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阅读作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在我们乡读书沙龙成立之际,我能和大家一起交流读书这个话题,感到很荣幸,在此我不想说读书对我们有多么重要,因为我们当教师的都是明白人;也不想过多引用名人名言来求证我的观点,我只想把我个人的读书成长经历原汁原味地、不加任何雕琢地说出来,为大家今后的读书成长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在说之前,请大家听这样一个小故事。
从前,有一位以卖草帽为生的人。有一天,他叫卖得十分疲惫,这时,他刚好看见路边有一棵大树,于是他放下草帽坐在树下打起盹来。等他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草帽都不见了。抬头一看,树上有很多猴子,并且每只猴子的头上都带着一顶草帽看着他。他想,猴子喜欢模仿人的动作,于是灵机一动,假装生气地把头上的草帽往地上一扔。猴子见状,也学着他将草帽纷纷扔在地上。他赶紧捡起草帽高高兴兴地回家了。回家后,他将这件事兴奋地告诉了他的儿子和孙子。
多年以后,他的孙子继承了家业。有一天,他在卖草帽累了的时候,也倒在一棵大树下睡着了,草帽又被一群猴子抢走了。孙子想起了爷爷曾告诉他的故事,于是脱下草帽扔到地上。可奇怪的是,猴子竟然没有跟着他做,还凶狠地直瞪着他。一会儿,猴王出现了,捡起他的草帽,嘲笑他道:“开什么玩笑!你以为只有你有爷爷么?”
“你以为只有你有爷爷么?”这句话给了我很深的震撼,是呀,在他的爷爷把那件事当做经验传授给自己的儿子和孙子时,猴子的爷爷也把那件事当做教训传授给了自己的儿子和孙子,因此当老人的孙子再重复过去的“经验”时,当然要碰壁了。这就说明,“经验”在某一时期可能是解决问题的法宝,但时空变化后,“经验”就有可能成为解决问题的灾难。
敬爱的同行,也就是这些曾经的“经验”让我们失去了探索的动力,也就是这些“经验”阻滞了我们的专业化成长,我们可能认为,我们脑子里拥有的知识只要学生能学会就不错了,我们工作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积累的“经验”足够应付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了,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我们失去了学习的激情,我们满足现状,得过且过,使我们的工作枯燥地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昨天的故事”,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我们教师的职业倦怠。
那么如何让“经验”永葆活力,永远成为解决问题的源头活水呢?其中一个最有效的途径就是读书,通过读书,和大师的思想对话,和自己的心灵对话、用书中的先进思想和理念观照自己的教育教学生活,用新的知识,新的理念重新构建我们的知识图谱,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陪伴当今学生的健康成长,让他们成人、成才、成功。
这几年,我读了一些书,给我影响最深的是关承华老师写的《别和青春期的孩子较劲》,赵建中写的《教育的使命》,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朱永新老师写的《新教育》等书籍,通过阅读让我对自己曾经的教育思想产生了叛逆,对自己曾经的教育教学行为进行了反思,对自己曾经自以为是的“经验”进行了否定。现在就阅读对我的成长和大家进行交流。
首先阅读丰富了我的教育智慧,让我在处理教育事件时能心平气静,慢半拍去睿智地处理,从而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去年10月15日中午,我班一位一向文静、懂事、学习成绩优秀的女生旷课了,得知这个情况后,我急忙给她家长打电话,她家长的电话停机,我顾不上当时正下着的小雨,骑着摩托车往她家里赶,到她家一看,大门紧锁,我只好无奈地回到学校。我心里着急,但更多的是担忧,她从来没有旷过课,今天难道……就这样一直到中午放学,她始终没有来学,她整整旷了一中午课!这时,我顾不上吃饭,就又骑着摩托车向她家里奔去,并且由于心里着急,在路上又摔了一跤,到她家后,看到她和她奶奶在家,她看到我,先是吃惊,继而是恐惧,但更多的是从她眼神中流露出的哀求,从我家访的经验来看,她不想让我说出她旷课的事实,当我看到她奶奶时,我更不忍心说出来此行的目的,老奶奶七十多岁光景,从她浑浊的目光中,已知道老人饱经沧桑,真不忍心让老人家再担心什么,于是,我和老人寒暄几句后,就匆匆告辞。
