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西湖作文
美丽的杭州西湖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之所以闻名于世,只因为有西湖。尽管全国也有不少叫“西湖”的风景地,但自古以来“天下西湖三十六,个中最美是杭州”。
西湖总面积6﹒03平方公里,湖面近似椭圆形,它三面环山,东濒杭州市区,自然条件十分优越。经过人们千百年来的建设,已形成一座大园林。环湖15公里,山青水秀、树绕花缀。
在宽阔的湖面上,巧妙地布置着一山、二堤、三岛。湖似明镜,山若花冠,堤像锦带,岛如碧玉,加上人工布局,把自然美和人工美融为一体。
西湖自古以来就是人民群众的游览胜地,周围有很多名胜古迹,如灵隐寺、黄龙洞、烟霞洞、西冷印社、冷泉亭、苏堤、白堤,以及“青山有幸埋忠骨”的岳飞墓等。清朝的康熙皇帝还亲自题写了西湖十景:“柳浪闻莺”,“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曲院风菏”、“三潭印月”、“南屏晚钟”、“花港观鱼”、“双峰插云”、“苏堤春晓”、“雷峰夕照”等。
“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多美的一首诗,这是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在江南留下的一首美妙的诗句。的确是呀,西湖的水是那么的绿,那么的清,绿得犹如碧玉,清得犹如露珠、明镜,湖水温柔、清澈,微波荡漾。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这首诗是宋代著名诗人苏轼游览西湖时写下的一首诗。西湖不光是水清、水绿,而且,雨中的西湖也非常美丽,浓雾弥漫,景色正好。不管是烟雨蒙蒙,还是倾盆大雨,西湖总是赛过西施,景色迷人。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菏花别样红。”这首诗是宋代诗人杨万里游览西湖时提笔写下的诗。六月里的西湖更是美丽,美丽的荷花在湖中展示着自己,无边无际,真是“接天莲叶无穷碧”,在阳光的照射下,荷花显得格外红。
“花港观鱼”是西湖的一个景区,哇!好多好多鱼呀!数也数不清,各种各样!有小鲤鱼,有小金鱼,还有叫不上名的,不愧是“花港观鱼”。西湖不仅吸引着游人,许多小动物也在这美丽的西湖安下了家,比如,美丽的孔雀,有白地、彩的、红的、绿的…… 各种各样。不光有美丽的孔雀,还有小巧玲珑的鸽子,它们有的自己在一边打扮,有的小鸽子们在一起玩耍,有的……
我走在“花港观鱼”里的小桥上,犹如身在画中,小桥对岸有亭子,亭子旁边有假山,假山周围有湖水,湖水下面有鲤鱼,真是诗情画意,好一幅江南美景图。
从苏堤乘船在湖面上漂流,围着湖中小岛“小瀛洲”转了一圈,远观雷峰塔、保祁塔、苏堤、白堤、断桥、杭州市区、电视塔---“双峰插云”。西湖的水犹如平静一般,碧绿的湖水清澈、明亮,在阳光的照射下,就像一块无暇的翡翠。湖边荡漾着鱼鳞似的波纹,像母亲一样,用双手轻轻地抚摸着湖岸。说到这里,你一定想知道这西湖水的来历吧,那我就告诉你,西湖是三面环山,所以,水是从山上流下来的,如果天旱达不到水位,就通过管道把钱塘江里的水引入西湖。西湖的水很浅,最浅的地方是1米8,最深的地方是2米7,因为水里的水草渐渐没了,这就相当于失去了湖水用来呼吸的肺,所以,为保持湖水的清澈,每隔33天换一次水,这就是西湖水的来历。瞧!在湖面上有三个小空石柱,这就是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三潭印月”,每个柱子上有五个孔,每当八月十五那一天,在柱子里面放上灯或蜡烛,5个孔映在水里,称为十个月亮,三个柱子就是三十个月亮,在加上天上的月亮映在水里,就是三十二个月亮,人们平时所说的33个月亮,其中有一个是自己心中的月亮。在船上可以看到断桥,也就是白娘子与许仙相会的地方。右面是鲁迅笔下的雷峰塔,是关押白娘子的地方,但不是倒掉的雷峰塔,而是近年刚刚修建起来的雷峰塔。左面还有一个塔,叫保祈塔,是保佑祈祷平安的塔。远处还有白堤,为什么叫白堤?因为是白居易修建的。远望杭州市区,高楼林立,又是一派欣欣向荣的现代景象。
西湖的桥、西湖的亭,西湖的鸟、西湖的鱼……都是那么的迷人。
美丽的西湖,可爱的西湖,温柔的西湖……我深深的被你陶醉了,这真是:
“西湖自古从天降,三面环山赛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