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带着一缕清馨的荷风拉开了夏季的序幕。玄武湖就是一处看荷的好去处。大文豪周立波故居前,山水有相逢,湖中好大一片荷,小部分尽收眼底,大部分与天际相衔接、同山麓草树极暧昧地簇拥在一起。每到荷开时节,我习惯了早起,不为锻炼身体,也不为那古意里的寻觅,只为那一片湖水中亭亭玉立氤氲成片的青荷莲韵。走湖自然也就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走
到湖边,粗略一望,是看不到水面的,只看到荷叶若伞在水中一把把撑开,或翠绿或油绿或墨绿,大大小小,高矮不等,错落有致,绿意浓浓严实地遮挡着这片水域,伞下的湖水有多少神秘自然就不用说了。被无数绿伞几欲屏蔽的水面,自然而然让人想到名家周敦颐笔下不知被多少人人重复过千万遍的名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
一片青荷绿韵,一缕荷风湮灭了许多昔年的故事,模糊了许多曾经熟悉而亲切的笑容,也褪却了曾经如花般美丽的容颜,却让人学会了淡然处世,从容生活。一丛丛水红色的凤仙花迎着晨风微笑,淡淡的月桂,馥郁迷人;湖边清新淡雅的绿荷,醉香至极;湖水悠悠,幽淡而明澈见底;湖岸上杨柳婀娜,柳枝随风飘舞。我对玄武湖生来就有一种痴迷,只要一来到这儿,心海就倍感清澈,明净。走近细看,荷叶还不能完全一手遮天,清风吹过,即使众多的绿伞也不能完全遮住水面,弯斜地生出一道缝隙,足可让人看得见湖水的清清淡淡地流淌。尽管那些荷杆,密密匝匝地把有限的水面切割成零落的片段,小鱼儿依然在荷杆间自由自在的穿行,乐此不疲。
晨风拂过,吹来阵阵淡淡的荷清香,怡人沁脾,万千的绚烂怎比得上这一抹抹淡淡的清新与素净。晨风里散发着草木淡淡的气息,令人醉心,怡情,姹紫的嫣红又怎抵得上这一缕淡淡的质朴和纯真。每天的晨走,在自然氧吧里呼吸着清新,听风轻望云淡,闻着淡淡花香,看湖水淡淡。终于懂得,花越淡越香,越淡越雅致;水越淡越澈,越淡越怡人;人,越淡越从容,越淡越有包容心,有了一颗静淡包容的心,心路自然也就越宽阔,心若宽天地宽,放眼尽欢颜。即使有些念还漫步在时光的水湄,也有一种淡然穿越经年的围栏,在一帘水墨云烟里留下快乐的因子,不会让心再去刻意的记取忧伤!
人生在世,淡雅从容的行走,淡然地来,从容地去,一来一去间尽显优雅与高贵。其实,大多时候,人活的就是一种心境。想得开,心态淡定从容,内心就干净清透,看的远,看的透,不徒悲,只记美好,幸福与快乐定会形影不离,丰盈一生时光。就像这花草,这湖中的莲,静静地生长,静静地盛开,不管你来与不来,都在淡淡生香,无怨无悔。素素的白莲,一抹淡粉蕴染其中,是我今生的最爱。她没有牡丹富贵,没有大丽花繁华,只是静静地,淡淡地盛开,不妖不娆,不张不扬,却有着圣洁的风骨,经典而永恒的美与优雅。淡若清风的早晨,装满生命的颜色,细细聆听,每一样生命留下的呢喃絮语都是一首诗,用心感受,每一缕沁香都在心田洒下快乐的种子,收获花开一季的旖旎。
荷香熏染的晨光里,树欲静而风不止,树上的鸟儿自在轻灵,在枝桠间来回飞跃,路边的花儿欲与湖中的莲比美,也学着莲的样子独自娉婷,天蓝云悠,一棵棵草儿刚换了一身翠绿色的衣服,兀自顽强的迎着晨光微笑,特别自信。晨练的人跟着音乐的节奏做早操,打太极,音乐很柔也很舒缓。我以一颗感恩的心,怀着淡淡的喜欢,全身心地感知这个清新的早晨,一切都是那么和谐,那么美好。这样的早晨适合慢慢地行走,用淡淡的心情,去深深的感悟,不动声色地享受这大自然赐予的葱茏与明朗,满心欢喜地接受了这神奇智慧的馈赠。
沿着湖岸边缘行走,抬眼远望,朝阳穿透云层卧在山峦的脊背上,光芒四射,白云悠悠,一朵飘浮游过,另一朵接踵而来,来来去去,与蓝天辉映成趣,云卷云舒,好生自在。眸中远远近近,高高低低都是树,最抢眼的要数那一棵棵杨柳,万条柳丝低垂,在清风的吹拂下随风摇曳,阿娜多姿,令人心旷神怡。十里湖面,湖水泛着波光,万绿流翠,莲花盛开,点缀其间,像一幅美丽的画在我的眼前徐徐展开。湖中绿波叠起,荷苞的含蓄内敛,荷花色泽清丽淡雅,莲香隐隐,充满诱惑。水鸟低空盘旋,成双成对,虽然听不见它们引吭鸣叫,却能感觉它们丰满的羽翼里承载着希望与远方。
几只野鸭和小锦鲤追逐嬉戏,溅起的水花落在荷叶上,又从荷叶上滚落湖面,漾起圈圈涟漪。花瓣上的水珠让荷花显得更为灵动而鲜活,荷叶田田,就像雨后更添了一些妩媚。清新的早晨,一切都是那么和谐,那么纯然,那么恬淡。只有本着淡淡的心境,淡淡的情怀,才能发现这淡到极致的美!
时光变得缓慢了,行走的脚步缓慢了,这清新的早晨,任凭清风绕肩,望着天空,望着一湖莲开,闻着淡淡荷香,在一湖水中淡泊求雅。真的感觉已经什么都不重要了,活得轻松、自在、舒坦,安静中求简,平平淡淡,活出自我本色,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此时此刻,清风柔柔,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荷香,拂过眉梢,掠过心湖。终于明白了人生如水,清者澈,人生如花,淡者香。淡淡的心情,淡淡的文字,书写清新的早晨,如此醉人,如此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