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相逢木棉花的季节,而今,已三季花开花谢。”曾几何时,穿着蓝白校服的我们惬意着木棉花落尽仍有金凤红云升起的无知,此生彼落三季的轮回,才明白,其间珍贵。
——题记
“啊……又要早操,天都这么冷了!”操场的进行曲响得比我的闹钟还早,拖着还没醒透的身体软趴趴地去洗漱,作为学校里最小的一个年级,起床慢一点似乎是默认允许的,每次早操集合最慢到齐的总是高一。好不容易撑着惺忪的睡眼甩完早操,更激烈的短跑赛在早操最后一声口令“停”之后旋即开始,有不少抢跑的,也涌现了许多跨栏好手,几个快的竟还选起了窗口,“8号小平爷爷态度好一点,还快!”“6号的阿姨最快!”如此一番折腾只是为了节省点早餐时间。
“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即我谋。送子涉淇,至于顿丘……”本来冬天就容易饿,现在早餐储蓄的气力又全撒这早读上了,哪儿还来精神上课呀。果然,第一节课给老师点了整节课的头,搞得脖子又酸又麻的,一下课直接就趴下了。似乎过了很久,生物钟告诉我该起来了,看了同桌的手表才发现,这一觉不仅错过了小课间,还错过了一节课……距下课还有七八分钟,看来生物钟叫醒我是提醒快到大课间了,可以下去小卖部补充点能量了,下两节课才能认认真真地上完。下课铃准时响起,赶紧拿着饭卡下楼……
诶,不对啊!高一是在三乐楼,我这一下楼就对着凤起楼,凤起楼对面是高二的景行楼呀,一回头还真是!“还是先填饱肚子再说吧!”肚子都快饿瘪了,赶紧找小顿去吧。“阿姨,两条黄的!”小卖部的火腿肠我是最爱的了,尤其黄色的鸡肉肠,里面的鸡软骨嚼起来感觉特棒!今天轮到课间操的是高三,我一边品味着美味的鸡肉肠一边穿过操场,似乎接收到不少投射而来羡慕的目光。走到楼下刚好吃完第二根,把签子投进垃圾桶,上楼梯的速度也意味着后两节课能好好上了。
“这些复杂的有机物方程式就不要求会写了,认得出就行。”高二文科班的理科老师总是这么地直白,“实在不懂记得就行。”这句是出镜率最高的台词了。说是这么说,但老师上课也从不马虎,每个知识点都解释得仔仔细细的,“你们就快要进行学科水平测试了,作为澄中的学生,上课有听,课后有复习的拿个A很正常的嘛,每年也就几个过不了补考的……”“叮铃铃……”第三节下课了,赶紧跑去8班找许诺熙他们商量申建语言艺术社的事儿,几个人一致认同下学期回来再申请,寒假筹备下,毕竟也快到期末了,得好好复习备考。
第四节一下课,三乐楼、景行楼涌下千军万马,直奔食堂,唯有凤起楼和泽芳楼依旧平静。高一冲食堂,是因为还懵懂好玩;高二冲食堂,是因为忙碌;而高三早就习惯了备考的生活,所有的行程有序从容,错开耗时的排队高峰,不必争不必抢……
距离高考还有好几个月,大家就都开始拼命了,现在好多人都中午就洗完澡了,下午放学吃了饭就直接回班里复习。高三的日子总是这样的,傍晚的时候教室里还没有光,楼道里亮着的白炽灯显得昏暗,再晚些,进教室也得摸索着找自己的位子了,而教室里早已经灯火点点。前桌如往常比我先到,桌上亮着小台灯,从来我拉开椅子坐下时,她也不见得会抬起头来看看我,不知道是我太不引人注目,又或是在这紧张的日子里,每个人都没有过多的时间分心。窗外还有借着暗黄色路灯瞄书的人,倒不像看书的,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闻书”的说法。