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作文
他一直认为,她是他最好的朋友。之所以这样,无论他遇到开心的或不开心的事,他都第一时间告诉她,他和她相距遥远,一个在中国的东南部,一个在中国的西北部,而遥遥的路途未能阻止无线的便捷,他们通过无线把彼此的生活状况“交待”得一清二楚。
说起他们的缘分甚厚,那是从小到大的缘,在他六岁的时候,刚好能抱动出世不久的她,他的童年在抱着她的岁月里过去了许多,他们是邻居,他觉得,他对她的记忆就是从抱她的那个时候开始的。
记不清时间转动了多少个年轮,反正就知道转动到他结婚生子,一切仿佛都相安无事,时间平静的滴答,他的亲人朋友都平安的生活着,包括那个他童年时常抱着的一起成长的她。
“人的一生绝不是一路平坦,”这是谁说的?是大家的说的,这不是名言。他更深知,在他的人生风平浪静的走过无数个春夏秋冬时,在某一个日子,涨潮一般的汹涛骇浪无情的扑向他去,他绝望地度日如年,迷失方向,于是,他对她倾诉,她一再鼓励他,要他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尽管是通过话机的安慰,他也感觉到她对他的关心。
当命运飘向另一个人生路口时,他毫不犹豫地踏上了西下的列车,那里有他最好的朋友,他希望人生从哪里在重新开始。
列车上,他守着一处窗口,思绪在轨道声中飘向久远的记忆,那是很久以前了,他过着无风无浪的日子,守着一个安稳的家,他那时23岁,而她只有17岁,她本该是幸福的,而命运和她开了个灰色玩笑,让她的家面临了牢狱之灾,她是家里的长女,虽没成年却担起了重担,她飘到福建,西安,温州,南京,一路走过,依旧贫困。而他那时在上海一个还算不错的私人企业上班,收入稳定,于是,他从中介绍,把她拉拢过来,就这样,她千里迢迢来与他共处一室,她对他诉说,生活是多么的艰苦,她也对他说,她的母亲在餐馆洗碗大冬天冻裂了手还在继续洗,还对他说了,她的父亲在狱中期望她娘们能够花钱拉关系救他早些出来,她哭,心碎的哭,在爱恨交织里哭,把上帝都哭伤感了,生活依旧还是原样,艰难困苦。
此刻,他有些后悔,他那个时候没有真正做到“舍己救人”于水深火热之中,现在,当挣扎在生活的泥潭中方才明白,她那个时候是多么的不易!因为困难,她一件落款的外套穿了好几年,因为困难,她步行好几里路上班下班,无论她多么卖力的省吃俭用,她贫困生活依然没有改变,于是,尚在安稳的他伸出了帮助之手,只是,没有多久,她通过打工积攒的钱还清了他的帮助。
再后来,她随着她的母亲去了中国的西北部,投奔的是她母亲的姐姐,她学了一点技术,后来自己开个小店,生活明显转机,好事连连,她又偶识了她生命的另一半,踏上红地毯,从此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话常指的是人没有一层不变的生活,人没有一世长久的富裕,也没有一世长久的贫困。
而今,他应了这句话,三十年不定的命运变数,从平静到波澜,从幸福到不幸,就那么瞬间的变化,成了他生命中一段最灰暗的时光,此时,他落魄得就像当年的她一样,从此开始了奔波。
列车到达目的地,她在出口处已等他许久。
她的家很小,两个平方的洗手间,阳台也即是厨房,客厅一个沙发,一台电视,好像就占满了空间,卧室里一张超大的婚纱照似乎在“炫耀”着她生活的美满,房子虽小却装满温馨,他的到来,此时更添了几分快乐,夜深人静时,他打开手机的音乐,听着吕方的《朋友》这首歌,不知咋地,他听得眼睛潮湿,因为,此刻,他觉得朋友是何其重要。
因为灾难,他和她再次相处一室,同一屋檐下,少了一些距离的美,瞧见的是她工作的繁忙与家务的琐碎,偶尔也目赌她因某些事操之过急的烦躁样子,他明白,她的家只是他临时的避难所,他要工作,早些独立,这才是长久之道,于是,他在她的帮助下也开始了小生意,也是很快,他把做生意赚到的钱,还了她的帮助。
唉,假如故事就到此结束该有多好,倘若结束了,他们都会是彼此最温暖的记忆,恰恰生活在继续,他和她的故事也在继续……。
他再次经历生活严厉考验,本就不富裕的他,经贼一劫,更是清寒,也是她第一时间赶到给他解难,这是多么好的朋友啊。他不喜欢西北这里,空气干燥,人的素质不高,他打算离开。
在他将要离开时,她对他说,她的生活最近也困难,他傻,他没有听懂她的弦外之音,后来是经第三人的口吻才知道,她要他离开之前还清她的帮助。在他离开那座城市的时候,他的泪缓缓流下,他难过的不是友谊在困难中的薄弱,而是,这份友谊在往后的岁月里是否还值得守候?
许多天过后,她给他信息,他没回,又是好长一段日子的沉默,他想,他应该问候她一声,当信息一发出,很快就接到回信,说“我一直在等你信息,”千里以外仍感到了她那颗焦急的心情,他的眼晴又开始发热了,他善意的告诉她,他们一直是好朋友,永远都是。然而他的内心却是这样的感觉,友谊之花在幸福的时候会开的很盛,在灾难中无论如何努力,都开不出像幸福时那样的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