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故事的作文
我算不上喜欢读书的人。读书人身上那种高华的气质我不具备,读书人内心的那份宁静我缺如,读书人精神上那种执着我没有,读书人那种优美的文笔和高雅的谈吐我望尘莫及。但让我来说读书的故事,我还真有那么一两个,也许不精彩,但是铭心刻骨。
我的阅读兴趣,是从读"小人书"开始培养起来的。"小人书"又叫"连环画",手掌大小,彩色封面,每一页都由富有故事性的画面和简练的文字说明两部分组成。在我们读小学那个年代,"小人书"已经相当丰富,什么《三国演义》系列、《西游记》系列、《水浒传》系列、《聊斋记异》系列等等,应有尽有,多得眼花缭乱。只要有小小一笔钱,就可以拥有一本心爱的"小人书".那个时候,我哥他们已经在高谈阔论"朦胧诗"、"第三代"、"先锋小说"和汪国真、席慕蓉了。而我和一群乳臭未干的小把戏们,还在为狐狸精小翠和书生的爱情故事而泪流满面。
记得当年我们那里赶集时,街边有专摆"小人书"的地摊,一毛钱就可以看一本。那时候家里比较艰难,拿出一毛钱去看书,对我来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但是,"小人书"的诱惑难以抵挡,那个时候农村孩子的精神生活比较贫乏,看"小人书"对我来说就是最高级的精神享受了,不像今天的孩子们,享受精神生活的渠道那么多。没有钱怎么办,就去看封面吧。每到星期天赶集,我就和几个小朋友一起去书摊前"看书",刚开始最喜欢就是去贪婪地盯着那一本一本 "小人书"地封面,想象着书里的内容。后来,我发觉了一个诀窍,那些有钱看书的小朋友,往往蹲在一边看,他们的身后,常常有一两个小朋友跟着借光,他们在私下里叫这为"蹭书看".我想,我能不能也到那些看书的小朋友后面去借借光、蹭蹭书看呢?有了这个想法,又不敢贸然过去,"蹭书看"一个怕别人不情愿,一个怕书摊老板不允许。有一天,我终于下了决心,我见一个小朋友独自在那儿看书,我就悄悄绕到他身后,蹲下来,目光越过他的肩膀,开始了"蹭书看"生涯。这样的"看书"往往是有头无尾或者有尾无头的,记得一天正跟着一个小朋友看得入神,书摊老板突然出现在我身后,大喊一声:"不许这样看,要看自己掏钱!"吓得我赶忙站起来就跑,跑了半天,回头一看,老板并没有追来,这时候那"小人书"里的武松能不能安全通过景阳岗就成了我的牵挂。这种类似的牵挂还不少,比如,诸葛亮借东风有没有借到?孙悟空后来有没有从那个妖怪的大铜钹里逃出来?
直到有一天,我哥从楼上丢下好多的"小人书"送给表哥,我才知道,我家里原来也有一个规模不小的书库。我不知道那么多年,我怎么就没有发现。若干年后,我哥才说出了这个秘密。原来,我哥也是个"小人书"迷,他小时候搞到的所有零花钱,或者自己拣桃核卖得的钱,全部用来买了"小人书".但我爸爸妈妈为了把他培养成"吃国家粮"的人,不允许他看"小人书",认为那是影响他学习的行为。只要发现,必定没收烧毁。为了逃避我爸爸妈妈的目光,他的阅读活动,一直处于地下状态,直到他读高中,才主动放弃了这些"小人书".就在我哥把大量的"小人书"从阁楼上往下扔的那天,我随手捡了十几本出来偷偷放进书包,如获至宝。整整一个星期,我如痴如醉地捧着那些"小人书"入迷。看完后,我又拿着自己的"小人书"去地摊,与那与老板交换,每换一本"小人书",都会极其小心地翻开书页,细细品味那些画面和文字。我不记得在那段日子里,我看了多少的"小人书",只记得经常因看"小人书"忘记了做作业。至今,那位书摊老伯,那读不尽的书摊"小人书",成了我记忆中最温暖的一幅画面,那十几本小人书也成了我童年最值得骄傲的一次藏书。
我第一次接触真正意义上的小说,是读五年级的寒假。一天,我哥讲了一个故事给全家人听,这里我要顺便插一句,我哥讲故事的水平,在我们村是小有名气的。那天,他把那个故事讲得曲折迷离,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听完后,还让人回味无穷。当时,我要求他再讲一个故事,哥给了我一本厚厚的《当代文学作品选》,并翻到其中一篇短篇小说叫我认真看。看完后才知道大哥讲的故事就是这篇小说里的事情。我用了一个星期看完了那本《当代文学作品选》,也许从那时候起,我知道了世界上还有这么有趣的一种文体,那就是——小说。从此,我迷上了看小说。
刚开始看小说没有选择性,各种小说我都爱不释手。当然,处于青春期的我,也爱看琼瑶和金庸他们,对他们的文笔又羡慕又崇拜。那个时候为了看他们的小说,经常在书籍封面套上当时包课本封面用的外壳,在课堂上装模作样地学习。也曾经和老师在课堂进行过猫捉老鼠的惊险游戏,现在回想那时的大胆行为,还有些后怕,因为好些书都是从人家那里借来的,万一被老师发现没收了,怎么向人交待?也许是善良的老师不愿意揭穿一个书迷的小诡计,也许是老师对我的盲目信任吧,那段阅读生涯持续了几年,从没有发生过意外。
参加工作后,人越来越浮躁,每天想的事情多了,欲望多了,就像雅贝马斯说的,"内心伸出的黑手已经快挡住明媚的阳光了".直到有一天,随手抓了一本《周国平散文选》,随便翻看了几页,才发现自己已经浅薄了多年,庸俗了多年,在书这面镜子面前,我已经没有勇气面对自己的内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