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作文
20xx就这样过去了。
蓦然回首:百花盛开,大雨滂沱,秋空澄澈,冬日无雪。快乐幸福惆怅泪流交织成20xx年365天的生活,许多时候忙碌中井然,悠闲中怅然,焦急中静然,困惑中豁然,欢笑中潸然,处事中决然,情感中茫然。思绪划过日月、掠过星辰,期p盼过暖阳和雨雪。留在心底的不想忘却,走过的痕迹不想抹去。对于人和事,有缘的总会相遇,无缘的无须强留。
来不及整理和回顾,新的一年拉开了序曲。
今儿是元旦,新的一天开始了,让人欣慰的是:新年的今天不那么冰冷,天空湛蓝,阳光普照,万里无云,鸟儿枝头跳跃、欢叫。
在这新年的第一天,我不想呆在家里,骑车出门。
午后的阳光是最怡人的,午后的人们是最闲适的。因为今天放假,人们三五成群来到郊外。青年人一对对手牵手河边散步,畅想20xx年的梦;老年夫妻坐在公园长椅上晒太阳,看着孩子们追逐打闹,笑声惊动了旁边的树梢,枝条摇曳;十几岁的小伙在球场里打篮球、排球,一身轻装,还大汗淋漓。
独自在公园散步的我,在寻找冬日的美。女贞树墨绿的叶子虽被尘土蒙了一层,带给人们的仍是生命的长青,尤其是它那一串串紫色的小豆豆,如姑娘梳在脑后的马尾巴,生机而灵动;成片的红石楠是最喜欢冬的,越冷越鲜艳。春夏之时,百草绿、百花开,看不出石楠怎么美,冬季的它才是彰显个性的时机。大部分叶子是绿色的,最上面的几片是铁红色或深红色的,阳光下闪亮耀眼。
松柏永远是挺拔着,以千年不倒的姿势屹立在地上,慢慢地品味世间冷暖,以一种坦然的伫立缓缓地生长着。现在公园里有许多从南方移栽的树种,叫不上名字,也不落叶,为北风的冬凭添几份活力。
别以为有绿色的叶子就是美,你看落光了叶子的树。此时的它们少了叶子的累赘,唯剩粗的树干和枝条。树干的挺拔,树枝的昂扬,像触摸天空的手臂伸向高空,那份张力和不屈不挠的生命力只有在叶落之后才彰显得淋漓尽致。岸边随风漂着的芦花,此时最美。柔弱的它们却比许多大片小片的叶子和沉甸甸的果实更有韧劲,它们可以顶着暴雪安然度过整个冬天。连同它们的倒影都是柔美飘逸的。
豫东没有山,也极少有宽长的河流,有的是一望无际的平原和平原上的村庄。站在田野环顾四周,村庄一个连一个,迷蒙着,也是一道风景线。村里祖祖辈辈生活的人们构成村里独有的风景,一种少了城里高楼林立、少了噪音和汽车尾气污染的静谧之态。冬季的村里除了打工在外的,留守在村的是老人、妇女和孩子。老人们坐在一起晒太阳、拉家常,四五十岁以上的女服们手里忙着勾线或编织,一边说着家长里短,小孩子就更自由了,堆起一把树叶就能烤火玩,脚下一个石子都可以踢着玩半天。这是一种没有紧迫感和时间观念不太强的生活方式,一种慢节奏的生活美。
我也以这种慢节奏在公园散步,脚下的枯草,高高低低的树,湖中的碧水,水中的枯荷,微微吹拂的风,暖融融的阳光都是我眼睛的景。在枯草边的小径上走着看着,抬眼间,两棵小小的腊梅跳入眼帘。心中窃喜:今天总算不虚此行。黄褐色的枝条上,花蕾点点,露出少许的黄,圆圆的花蕾包裹在褐色花苞里,只有一两朵盛开着,只是有点懒洋洋的,可能是阳光照射的缘故,亦或许是它们等雪盼雪疲倦了缘故吧。于是,我即可骑车去一个家属区想看更艳的梅。那是去年腊梅绽放的地方。一共有三株腊梅,比这两株大。急切的心情驱使我快速前行。十多分钟后,我终于看到了它们——许是梅生长的慢,仍是去年的旧模样。此时,这里的腊梅与公园的两株一样,有着“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少女情怀,花蕾羞涩含蓄,如纯情少女,对这个神秘的世界充满好奇,以探视的眼光看着,以揣测的心感受着。人们对她唯有呵护和关心,还有等待。一旦成熟,腊梅傲然吐秀,浓香四溢。
又一次令我惊讶的是:腊梅树上竟然有一个个灰色的小花瓶,像榆树、槐树上虫的布袋一样挂在枝头。很多呢,这是以前我不曾见过的。难道腊梅也有果实藏在里面吗?忍不住摘下一个打开,真的有深红色的豆子,细长型。我暗笑自己的无知,腊梅不只是有花开、有叶生,还有种子呢。只不过人们都赞美它的傲霜而绽,却忽略了它叶和果实的存在。或许是人们习惯于关注于冬梅傲雪的坚韧柔美,至于花谢后的梅叶、梅果却不曾留意。在时光匆匆里忙乎着自己的事的人们,无暇顾及这些花花草草的生长过程。
今天的我是幸运的,一次郊外之行,看到冬季里的美景,这些美景讲也讲不完,道也道不尽,原来是天地自然大美而无言啊!这些美景镂刻在我心海,幻化为愉悦的心情,带着我20xx年的梦想和希望,迎接20xx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