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去过不少地方,现在也记不太清了。只依稀记得片段的画面。于是两年前曾去过的杭州,于是我拾起笔,默默回想起那次令人难忘的旅行。
说到杭州,人人都会想起堪比西施的西湖。有道是:若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西湖不论春夏秋冬,都自成一番风景。人们发现了它的美丽,于是把它冠以各种各样的称号。于是,不仅是西湖,西湖边的景物也随着西湖一起步入人们的视线:古桥、俏柳、楼外楼饭店、雷峰塔,无一幸免的成了杭州的地标。
然而满怀期待的我来到杭州,顿觉失望。原来杭州并非梦想中如此千娇百媚,说真的,杭州现在更像是一位年过半百的老女人,她渴望保持着曾经的辉煌,于是在脸上扑着一层又一层的粉,她脸上撑着笑容,与以前一样的笑容,热情的迎接蜂拥而至又蜂拥而去的旅客们,但那种虚伪的美丽却不及以往的半分。
就这样,我开始了在杭州的旅行。我努力寻找,选择性的遗忘那些不美好的片段。我不相信梦中的杭州变成了这样。
来到杭州的第二天,我准备去周庄看看。跨越1000多年,它仍然停留在人们的视线中,那么一定有它的美丽之处。但我不禁怀疑,经过了千年的变迁,它仍然还那么闪闪惹人爱吗?
不出所料,周庄虽然有那份天生的古朴气息,但也只有一丝一毫了。我幻想着一千多年前的河面上倒影出的是否也是这样的景色,到了如今,却没有感受到那种浓浓的质朴的味道。这不怪它。多年来人们不断发掘的不再是这里的美,而是怎么赚更多的钱。这使得周庄俨然一股浓浓的商业气息。看到往昔的古代小吃被一再抬高价钱,心中已没有刚来时的期待感了,失望感也慢慢增加。
但是山重水复疑无路后面必然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于是我略略收拾一下心情,继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穿梭着,是不是的撞到人的肩膀,道声抱歉,然后继续跟上旅游团的大部队。
其实周庄并不大,走马观灯的看了一个上午,很快就到尽头了。然而导游又带我们走向尽头,我正纳闷为什么非要走完这一段路再掉头,但一抬眼我惊呆了。再几乎被商业化的周庄,竟然还真的有柳暗花明的一处地方!我苦苦寻觅着的杭州的美,竟然真的让我给找着了?
导演把麦关掉,停在寺庙门口,跟我们说佛门境地,严禁拍照和高声谈论。大家都点点头,几个生的高大的东北汉子,听到此番话,也住了嘴。也有些年纪不大的小孩子,紧紧握着妈妈的手,生怕惊扰了神明。
一入到里面,终于明白为什么导游非要我们来这里不可了。这座名为全福寺的寺庙,又称为水上佛国,因为整座寺庙都是建在水上的,寺庙和周庄不同,周庄可以容纳商业化的店铺,但是寺庙就不行。也许这就是寺庙历经千年仍然能返璞归真。寺庙占地面积很大,特别引人注意的是一座五孔石拱桥,那临跨荷花池,池内数不胜数的锦鲤藏于深不见底的荷花池中,一副鱼戏莲叶间的美图跃然于眼中。池边栽种着不知名的树,正值春天,粉红色的花朵恣意的绽放着,虽然不能于十里飘香的桂花香媲美,但凑近一闻,也有其独特的香气。
导游并没有在桥上逗留太久,让我们急匆匆的拍了几张照就带我们进入大雄宝殿。步入大殿,不敢仰望,怕亵渎了如来大佛。导游很是贴心,她带着我们,让我们排队,一人拿一束花,说这叫借花献佛,拜了拜然后再放在供奉的台子上。我们心中皆是怀着敬畏之心,诚恳的拜了拜,依着秩序放了回去。在我们诚心拜佛的时候,旁边有僧人在为我们诵经,心中很是感动。
接着导游带我们准备绕过大殿,去往下一个去处。一旁的僧人拦住了我和我的母亲。说看着我们的样子就是诚心向善的,又为我们送了一次经,还为我算了命。我一知半解的听着,说我天生命中有贵人相助,生在龙年,必是一条水龙。说的神乎其神,母亲认真的听着。话题不知何时开始变了,那位僧人自称是这里的住持,说只拦住我们是因为看我们面善,是与佛有缘之人,又问我们祖籍是哪里。善良的母亲一一答了。这位住持道了声阿弥陀佛,希望我们能捐一笔善款,说最近寺庙要将如来佛像镀金,想向我们筹集善款。母亲表示理解,于是从包里拿了300块双手投入功德箱。住持微微蹙眉,跟我们说这里捐款的最低限额是900,又道:我会将你们捐的善款数目记录下来,在莲花灯上写上你们的名字,毕竟是为全福寺献出一份力量。母亲也是被这一番话迷糊了,又捐了600块。于是住持拿出一本小册子,让我们写上名字,便放我们走了。
可能说到这里大家已经明白这次旅途中的障碍是什么了,不是对于梦想中的杭州幻灭这一事感到失望,而是对于寺庙这种清净地方的改观。
后来我在网上查到了全福寺,去过的旅客都在评论里骂骂咧咧,点进去一看,都是说自己被那些假僧人骗了。他们看到的僧人,露出了随地吐痰,翘着二郎腿的丑陋嘴脸。我心里一惊,本来自欺欺人的一番话全被毁灭了。原来真的有人敢在佛门境地里坑蒙拐骗,打着积善款的口号向旅客们骗钱。
我回想起那次旅行的种种,心中越发清明了起来。导游非要我们来全福寺并非因为要带我们看寺庙的风景如画,而是与寺庙中的假僧人合作骗钱;禁止我们拍照和大声喧哗是不想被我们留下证据,以及怕我们吵闹;在我们欣赏桥上景观是急匆匆赶我们走是因为要多烂几个傻好人骗钱。心中已经不仅仅是失望了,我甚至要为自己悲痛,为母亲悲痛,为寺庙悲痛。
我被骗也就算了,想想若是这种风气不停,以后便还会有千千万万个像母亲一样善良的佛教徒被一帮所谓的僧人骗财,就不禁感到悲痛,因为亲身经历,才情不自禁的流泪。原本心中那柳暗花明的地方也被夺走了,心情不免越发的沉重。佛门境地被那股乌烟瘴气搞的一片浑浊,人心不古!
旅行本来是一件令人身心愉快的事情,可是这件事发生过以后,总是不太想旅游了。毕竟,那次旅行中的障碍,真的让人难以忘怀,当然了,是贬义的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