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误会的作文
“叮铃铃……”上课铃响了。突然,我们班的“捣蛋鬼”王小明和几位同学才气喘吁吁地冲进教室。我是班长,便站起来严厉地问:“你们这几天为什老是迟到?”
只见王小明他们红着脸,低着头都不做声。我又问了一次:“为什么?”坐在我右侧的王小明,仍然低头不语。于是我火冒三丈,伸手狠狠地扇了他一巴掌,只见王小明的脸上,出现了几个红红的掌印。“你?”小明看了我一眼,但没有跟我吵架。直到老师进来的那一刻,我才停止了发火,但他没有把事情告诉老师。老师的课还是照样上着,只是我的心隐隐约约觉得:他们心中一定有鬼!
放学的铃声一响,我又发现王小明和那几位同学抓起书包,朝外面奔去。“这里头肯定有鬼!”我更加确信了我的想法,“这群捣蛋鬼,他们肯定是在做什么见不得人的事,说不定还是一个团伙。”我越想觉得这件事非同小可,于是我不出声,也赶紧抓起书包,紧跟在他们后面。
没想到拐过一段街道后,我突然看不到他们的身影了。“这就怪了,他们到底跑到哪里了?”在焦急无奈之余,我决定到王小明家去看看。
在路上,我想起王小明的过去。他以前可是一个臭名昭著的捣蛋大王,抽烟、打架、逃课,坏事不断。学校老师劝不了,连父母也管不了。直到去年暑假,听说他一个远房当警察的亲戚教育了他之后,他已经痛改前非,这学期来表现都不错啊。可现在又……
王小明家到了,一问他还没回来。我心中暗想:“要不要把这事告诉他的父母和老师,万一真的做坏事,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正当我犹豫时,这时,有位大哥朝我走过来说:“你是王小明的同学吧?”我点头示意,他高兴地说:“你可要告诉老师,好好表扬他们啊!”我顿时怔住了。最后经过大哥的介绍,我才明白是我误会他了。
原来,王小明之所以迟到,是因为这阶段时间里王小明的邻居张大爷摔伤了。张大爷是村里一位五保对象,他心地善良,七十多岁了,无儿无女,很是可怜。邻居们也常主动帮助他。几天前,张大爷不小心在厨房滑倒了,左腿严重受伤。王小明和他的几个同班同学知道后,要求主动过来照顾他。“这些孩子,表现可好了。不怕脏,不怕累。能有这样年轻一代,很难得了!”大哥不住赞叹着。
听了大哥的话,我顿时脸红了。我真后悔,后悔自己不明真相就怀疑、误会他们;后悔自己不分青红皂白,还扇了小明的脸。“我一定要把这事告诉校长和老师!”走在回家的路上,我觉得风儿凉爽,阳光柔和……
误会
《吕氏春秋》里有这样的一段,讲孔子周游列国,曾因兵荒马乱,旅途困顿,三餐以野菜果腹,大家已经七日下来没吃一粒米饭。
一天,颜回好不容易要到了一些白米煮饭,饭快煮熟时,孔子看到颜回掀起锅盖,抓些白饭往嘴里塞,孔子当时装作没看见,也不去责问。
饭煮好后,颜回请孔子进食,孔子假装若有所思地说:“我刚才梦到祖先来找我,我想把干净还没人吃过的米饭,先拿来祭祖先吧!”
颜回顿时慌张起来说:“不可以的,这锅饭我已先吃了一口,不可以祭祖先了。”
孔子问:为什么?
颜回涨红脸,怯怯地说:“刚才在煮饭的时候,不小心掉了些染灰在锅里,染灰的白饭丢了太可惜,只好抓起来先吃了,我不是故意把饭吃了。”
孔子听了,恍然大悟,对自己的观察错误,反而愧疚,抱歉地说:“我平时对颜回已经是最信任,但仍然还会怀疑他,可见我们内心是最难确定稳定的。弟子们大家记下这件事,要了解一个人,还真是不容易啊!”
所谓知人难,相知相惜更难。逢事必从上下、左右、前后各个角度来认识辨知,我们主观的了解观察,只是真相的千分之一,单一角度判断,是不能达到全方位的观照的!
当你要对一个人下结论的时候,想想:真的你所看到的才是事实吗?还是你只从一个面,一个点,去观察一个人呢?
大多数的人根本不了解对方的立场与困难的时候,就已经给了对方下评语了,更何况是在有利益冲突下的场合。
现今的人们拥有高学历高知识,却往往过度依赖高知识,而忘了让自己在智慧上成长。
很多事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要客观地跳出成见,才有机会接近真相。
连孔圣人也会对自己最信任的弟子起疑心,更何况我们呢?
我们是不是也常常因为“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对他人产生了某种印象,从而为他人打上某种“标签”呢?
孔圣人可以当下就用智慧,轻易了解真相,消除误会,可是我们呢?
有多少人,因为自己的“亲眼所见”,从此耿耿于怀,甚至怀恨在心……可悲的是,到死都不知道,其实是自己“看错了”?!
两个人交流时,其实是6个人在交流:你以为的你,你以为的他,真正的你;他以为的他,他以为的你,真正的他。
你想,这里边会有多少误会,会有多少误解?
你总在和“你以为的他”交流,你知道“真正的他”的想法吗?
你曾经多少次误解了你的家人、朋友和同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