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作文
每个假期,根据妞妞自身情况,我们都会有所侧重地地制定一个计划,今年暑假已经放假半个月了,由于前段时间主要是带孩子游玩,计划也就略迟了些。
校讯通的书香班级活动如火如荼,我却很难让孩子按照校讯通制定的规则去做,比如做宣传画报,比如和一个喜欢的作家写信,再比如让她自己列一个阅读计划。。。妞妞均表现出不乐意,用她经常说的一家话就是:让你赶鸭你赶鸡、让你向东你偏往西!这或许是因为年龄的关系吧,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思想,妈妈也不便过多干涉。计划的一直未制定也和妞妞的态度有很大的关系。
并不是妞妞不阅读,而是她不乐意受太多的限制。
前几天去看世博会,遇到不少的外国人,我鼓励妞妞尝试着打个招呼,妞妞摇摇头,知道自己的那点水平,根本就无法进行交谈。看着别人用流利的英语和老外们聊天,妞妞认真地听着,偶尔会回头冲我笑笑,我问:“能听懂吗?”妞妞回答:“不能!”“那你笑什么?”妞妞得意地说:“你太小看你妞了!我虽然不能全部听懂,但是能听懂一些单词,你妞的推理能力还是很强的!”我晕~~~感情这听人说话还需要逻辑推理?
过后,妞妞却陷入深思,忽然就冒出一句话:“妈,我这几年的英语算是白学了!在书上学的根本就不行!”
说实话,当时我的内心猛地一跳:孩子能自己意识到这个问题,简直太可贵了!这不仅仅是一个学习方法的问题,同时也说明在她的内心有一种不甘,一种想熟练掌握英语的欲望!
当时就和妞妞闲聊,既然书本上学的那些英语知识无法满足生活中的交流沟通,我们以后怎么办?
其实,任何一种语言,其学习掌握得方法都是相通的。我和妞妞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英语阅读。犹如我们的孩子,小时候尽快接触阅读一样,我们在这个暑假,准备真正去开始英语阅读。
旅游回来,妞妞基本上开始了正常的暑假生活,而英语阅读也该提上了议程。昨天晚上,和妞妞一起,商定了如何开展假期英语阅读。
妞妞目前的英语学习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是辅导班的英语学习,新概念教材;第二是每天的晨读,英语和古文阅读隔天交替;第三是每天晚上十分钟的英语单词背诵。
根据妞妞的实际情况,我们决定进行适当的调整,保留第一和第二,而关于晚上十分钟的英语单词的背诵,由于缺少语言场景,单纯的背诵单词,效果并不理想,总是很快就忘记了,同时出现在文章中的时候,还是不认识!
给妞妞买了大约有四十本的英文阅读书籍,是妞妈很很盲目的购买,第一次购买的难度太大了,让妞妞对英文阅读有了很大的畏惧心理。昨天晚上,对这些书籍挑选了一下,确定现在借助词典或书上的注释可以阅读的大概有十几本,属于分级阅读,还是比较适合妞妞的现在的水平的。
和妞妞商定如下英语阅读计划:
1、每周一三五上午,用1个小时的时间用于英语阅读。
2、每周二四六下午,看一部英文电影。(虽不属于阅读内容,但学英语离不开语音和语感,开始看电影对于口语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3、每天晚上利用半个小时的时间,妈妈一起陪读。
计划很笼统,是因为暑假妞妞有自己的学习安排,妈妈只需在大的方向上把握就可以了。
妞妈认真地想了想,根据以前的阅读情况,对自己提出几点要求,避免急于求成而使孩子厌读:
1、英语阅读,不必刻意去要求孩子背诵里面的生单词。对于初读者,单词背诵毕竟是一种负担,不仅仅影响阅读进度,更为重要的是影响孩子的阅读兴趣。
2、选择合适的读本,由易到难。总以为孩子学了那么久的英语,不就是几个生单词嘛,孩子应该能看懂!其结果往往是由于生单词过多而让阅读无法进行下去。后来选择容易的读本,孩子很快就读完了一本。
3、陪着孩子养成英语阅读的习惯。即使是大人,也会选择更为容易更有趣味的事情去做,所以英语阅读初期需要家长的监督和陪同,同时根据孩子的阅读情况适当调整阅读方法。
希望暑假过后,妞妞的英语阅读能够养成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