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深夜里砰的一声枪响惊醒了熟睡中的人们,一队日本士兵从宪兵队里追了出来。大街上有三个身影急匆匆的向城外奔去,他们边走边回头张望,眼看着就要被日本士兵追上,他们中的一个人突然停了下来掏出了枪向追击的日本士兵射去。另外两个人趁此时机迅速的奔到了城门的附近,然而就在他们准备跃上城墙时,突然城墙上探照灯亮起一梭子弹向他们二人射去。二人急忙躲避,徐彪因为遭受连日来酷刑的折磨身体很虚弱动作有些迟缓,一颗子弹击中了他的左肩,霎时间血流如注。
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突然城外响起了密集的枪声,城墙上的日本士兵的枪声顿时哑火。看见王四海和徐彪快速运动到城门,把守城门的几个日军和十来个伪军迅速的端起了枪,密集的子弹在城门附近形成了一道不可穿越的火力网。王四海和徐彪再一次的被逼退离开了城门附近,就在这个时刻杨师傅也跑了过来,后面追击的日本士兵倾刻间将三人团团围住。三个人背靠着背紧张的注视着眼前的东方豺狼,一时间空气好像都凝固了。
一个看似长官的日军握着手里的战刀用不十分純熟的汉语向三人喊话,要求三人放下武器立即投降。三个人面面相觑,额头上的热汗涔涔,心中紧张到了极点。
正当三个人心里的万分焦急的时刻,日军的军官竟然提出要和王四海一较高下。王四海从背后拽出了师傅传给他的宝刀傲然的目视着眼前的日军军官,只见那军官拔出战刀向王四海挥刀劈来,刀锋犀利。王四海举刀相迎,脚尖点地身形跃起格开日军军官劈过来的战刀,挥刀向下劈向日军军官的左肩。那东瀛武士身形一矮向后转身战刀后旋上撩直向王四海的腰部砍来,王四海单刀驻地借力身形前扑凌空越过日军军官空翻落地刀身向后撩砍向日军军官的双脚,只听得诶呀一声日军军官站立不稳倒在地上,鲜血殷红了大地。
王四海乘势向前刀锋逼住了日军军官,三个人挟持着日军军官赚开了城门,这时城外攻城的人涌过来十几个,其中的一个人向杨师傅喊话,问:是不是杨师傅。杨师傅赶紧回答说是,那个人立即过来说他们是奉林书记的命令来接应他们的。
三个人跟着接应他们的十几个人骑上快马迅速进入了城外的密林,王四海将徐彪托付给杨师傅等人一个人找到自己的马返程回到了家里。
徐彪被杨师傅等人带到了距离县城一百多里地的徐家集,那里有组织的一个秘密基地,他左肩的枪伤在那里得到了很好的治疗。
徐彪在这里呆了大半年身体才渐渐复原,在这期间林书记曾经来看过他,嘱咐他好好养伤,要求大家照顾好英雄的父亲。
在这里养伤期间徐彪每日里都能看到战士们训练时的龙腾虎跃,虽然已是过了知天命之年,但是他的心无时无刻不在涌动跳跃。那颗尘封已久的心被这群年轻人的舞动飞旋给熏染了,有的时候甚至还想舒展手脚,看着战士们中规中矩的格斗训练,他真想走到他们中间去与大家融为一体。
通过这次的营救徐彪的行动王四海深刻的认识到日寇的凶残,徐彪那几日的宪兵队经历简直就是人间炼狱,如果不是徐彪多年的习武健身恐怕他也和那位同狱的难友一起奔赴黄泉了。
王四海去徐家集看过几次他的师弟徐彪,也看到了组织的战士训练的场景,林书记跟他有过的几次详谈,话语间流露出希望他能站出来带领一只队伍与日寇抗争。这些年来王四海耳闻目睹了山河的破碎民生的艰难,更有异族的侵略带来的灾难。现在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被日寇的铁蹄践踏蹂躏,侵略者的残暴兽行给我们同胞带来的巨大灾难这些无时无刻不在震撼着他的心,虽然他一直隐居在这个小山村,但是他一直在关注着外边世界的变化。俊生是他的大儿子,更是他着力培养的对象,他将他一生的所学都传授给了俊生,为了拓展俊生的视野王四海将俊生送到了镇上的一家店铺做学徒。俊生还真的为他挣了脸,小小年纪遇事不慌沉着果断而且还是村里一般大孩子的精神领袖。俊生三弟给窦老财放丢一只羊引发的赔偿问题的解决过程足见俊生在同村年轻人当中的影响力,而这次干掉小鬼子松田足见俊生反应的机敏和实战技艺的純熟。
俊生的母亲在俊生五岁的那年因为一场大病辞世,一直到了俊生七岁那年王四海经人介绍娶了邻村的一个猎户的遗孀为妻,俊生这才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同时她也带来了猎户的儿子一起扶养,这个猎户的儿子就是俊生的二弟。虽然俊生和他二弟不是亲兄弟,但是他俩的感情胜似亲兄弟,这一点让王四海夫妇感到非常满意。
俊生的三弟是王四海再婚之后的妻子生的,小孩子长的虎头虎脑的非常惹人喜爱今年刚好十岁,因为王四海夫妇太疼爱这个孩子了,所以王四海一直还没能舍得让小家伙习武,小孩子贪玩把村里大户窦老财的羊给放丢了一只。本来这件事王四海打算自己处理的,但是经过仔细考虑觉得这件事自己亲自出面不好所以才决定让俊生回来与窦老财谈判的。
没有想到这期间发生了这么大的变故,窦老财一家除了女儿和丫鬟皆都死于非命,这算是因果报应吧,人在做天在看,恶事做的久了老天爷自然会派人收拾你的。
王四海经过一番仔细的考虑之后决定接受林书记的建议,决定拉起一支队伍保卫自己的家园。王四海把心中的想法告诉了唐医生,唐医生在向组织汇报了之后,林书记指示:要在李家镇附近成立漠北抗联游击第一支队第四大队,大队长王四海,教导员唐医生,俊生和若兰不久也会被派回来协助王四海带好这支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