而我却喜欢在这个时间看看渐变的天和校外的车、校内的人,听听风扫过树叶的声音,偏偏视线一转,瞥见前桌佝偻的背,心再也“坐”不住了,一种莫名的罪恶的紧张感由内而外……前桌台灯的光微微照到我的桌上,很柔和地那样趴着,我也抽出习题来练练手,不安分的椅子“吱呀吱呀”的声响,这时候听来却也显得曼妙……这样的氛围,与其说有压力,不如说更有动力!就这样蹭前桌的灯光做了几道立体几何题,教学楼就来电了,夜修也就开始了……以前的夜修总有点细语声响,现在只剩书本翻页的摩挲声和偷偷坐在走廊角落里那几个时不时传来的背书声。
高三的生活每天都很充实,但却变得多愁善感的,情感复杂得多,每晚夜修课间的操场散心成了大家固定的倾诉时间,三三两两聊着敏感私密的话题,当然,小情侣们也会抓住这为数不多的时间浪漫浪漫。“南哥,还记得咱高二那会儿的夜修课间都干些什么吗?”“记得!经常都是被你拉出来去小办公室开潮艺的会,有时候借不到小办公室,就在楼底下吹风,我们还开玩笑说永远也不会忘记这‘寒风会议’呢,甚至有几次夜修第二节都用来开会了。”“是啊,当初我硬是把你们拉来帮我,想想还真有点过意不去呢,一晃现在都已经高三快高考了。”“兄弟俩说这些干嘛呀,诶对了,说到高考,你高二水平测试怎么样?”“还能怎么样,2B青年就拿了个2B1A呗,就都差那么两三分!”
……
“嘿嘿嘿快点儿啊,快熄灯了!”“马上就好马上就好……”“你是不便秘啊!上个厕所这么长时间!”……高三,我不喜欢熬夜,但喜欢早起,昨天早上政治背到了“实践和理论的辩证关系”,明早还是五点半起床上操场继续背。“鸡毛,你手机太亮了,待会被抓了你啊!”“没事,马上就睡啦。”
……
窗口渐渐依稀传来摩托车、小轿车、大货车轧过马路的声音,还有涉水的杂音,我就知道,又是一个潮湿的阴雨天。一如往常,我眯缝着眼睛按了下手机的电源键,但并不想理会那串代表时间的数字,打开酷狗,在列表上随意按了一首播放,借此来清醒思绪。今早的是陈楚生的《凤凰花又开》,“暖暖的海风/轻轻地吹来/凤凰花又盛开/远远的浮起/一片片红云/我的梦做了起来/如今我早已在凤凰树下歌唱/难忘记那个夏日/校园外徘徊期待……我感到时间/它过得真快/去年的花影还在……凤凰花又开/回回令我感慨/凤凰花又开/朵朵叫我珍爱……”学校文化广场的金凤花一向被认为是高考的预喜报,不知不觉间,红了又落,落了又红,整整三年,我是否曾经为她停下脚步?这个问题确切的答案我也不知道,但一定是忘了和没有二者之一。
南柯一梦,梦过了高一的稚嫩,梦过了高二的彷徨,梦过了高三的匆匆,三年一梦,充实而深感内心空虚,层层叠叠下失语数月的校服,怕是不会再出声响了,曾经错过金凤树泼落一地殷红的挽留,曾经金凤树下倚靠长椅低头看书却错过了昂首一树花火、邂逅一季蓝天,回不去的昨天,终将是使得我人生完满的遗憾。那一季金凤正火,我们各自高飞……
我们本就不应该对自己的生活存在过多的奢望,人生之幸最简单莫过睡得下醒得来,但愿睡下夜夜心安,醒来日日天蓝,留得初心有所牵系。待到金凤花又开,我想和你再回到那个地方,坐看金凤树那红云升起,笑谈你我曾经的云淡风轻……
窗外雨停天晴,云翻鱼肚白,冬雨后什么也抵不过一缕阳光来得感动,起床,为新年大扫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