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家乡小河的作文
村子前面有一条小河,河水像一条丝带蜿蜒地流向远方。河两岸原先是一大片宽阔茂密的柳树丛,绵延十余里,里面蒿草丛生,野花遍野,成了小河天然的屏障。小河是家乡一道亮丽的风景。
不知是从什么时候起,人们开始扩地砍伐,河两岸的树丛消失了,变成了耕地。由于两岸植被遭到破坏,小河的河道变得更加曲折,水土流失严重。更为严重的是河两岸垃圾成堆,河水受到了污染,小河也出现了断流的现象。
行走在河两岸,心情异常沉重。哗哗的流水声似乎在向我哭诉这些年的沧桑变迁。那个叫我魂绕梦牵朝思梦想的小河呢?那个曾给了我金色童年,让我一生眷恋的小河呢?
于是,20多年前小河的影子又清晰地展现在我的眼前。
那时,由于河两岸树木繁茂,因此这里成了鸟儿们的乐园,各种数不清的鸟儿在这里栖居嬉戏。我们一群孩子一有空便来到这里,欣赏花香鸟语。各种鸟儿也争先献唱,真正是这方唱罢我登场。鸟儿的叫声悠扬婉转,有时像一线灵泉,有时像仙女抚琴,有时像脆铃从山间跌落。站在天然的音乐大厅里欣赏着来自天籁的歌声,你的心里是那样的神清气爽,那样的怡然自得、心旷神怡。仿佛心灵也受到了一场洗礼,变得浑身浸透,空灵而悠远。
这里的鸟儿种类之多,令人数不清。白灵、杜鹃、山雀、黄鹂、喜鹊……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鸟儿,它们身穿各色彩衣在这里尽展风姿,令人赏心悦目,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你随便拾起一块石头朝一树丛扔去,便会惊起上百只鸟儿飞起。鸟儿振翅的声音,发出一阵轰鸣。
那时,我们小孩子不懂事,常常带上弹弓在树丛中追逐着鸟儿奔跑。经常从早晨一直疯玩到黄昏。玩累了,就赤条条地趴在小河里痛痛快快地洗一个澡。水花四溅,笑声惊飞了树间看热闹的小鸟。
到了冬季,河上结了冰。河两岸的柳树上满是树挂,远远望去一片银装素裹。经太阳一照,分外光彩夺目。这里成了冰雕玉砌的世界,仿佛仙境一般。鸟儿们栖息在枝头,或落在雪地里寻找食物,叫声依然婉转悠扬,令人荡气回肠。这时,我们常常拎着自制的鸟笼去河边扣鸟。
鸟笼是用木条或高粱杆做成的。笼子的上盖能张开合上,用一根有松紧的皮筋固定好。扣鸟时将上盖打开,安上机关。笼子里放上一些谷穗,只要鸟儿碰到机关,就会翻到笼子里,上盖关闭。
我们把鸟笼挂在树上,远远地躲在一旁盯着鸟笼。只见鸟儿先是落在笼子边上,跳来跳去盯着笼里的谷穗,也许是食物的吸引力太大了,鸟儿终忍不住诱惑,碰到机关,翻进笼子里,成了瓮中之物。我们飞快地跑过去,取下笼子,望着自己的战利品兴奋不已。把它带回家,按时给鸟儿喂食,给家里增添了许多乐趣。
现在想起来,那时多么不懂事啊!每天都有几只鸟儿在我们的弹弓下丧命。那时只知道玩,不懂保护小动物的重要性,真是太无知了。
小河里有许多鱼,由于河下游3公里处是一座水库。每到汛期河水上涨,水库里的鱼儿就会逆流而上。我们就会拿着鱼网去河里捞鱼。河里的鱼很多,有鲫鱼、红菱子、泥鳅、大头鱼、白鱼等。我们把鱼网放到河里有树棵子的地方,用脚踹树棵子,再拾起鱼网,就会网到好多鱼。每次都是满载而归。我们还学会了用手摸鱼,将双手伸到树根下,用手一摸。就会摸到鱼。望着被抓到手中的鱼儿,那种兴奋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
我沿着河边静静地走着,想努力找回昔日小河的影子。可望着河边光秃秃的植被,以及河边被吞噬的犬牙交错的田地,望着干涸的河床,心中很不是滋味。小河昔日那种繁荣热闹的场面哪里去了呢?这条养育了小村的母亲河遭受了怎样的劫难呢?在大力倡导保护环境的今天,小河又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我努力地寻找着,眼前的一切是那样苍凉,耳朵也异常清净,听不到一丝鸟鸣,这些大自然的精灵,人类的朋友又到哪里去了呢?是搬家了吗?搬到哪儿去了呢?有人说是由于田地喷洒农药,鸟儿吃了有害的食物被毒死了;有的说是因为河两岸没有树木,鸟儿失去了栖身的场所,搬走了;也有的说是是鸟儿喜欢有花有草有林的地方,这些年河水总断流,鸟儿就搬走了……
不知不觉间,暮色降临了,一道晚霞映红了西边的天空,太阳的半张脸已隐藏在山尖里,血红血红的。一切都归于沉寂,小山村在暮色的掩映下变得宁静而安详。一缕缕炊烟在天空中写意着小村的浪漫。
此刻,正是鸟儿归巢的时刻,我却没有见到一丝鸟影。今晚我能安然入睡吗?也许只有明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