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相关传说
传说在4000多年前远古的尧舜盛世之时,尧天子在位时勤政于民为百姓办了很多好事,很受广大百姓爱戴,但因其子无才不太成器,他没把"天子"的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而是传给了品德才能兼备的舜。尧对舜说:"你今后一定要把帝位传交好,待我死后也可安心瞑目了。"后来舜把帝位传给了治洪水有功的禹,禹亦像舜那样亲民爱民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都十分受人爱戴。后来人们把尧死后,舜帝祭祀天地和先帝尧的那一天,当作一年的开始之日,把正月初一称为"元旦",或"元正",这就是古代的元旦。
历代皇朝都在元旦举行庆贺典仪祈祀等活动,如祭诸神祭先祖,写门对挂春联,书写福字、舞龙灯,民间也逐渐形成祭神佛、祭祖先、贴春联、放鞭炮、守岁、吃团圆饭以及众多的"社火"等娱乐欢庆活动。晋代诗人辛兰曾有《元正》诗:"元正启令节,嘉庆肇自兹。咸奏万年觞,小大同悦熙。"记述元旦庆贺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