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夏的终点,俯身汲水,手指便触到了秋的流里。
伫立在这样的流里,成了夏和秋之间的交点,一半还留着余热,一半就变得苍凉。伸展开所有的触角,看,夏花远去,听,蝉声鸣起,想,人在何处,问,秋在哪里?
一直以为,春来的时候,告诉我要活下去,夏临的时候,告诉我要开得灿烂,冬至的时候,告诉我不要枯萎。而今,在秋的流里,我又能告诉自己什么?得去问谁?启齿未语的迟钝里,便一头栽倒在秋的光景里起不了身,成了秋的另外的一种光景。
扛起我笨重的锄耙,一如我铮亮的犁铧。将沟峁刺穿了,把日子嚼碎了,将日历撕完了,秋,便熬红了,熟透了——
换上我发白的工作服,一如我硌脚的黄胶鞋和褪色的安全帽。将脚手架踩在脚下,把手套磨穿了,将汗水吸干了,秋,就变甜了,燃烧了——
打开我崭新的书本,一如我清秀的粉笔字与深情的朗读声。将荒蛮的城池唤醒,把求知的眼神托起,将青丝飘舞成雪花,秋,就微笑了,芬芳了——
拉开我橘红色的衣柜,一如我叠放齐整的包袱、柔暖的线衣裤。将昏花的泪眼打湿,把如柴的双手擎起,将浓郁的思念捎去,秋,就暖和了,滚烫了——
推开我爬满青藤的窗扉,一如我铺天遮地的塘和萧索的泥荇。将昏睡的草叶潦倒,把迷离的雀鸟摇曳,将无语的舟船唤归,把绵延的山川点染,秋,就奔放了,深沉了——
深深的秋里,我望眼欲穿着层林尽染的霞和泼墨泛晕的海啊,又怎么能够望得尽净,望得彻底,望的心甘,望的坦然?
秋,就这样穿过茂盛的玉米高粱,山川河流,草花蔬果,一路奔跑——窜入果园就红,爬上枣树就甜,依着丹桂就飘香,扑到山间就绚烂,趟过小溪就清凉……走到哪都能绘就一幅幅彩卷,染红一串串岁月。
当她与我擦肩的时候,不及闪躲,人,便随秋一起奔跑,奔跑着被推进了秋色的霞光里,如霞一样爬满青藤的我的窗台,窗子内端坐着与秋闲话的我和我的时光。
在秋的这样的光景里,我能告诉什么呢?秋无语,密密的同行。
独坐,默默地蜷缩在竹椅里,像一只幽幽的猫。掩卷屈膝,与一本书而憩,贴近在胸前,却读不到秋的片言只语。杯中的茶,叶片悠悠地沉落,鹅黄色的淡香在慢慢弥散,鼻子便被默默地穿过。穿过之后,茶便在一个竹椅的世界里清凉起来,不去想喝,或者不喝,像一杯秋茶的午后,我的静静的蜷缩着独坐的午后。
秋,不需要语言,如同一样无需言语的我的秋天。静思的空间,把所有流云、清雨和叶落、果香、水凉、花谢一起聚集,沉淀。在这样的空间里,静默的我成了一片秋色,飘飘;一滴秋水,嘀嗒;一束秋香,淡淡。尔后,便被攥紧了,摊开了,成了一抹浓浓的秋意,飘出窗外,瞬间舞蹈成千里秋山,万里秋水,江天一染,与秋对舞,秋无眠!
舞蹈,有雨落,落在浅浅的线缆上,俯视成一只青色的鸟。收束着翅膀,突兀地站立,于朦朦雨丝中聆听沙沙的细响,偶尔扑棱一下羽翅,嘴巴衔进羽里,挠挠,又返归默然,于山林的红与青间,镶嵌成一束秋的孤独,在秋的心谱上独唱。
依一棵树而望秋,脚步在绵软的落叶里,循声目送那一片片叶子告别枝头,默默零落。与落叶一起沉下的,还有我的脉脉的目光和失温的感觉,一起躺下,绵软成一堆树叶,有风便随之跳跃,奔跑,再躺下。看远处,林疏兽散,祈望一束秋阳流泻,穿透这深秋的层林;听细处,风清花淡,想象一位女子携篮,采摘这深秋的馨香。
飘,已是红叶一瓣,带着野菊花的芬芳,穿越这海似的秋,到树梢,到弥留的那只孤独的坚果,轻轻采撷,剥开,露出白白的牙,甜甜的笑。然后离开,再离开,攀援上去,落在浅浅的线缆上,没有俯视,对望成为两只青色的鸟,渡秋的鸟,望秋的鸟,和秋对语的鸟,分享了孤独,那个秋的世界,在孤独中开出了莲花般的微笑。
站在夏的终点,俯身汲水,秋便与手指缠绵,这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因为秋,我们还会花开如莲,每片绽放的花瓣,都在为生命的呼吸而怒放;因为秋,我们还会翅羽翩跹,每棵簇拥的菩提,都在为无悔的今生而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