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元2245年,刚被选上的两名宇航员彭罗斯和刘易斯,来到了地球上最大的太空研究基地—“MZJ宇宙实验基地” 。坦斯因爱教授接待了他们。“你们知道,”教授说,“叫你们来是要交给你们一项要以生命为代价的任务—到黑洞探险。”彭罗斯和刘易斯惊呆了:“最近的黑洞离我们都有几千光年,我们怎么能到得了呢?即使能够到达,也会被超强的引力撕得粉碎,而且在途中我们就会老死的,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有三个不为人知的新发现可以帮助你们,”坦斯因爱教授接着说,“就是恒星(太阳)能超级光子火箭和一根在太阳系附近的宇宙弦。”“您的意思是让我们乘这种火箭并借助宇宙弦到黑洞去?”“没错,据探测,这根宇宙弦应该直达‘天鹅座X-1黑洞’。并且有一种新型药物,能使你们的生命延长至150岁,加上用超高速往返,你们的时间会变慢为七十年,但当你们回来时,地球上就是八千年后了。”听了教授的话后,两位宇航员接受了这个任务。二出发那天到了,彭罗斯和刘易斯坐在配备“超级光子火箭”的飞船中,期待着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火箭升空了,不一会就离开了地球,并以光速的20%的速度,驶向这根未知的宇宙弦。估计到达宇宙弦至少须几个月的时间,而且离地球越远,信号越难传递,危险也越大。这将是一个未知的旅程。一个月后的一天,突然有流星群向飞船迎面碰来。幸好飞船借“超级光子火箭”的速度,避开了许多次的流星袭击。
为了防止遭到流星群“突袭”,两位宇航员只好采取轮班制,一个人轮半天,否则就可能在他们熟睡时,飞船被流星或小行星击得粉碎。又过了两个月,在火箭能量马上就要用完时,两位宇航员总算发现了宇宙弦,并试图找出“搭车”的办法。三彭罗斯和刘易斯虽然找到了宇宙弦,可无法成功地利用它。他们不停地查资料,不断地尝试,可还是有许多问题无法解决。这时,流星又来了,两位宇航员只顾着查资料寻找方法,没有注意。等到发现时,已晚了一步:一些流星撞上了飞船,差点就把隔热瓦撞破了,飞船栽了下去。两位宇航员原以为完了,可没想到这一栽,飞船竟成功地搭在了宇宙弦上。他们不但躲过一劫,而且离完成任务,探索黑洞进了一大步。搭在了宇宙弦上,飞船以光速的99.999999996%的速度向黑洞驶去。这次航行还需八千年,但根据理论,物体的速度越接近光速,物体的时间就会越慢。飞船以逼近光速的速度飞行,时间就会慢了许多倍。八千年的航行对这艘飞船来说,只有三十多年。在宇宙弦中进行这样的超高速的长途旅行,飞船不仅与地球断绝了联系,而且变得无法操纵,各项实验无法进行,更严重的是失去了避开流星的能力,哪天一颗流星不偏不倚迎面撞来,整架飞船就完了。彭罗斯和刘易斯对目前的情况束手无策,因为超高速,他们连在飞船里活动都是问题。吃东西都是机器帮忙。如今,只得祈祷早日到达“天鹅座X-1”黑洞。
四两位宇航员的三十多年一晃而过,他们已经接近“天鹅座X-1”黑洞了。由于黑洞巨大的引力,飞船速度又加快了。出现在两位宇航员面前的,是无数个被扭曲的光环。探测器感应到了无数种粒子,都是被黑洞吞噬的物体的“遗物”。两位宇航员心里已感到了恐惧,可除了这根宇宙弦,谁也救不了他们。前方的不远处,有巨大质量的宇宙弦,也抵抗不了黑洞的引力,被弯曲了,形成了一个宇宙弦环,使飞船也跟着一起围着黑洞转。这已不可改变了,两位宇航员只有听天由命了。“看来我们只能祈祷了。”刘易斯通过电信号将信息传给彭罗斯。“只有这样了。”彭罗斯答道。实际上两位宇航员对被黑洞撕碎的命运已心知肚明,只是没有说明而已。他们只有等了。五果然,飞船被黑洞吸离了宇宙弦,向黑洞中心移去了。两位宇航员向是坐在刑具台上一样,即将被撕碎了。忽然,引力消失了,不可能的事发生了,在两位宇航员面前的,是一个状似毛虫的“洞”,不停地向外面吐着东西。“这就是所谓的‘虫洞’吧。”刘易斯又和彭罗斯交流。彭罗斯同意他的想法,不过也无法解释这是怎么回事。飞船驶入了虫洞。在虫洞中,像时空隧道一样出现了宇宙不同时期的不同样子。一道光闪过,飞船在另一个地方出现了。这是个和太阳系很像的地方,有一颗和地球一样的星球。于是两位宇航员怀着试一试的心理将飞船朝这颗星球上驶去。六飞船降落了,这时天气好极了,两位宇航员走出飞船。“这好像不是地球。”彭罗斯说道。“不可能是,地球上没有这种地形。而且我们运气没那么好吧。”刘易斯指着前方月球表面般坑坑洼洼的地面说,“不过这到是另一个生命星球。”他俩正说着,没注意到一旁潜伏着一伙外星人,它们用射线将两位宇航员击昏了。等两位宇航员醒来,他们处在一台机器里,周围是许多先进的仪器和很多外星人。“看来这是一个超级文明星球。”彭罗斯对刘易斯耳语。一会儿,几个研究员打扮的外星人走了过来,用英语向他们问好。“你们……你们居然会说我们的话!”彭罗斯感到不可思议。
“不是我们会说你们的话,而是我们将信息根据你们的脑电波传给了你们的大脑。”外星人又“说”了起来。“你们从哪儿、怎么来的?”外星人问。于是两位宇航员将他们的经历说了出来。七外星人听了两位宇航员的叙述后,表示愿意帮助两位宇航员回到地球,并让两位宇航员暂时在这颗星球上住一阵。彭罗斯和刘易斯得到了外星人隆重的欢迎,刘易斯有些麻痹了,但彭罗斯仍保持着警惕,对外星人的目的感到怀疑。果不其然,在两位宇航员最开始呆的研究所中,彭罗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发现了一份机密文件,但他读不懂,只有通过那个和外星人交流的工具来翻译。彭罗斯惊呆了,原来外星人是想跟两位宇航员回到地球,利用其超级文明,对地球进行侵略。“过了八千年,谁知道我么地球有没有这么发达呢?”彭罗斯想。但无论如何他们都不能再在这里了,彭罗斯立刻去找刘易斯,将他所知道的一切都告诉了刘易斯。刘易斯醒悟了过来,立刻和彭罗斯去找飞船。八为了不被外星人发现,彭罗斯和刘易斯在夜晚离开了住所,到了飞船降落的地方,登上飞船,连夜离开了这颗星球。等外星人发现时,他们无影无踪了。飞船返回了虫洞中,再度穿越时空,出现在了另一个未知区域。两位宇航员只得继续在茫茫宇宙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