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作文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这是一首出自苏轼手中的一首惟妙惟肖,令人浮想联翩的绝妙诗句正是描写杭州,描写西湖的佳作。就在这个暑期的的八月份,我来到了这传说中美不胜收的西湖。
我们虽然没赶上诗上的蒙蒙细雨,诗上的山色空蒙,但在大好晴天下的西湖,也是诗情画意,引人入胜的。踏入西湖边,就迎面吹拂来了一阵清风,我感觉到以往的一切烦恼,都似乎立即置于脑后,或者瞬间消失,我得到了无限的心灵上的满足。杭州的西湖,与上海的黄浦江真是天壤之别,都说杭州的生活节奏远远慢于上海,西湖也不例外,而我所追求的正是这种慢节奏的美,无忧无虑的美。我跟着旅游团,顺着林荫小径绕着西湖走着,可以说,这的空气胜过上海的十倍,周围的花花草草,饮用着西湖的“营养露”长的十分饱满,十分秀气,好似即将出嫁的姑娘一样美丽俊俏。西湖不仅梳妆了自己,更美丽了周围的花草,我觉得这也是西湖另一种动人之美吧。而旁边的树,可谓是膀大腰粗,茁壮挺拔,这些树大多都是“香樟树”,有如此多的香樟树,也跟苏杭这一带以前结婚论嫁的方式很有关系呢。继续往前走着,来到了牡丹园,这里有成千上万朵盛开的牡丹花,话说求牡丹花盛开一次可能比求佛还难,而这牡丹花群竟盛开得如此艳丽,姹紫嫣红,多姿多彩,可能是看西湖的无比之美,激发了牡丹花的“攀比心”,才开的如此娇艳的。我如醉如痴,流连忘返,我舍不得牡丹园,我以龟速向前挪着,时不时回头张望。接下来,我们来到了“花港观鱼”,在“花港观鱼”里,有一块巨大的有着乾隆六下江南来到西湖时题下的词的石头,这就是让“花港观鱼”出名的原因吧。不过花港观鱼,名副其实,我低头俯视,许多五彩斑斓的小鱼游来游去,不时翻身腾跃,让西湖充满了蓬勃生机。在我的镜头前,不只是花港观鱼,还有那婀娜多姿的杨柳,她垂着头,俯着身,把她的金枝玉叶,秀在了我的镜头,在衬托着无边的西湖,一幅“鱼跃垂柳”图印画在了相机里。我继续往前走着,就来到了一个船“港”随之,我坐上了乾隆曾经渡游过的龙船。
船慢慢的驶远了,我欣赏着西湖那清澈见底,宛如碧玉的湖水。湖水被阳光照耀着,波光粼粼,而这种波光,这种波浪,又摆舞得井井有条,似乎被一种情境渲染着,是那么的和谐,柔美。我陶醉了,我仿佛融入到了西湖,融入到了这美不可喻的湖水,我看到了绿树如荫,层峦叠翠的青山,我看到了悠然自得,飘飘悠悠的白云,无穷无尽的天际,这难道不是美轮美奂的奇幻仙境,美不胜收的世外桃源,还是什么?西湖啊,西湖,世人说的没错,你如一位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般的女子,吸引着一个个男女老少,你那妩媚的面容,让我久久不能忘怀,我心潮起伏,不能平静,我真想随你在一起,宁愿付出一生。船仿佛踏着一首美妙悦耳的舞曲继续向前,驶到了“三潭印月”所谓的三潭,所谓一元人民币上的三潭,我终于见到了,如见到久违的亲人一般,说不出心中的喜悦,虽然是印日,但也不逊于印月,这三潭,装满了吉祥如意,装满了岁月平安,注视着这三潭,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了“西湖环岸皆招堤,楼阁晦明如卧披; 保宁复在最佳处,水光四合无端倪;车尘不来马足断,时有海月相因依。”一诗,此时此刻,唯有此诗能表达我对此景的热爱之情。船继续开着,导游指向不远处的雷峰塔,这正是“雷峰夕照”高大的雷峰塔笔直的耸立在蜿蜒的山峦之上,塔身隐约有金银镶嵌,似乎在向我们展示它的辉煌,他也像一块碑,写刻着它倒塌的那一瞬间,更写刻着西湖的无穷之美。不久,船近过了“断桥残雪”其实,断桥桥不断,残雪雪不残,这样的美景,虽然只是在冬天,在最后一个雪花飘落在桥上时,带有传奇色彩断桥残雪,才能展现在世人眼前。不久,船靠岸了,我依依不舍的下了船,但一下了船,有一处如画般的荷塘又吸引我了,这正是“曲院风荷”坐在亭子里,一朵朵荷花盛开在湖边,她们一朵遮住一朵,一花比一花高,争奇斗妍,她们就像一个个舞女,在荷塘中翩翩起舞,释放青春。
当我还沉浸在西湖的无暇之美时,游玩结束了,我站在亭院旁边,身不由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