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信任作文
信任会影响一个国家的经济健康。
我每天在同一家水果店买水果,和老板也算熟识。百香果是10元5个。我挑了5个,提在手上,其他水果过秤后,老板在孜孜不倦地算钱,我说:“还有10元,百香果的。”他从我手上抢过袋子,打开细数。假如我是老板,肯定不会。一个久经考验的老顾客,都得不到信任,这是不是当下的市场规律?
陌生人是否可以信任,回答的比率相差甚远,从挪威的65%到巴西的5%左右。世界银行的史蒂夫·奈克指出:“信任是影响一个国家经济健康的最有力的因素之一。在信任度较低的时候,个人和组织在参与经济交易时会更警惕,因而往往抑制国家经济。”
商务部曾有个统计,我国企业每年因信用缺失导致的经济损失高达6000亿元。我国每年签订约40亿份合同中,履约率只有50%。在诚信成本太高,而失信又几乎零成本的情况下,违约、造假、欺诈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有一个段子广为流传:有两个造假钞的国人不小心造出了15元面值的假钞,想去偏远山区花掉。买了一串1元的糖葫芦,结果山区农民给他找了两张7元面值的!
段子往往是真实的极致版。我有朋友做红木古典家具,近几年市场低迷,他还被遵化的一个生意伙伴久久“拖欠”380万货款。朋友醉了才跟我说起——在这个骗子横行的年代,他为“信”付出了代价。
对人对事,信还是不信?成了很吊诡的两难命题。
人生或者社会最大的浪费,就是彼此都不相信!知名危机管理专家王微说:“信任也是生产力。”当彼此信任度越高,管理就越少,彼此方便,成本自然下降,工作也越愉快。
多年前,一个朋友的朋友第一次包车去西藏,路过小村庄,一个小女孩拦住了他们的车,问是否会路过前面的某个镇子,司机说是,那女孩居然掏出1000元钱,请司机捎给在那个镇上打工的哥哥——司机和女孩素不相识。
当时我朋友的朋友震惊于人与人之间的那份纯真,从此爱上西藏。
信是没有被污染的初心,相信是所有关系的基础。去往“信”的路上,我也一度受骗,但“相信”后,更多的甜头也一直奖赏我继续“相信”。
信,一个字,好贵重;如果变成两个字“相信”,人生即可轻盈。
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挪威,年度人均GDP高达5.3万美元,为世界最高水平。74%的挪威人都表示其他人值得信任,这个比例为各国之最。没有相信,是真的孤单!
在美国山上可以看到野鹿,在英国露天公园可以看到天鹅。欧美发达国家,很多小鸟会落在你的肩上吃你手里的面包……纯真的国度、诚信的社会,无需使用狡诈的手段,信奉水到渠成。信任像什么呢?就是一岁小孩的感觉,当你将他扔向天空的时候,他会笑,因为知道你会接住他。
纽约市的一个流浪汉Valentine,在路上向一个企业高管Harris女士乞讨。Harris女士拿出自己的信用卡让他去买点东西,并等他回来还卡。流浪汉并没有逃之夭夭,很快把卡还给了这位慷慨的女士。流浪汉事后说:“她相信了我,我不能辜负这份信任,永远不会!”
想买书,店内却没老板,书友可在纸上写下购书名单,将钱自行放入钱筒中。这成为台湾“BOOKANEW”二手书店特色,成为爱书人口耳相传的诚实书店。27岁的老板认为,“爱书的人素质高,不会偷书”,且书的单价低,转卖也无法获利。信任的后果是,书友们一般多塞钱支持他。
1984年的一天,一个66岁的老头在华尔街穿着裙子和裤袜扭动腰肢翩翩起舞,惹得众人狂笑。他不是疯子,正是刚和员工打赌输了的沃尔玛创始人老沃尔顿,他告诉人们,老板更应信守承诺。
从自己守信开始,我相信你,我看见光。有一种辉映,叫相信,彼此互信。
信任的力量,可大可小,大到关乎一个国家的经济建设,小到影响人际之间的关系。我们总讲建设诚信社会,说明身处的这个时代对“信”的缺乏和渴望。丧失了“信”的社会是可怕的,人与人隔膜,人与自然隔绝,所有生命之间缺乏了最基本的辉映。由是,“信”是各种关系的基石,是现代社会得以良性运转的前提,缺乏信任的社会或人群,是很难维系长久的。坚守信任,守护承诺,让信如磐石,那么人生处处即可自由舒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