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这句话一直激励和指引着我,也一直在提醒我:始终保持教育初心,用心对待每一个学生!
虽然从事教育事业只有短短两年时间,但回忆与孩子们交往中的点点滴滴,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用爱教育,用心交流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因为用爱,让她变得不再孤僻。因为用心,让她变得自信。我很庆幸我抓住了那次机会靠近了你也温暖了我。
自从走上工作岗位我就担任8班的班主任,作为一个“菜鸟班主任”,我用了一年的时间了解学生、管理班级。终于,班级步入正轨,成绩、纪律、各项学校考核越来越好。但意想不到的事还是发生了:我被告知班里有三个同学在抽烟,其中还有个女生。处于一个全封闭、管理严格的新学校,学校从未有过类似的情况。加上班会上很多次强调过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所以他们很清楚这次的行为已经触及到了学校的底线。鉴于8班的孩子之前在过去的一年多从未触碰过班规,更不用说校规,所以在听到这个消息时我特别震惊。
尽管生气,我还是冷静下来慢慢了解事情的始末。通过和那个女生交谈过之后才发现,原来平时文文静静的她其实是个很孤僻,很自卑又很有主见的女孩。也了解到因为她一心想回老家所以并不打算适应新环境,交新朋友。私底下的她比较叛逆,会觉得父母根本不爱她,会刻意与老师同学保持距离,会在旁人不注意的情况下偷偷做一些伤害自己的事......那天交流,让我铭记于心有心疼的一句话是:我这样的人就不配有朋友,不配被别人关心。所以,就让我一个人自生自灭吧。那天,操场上阳光很灿烂,但我却看不到她脸上的任何表情。忽然觉得这个平时大大咧咧的女孩心里藏着让任何人都察觉不了的悲伤,我决定做一些事来改变她。
接下来的一周我通过其他同学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她,也动员班里其他同学为她向学校保证她不会再做违反校规的事。因为免于在学校大会上受处罚,她开始慢慢融这个班级,也慢慢尝试着与我主动沟通。看到她有这么欣喜的变化,我趁热打铁找她聊天,及时了解她最近的情绪变化,同时也分享我自己的故事拉近与她的关系。在她过生日时给她送了一双和我一模一样的运动鞋,在她表现好的是时候及时写信鼓励她。慢慢地,她开始主动参加集体活动并在校运动会中取得很好的成绩。课堂上总能看到她高高举起的手,学习成绩也慢慢提高了。最重要的是她的脸上总能洋溢着青春自信的笑。去年感恩节,她给我写了一封长长的信,信中讲到:感谢老师在她想放弃自己的时候并没有放弃她,还能像姐姐一样的关心她的生活和学习。她说她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变得更好,她说她会好好保存那双鞋并用它来提醒和鼓励自己不断前行......原来,这些事她都记得,并心存感恩。延安的那个冬天格外的冷,但我却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
现在每每看到她面带微笑的问好,积极踊跃地参加组织班级活动,主动帮助其他同学,主动帮助父母分担家务......我都庆幸自己当时并没有因为生气而强加指责,也并没有因为在没有了解事情原委的情况下就妄下结论。自这件事之后我越发认同美国心理学家海姆吉诺说的那段话―我惶恐地意识到,我成了教室里的一个决定因素。我个人的方法可以创造出教室里的情景,我个人的情绪也可以左右教室里的气氛。作为一个老师,我拥有巨大的力量来让孩子们过得痛苦或者快乐。我可以成为折磨孩子们的工具,也可以成为鼓舞孩子们的火花。我可以带给他们羞辱或者开心,也可以带给他们伤害或者拯救。在所有的情况下,一次危机是骤然升级还是逐步化解,一个孩子是获得进步还是日益堕落。我的态度都有着重要的影响。
三尺讲台,道不尽酸甜苦辣,二尺黑板,写不完人生风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的真知灼言,言犹在耳。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深知只有用爱教育,用心付出才不枉在孩子们的青春中留下值得铭记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