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的山美——淡淡的。那山不高,极其清宿。一片翠翠的绿色,不经意间泛起点点金黄,露出夏尽秋来的容貌。山间的石级小路勾勒出一条动人的流线,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木撑起一片荫凉,山风伴着青草的气息迎面拂过,加之头顶上一片天高云淡,几乎使人忘却了夏日应有的灼热,然而却不容忽视这淡雅的感受。
崂山的水很美——清清的。山道两旁总有一泓泉水潺潺流过,或清澈见底,或清凉冰爽,都那么不急不徐地流下去,那从容的姿态让你不得不联想到一位智者怡然漫步时的画面。爬山间隙,偶然觅到那泉水的源头,那是一湾透亮明净的。如水晶般发亮的泉。大小不一的卵石静静地卧在水底,泉水轻巧地流过去,仍以从容的姿态开使一段新的路程。那泉水让我不由心动,留意翼翼地迈过去,腕起一捧淋到脸上,顿觉清新舒爽,心旷神怡。抬头望望那山,也被这山映衬得愈加清秀,却又流露出一种颇为壮观的气势。
崂山的石也很美——柔柔的。无论是石级小路,还是静卧水底的卵石,都渗出一种不可思议的柔美。虽柔美却不显妖媚,只是静静地为这淡雅的山水再添一笔淡雅。
淡淡的山,清清的水,柔柔的石,一笔又一笔,描绘出一幅清淡的画卷。恬静的美,在清淡中悄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