下午第一节预备前20分钟,我就站在教室门口,等候她,她远远地看到我,就低下了头,我把她叫到办公室,用尽量和蔼的语气问她中午旷课的原因,但她低着头一声不吭,我又问了一遍,还是不吭,我一连问了三声,她依旧一声不吭,想到一中午我受的“煎熬”,想到此刻疼痛的膝盖,无名之火“腾”地一下子燃烧起来,我正准备用高八度的声音去呵斥她,突然,“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只有教师真正走进了孩子的心灵,孩子才会把自己的秘密告诉你;任何一种强迫孩子的做法都是最危险的,都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等语句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于是,我让她先回教室,然后再寻求适宜的教育契机对她进行教育。可是放学后,她就让宣传委员给我送来一封信:张老师,今天我错了,我对不起您,但我很想我妈妈,很想见我妈妈,老师,你知道么,今天是我妈妈的忌日,妈妈去世后,爸爸很难过,就去深圳打工了,撇下我和奶奶相依为命,老师你知道么?每当我看到别人的妈妈为自己的孩子挑选衣服时,看到孩子和妈妈一起散步时,看到孩子在妈妈面前撒娇时,看到妈妈悉心照料生病中的孩子时,我就心如刀绞,我多想拥有一个疼我、爱我、呵护我的妈妈呀!可是……昨天晚上在梦中我见到了自己的妈妈,她是那么的慈祥,妈妈搂着我,一个劲的亲我,我真的好幸福呀。我醒来后,哭了大半夜,眼睛也哭肿了,我不想让奶奶难过,更不想让同学们看到我红肿的双眼,我就用邻居家的电话给你打电话,可你的电话正在通话中,我就匆匆去给妈妈烧纸了,我在妈妈的墓前整整坐了一中午,我有太多的话想对妈妈说,老师,今天在您办公室我之所以不吭一声气,是因为我害怕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而嚎啕大哭,老师,请您原谅我,原谅一个没有母爱的我吧,我今后一定不会惹您生气的,您的学生……
看着信,泪水不觉模糊了我的双眼,此时此刻我好像看到一位因失去母爱而孤独无助的她,擦干泪水,我连连庆幸今天没有过分责备她,更没有用高八度的声音去呵斥她,否则,将给她带来多大的伤害呀,那将是我一辈子都无法饶恕自己的错误。通过这件事,我更加理解了“教育需要等待”这句话的含义,在遇到学生犯错误时,一定要保持一种宽容的心境,“欲速则不达”这句箴言在我们教育学生时更应时刻响在耳边,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有耐心,才会冷静、睿智地思考有效的教育对策。
其次阅读让我养成了观察和思考的习惯,“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则能把事情做好”,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教育的每一天都是新的内容。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会思考的人。四月一日下午放学后,九年级学生在学校甬路上练习投掷实心球,把门岗前的花盆砸烂了。这本是一件小事,照价赔偿就解决了,但偏有教师从保护学生的角度出发,说花盆值不了几个钱,再说学生又不是故意损坏的,就别让学生赔了。我听后心中很不是滋味:虽说花盆是学校的,又值不了几个钱,但学生既然把花盆损坏了,就因该赔偿,因此,这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是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的意识。再说学生在投掷实心球时就应该看到花盆,也应该预料到可能会损坏花盆,但没有一个人主动把花盆挪到比较安全的地方,这说明了学生爱护公物的意识淡薄。因此,如果以此事为契机,对学生进行爱护公物和责任担当意识的教育,一定会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最后经过研究,决定让损坏花盆的学生照价赔偿,并让各班开展一次爱护公物和责任担当意识的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教育。再一个案例:由于我校刚实行学生包餐制,四个人一个小组,虽说由班主任老师给每位学生盛饭,但清早和下午是由四个人共吃两盘菜,这样问题就来了,有的学生集体观念淡薄,只管自己吃,不顾别人。另外由于洗刷饭盆和饭桶是轮流的,这样在轮到某些同学时,不能认真洗刷,造成了餐具的不卫生,招致了其他学生的不满。这虽算不了太大的事,但也不能算是小事,因为这里蕴含着同学之间要相互关心,相互爱护的教育契机,因此,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各班主任老师分别召开了就餐学生会议,对同学们进行集体意识,关爱他人意识教育,通过这种教育的开展,现在学生在吃饭时相互照顾,互相谦让,不仅融洽了同学们之间的关系,也有利于学生良好素养的形成。校园中没有“大”事,但也没有“小”事,善于从“小”事中发现教育契机,把“小”事做大,把“小”事做深,就能做出大智慧,就能做出大效果,而要做到这些都需要阅读来积淀。
做一个睿智的教师,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做一个会知性阅读的教师,做一个研究型、专家型的教师,是新时期教育对教师提出的要求,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要有不甘平庸,不甘只做教书匠的勇气,静下心来,捧起经典,与大师对话;拿起笔,书写教育生活,与自己的心灵对话;放下架子,蹲下身来,走进学生的心灵,与学生的心灵对话。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每天进步一点点,用梦想的烛光照亮生命的每一分钟,用行动的履痕让梦想厚实,让生命中的每一个回眸都看到花香满径。
最后,我用全国特级教师窦桂梅老师的一句话与同行们共勉:“工资再少,也要买书;时间再紧,也要看书;房子再小,也要藏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