《红楼梦》,我的老师总是面色红润,异常激动,甚至可以一口气讲一中午的时间。她对《红楼梦》的理解自然与曾经的那位老师不同。她推荐我们读背《红楼梦》里的诗句,我想起了自己曾经读过《红楼梦》的有趣经历,重新去找了一本带有注释的文言文版。尽管带着注释,读起来也并非容易,生辟字、意思的复杂带入使得我觉得《红楼梦》读起来生硬无趣。那时我五年级,正是沉迷于小说故事的年纪。于是,读到后来我索性不顾书中的细节(诗句、释义、发音等),不明白的直接跳过,只想着看书中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便觉得有趣,以为自己这样是真正的把《红楼梦》看透了。
那是最真切的记忆就是后来过年,居住武汉的亲戚都来我家里相聚。我的一位老爷爷问我今天都读了什么书,我随口告诉他说我读了《红楼梦》。老爷爷很激动,因为我能感受到他紧握着我的手更用劲儿了,还在不停的抖动。他已是耄耋之年的老人了,这下却一会努力的颤巍巍地站起,一会又缓缓坐下。素日里,他总是靠在躺椅上,连坐起也不愿的。此时的老爷爷两脸泛光,我好像从他的脸上,看到了曾经同样出现在我的语文老师脸上的东西。只听得老爷爷一遍又一遍含糊不清地呢喃道:“《红楼梦》,好书!好书呀……”仿佛他的嘴里含着一颗糖。我盯着老爷爷的光秃秃的透着风的牙床,出了神。那时候,我莫名的脸像发烧了一样的滚烫,像是被人扇了一巴掌,火辣辣的。有一股羞愧之情涌上我的心头。
之后是在六年级那个空闲的令人发慌的暑假里,我突然对古代文学常识产生了极浓厚的兴趣。但是要弄清当时的文化、社会风气,四大名著是关键的突破口。我首先看的就是《红楼梦》。这一回,我读的是原著。不是经过他人的推荐,而是我自己真真正正的想要静下心来细细品味语言文字的奇妙。这一回,我揣怀的是一种与曾经不同的心境——一种欣赏,一种尊敬。我想要感受到作者赋予它的思想,赋予它的心跳,赋予它的作为一本书的吸引人的魅力。它本身就是一个传奇——高鹗是有多大的本事,才能将曹雪芹离世时未遂的残垣续接得如此自然?作者是需要多厚的文字功底,才能以不同的风格写出这般多的佳句?作者是该有多深的品格思想,才能将一部原本普通的爱恨情缠写得如此富有内涵?至少在我本身,我已经突破了以前狭隘的局限思想,开始学会品味这本书。而它正需要这种非凡的格调,才能体现其作为古典文学代表的超凡脱俗的魅力!
三读《红楼梦》经典,一层更比一层深。阅读本应基于文字本身,对于文言文的阅读更是如此。因为它所有的内涵必是由感而发,由心而启。因为有了《红楼梦》,我们方能知道封建社会的现实,“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正如这《红楼梦》开篇语。让我走近古诗文,亲近古诗文,跨越时空的界限,与古人交谈。
这,便是我与我的朋友《红楼梦》之间的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