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鹊在鸟类的家族中并非珍稀,也非特别美丽,人们喜欢喜鹊大抵因为其象征吉祥快乐。然而我却对喜鹊情有独钟,无论怎么看,我都认为它是最漂亮、最热情、最善解人意的小生灵。
我和喜鹊结缘于孩提时代。很小的时候,每天清晨推开窗户,闻着妈妈栽在窗前的花香,听着叽叽喳喳的鸟叫,似乎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忽然有一天,那是我刚刚六七岁时的1957年,早晨起来,各家各户敲锅打盆,挥着竹竿和长笤帚追赶鸟儿。我不解地问妈妈:“他们在干什么?”,妈妈告诉我:“他们在追赶麻雀,麻雀是坏鸟,偷吃粮食,所以要把它们赶着跑,累死它们。”,那时的我以为麻雀是鸟,鸟就是麻雀,鸟都累死了。从那以后,清晨再推开窗,鸟的叫声没有了,窗前的花似乎也不再那么香了。久而久之,听一声鸟叫似乎成了一种奢望。
春天来了,妈妈带我们去水上公园游玩,每年这是我和哥哥弟弟真正的节日。我们穿上最漂亮的衣服,带着花卷、糖饼和水果,高高兴兴地走进公园。大门口的花坛里五颜六色的花竞相开放,我们在粗大竹筒搭成的长廊里欢快地跑着,突然我听到了叽叽喳喳的鸟叫,听着那鸟叫我竟然高兴的手舞足蹈,冲着妈妈大声地喊:“麻雀!麻雀!”,妈妈领我到大树下,让我抬头看,告诉我说:“那是喜鹊,你看看它长得什么样。”,只见那喜鹊浑身长满了黑缎子一样的羽毛,肚皮是全白色的,长长的尾巴向上翘着,尖尖的长嘴巴噘噘着,一双黑亮黑亮的眼睛东张西望,高昂着头,好一派神气活现的样子,真是个漂亮的小精灵。为了听到它的叫声,我们就在不远处的草地上坐下来吃东西。也许是我们掉落的饼渣或苹果核吸引了它,它竟飞落在草地上,四顾无人似的跳到我们身边来了,我们都屏住呼吸生怕惊动了它。这就是我和喜鹊的初识,是在我最喜欢的公园里听到了我最想听到的鸟叫声,是在我最高兴的时候看到了鸟语花香的美丽景色。一只小小的喜鹊带给我如此的快乐,我们不能不感谢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神奇,世间万物的生存和灭亡都是要遵循自然法则的。没有鸟的欢唱,花儿也就失去了风采,我们的快乐就不完整。尤其在孩子的眼中,花儿、草儿、树儿、鸟儿、猫儿、狗儿和人儿所有这一切构成了他们眼中的世界,构成了世界的美丽。所以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爱护花草树木,它们也会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快乐。
几年前一个夏天的傍晚,外面淅淅沥沥地下着雨,突然一只喜鹊飞到了我家的窗台上,它东张西望地查看着地形,仿佛在思索着这到底是不是它该来的地方。我兴奋的心里突突直跳,赶紧让我先生轻轻关上窗户,把喜鹊圈进了阳台,它也就不客气的飞到了灶台上、飞到柜顶上、飞到晾衣架上。从它飞着的姿式看,喜鹊的翅膀受了伤,我赶紧找来红药水和棉签,让先生握着它,我一边给它上药,一边对着它的眼睛说着:疼不疼,对不起,我慢着点,它好像听懂了我的话,小脑袋一伸一伸的似乎在和我交流。我端来小米,弄些菜叶,还用小碗装了水,让它饱餐,它却飞向放鸡蛋的小筐,我赶紧把鸡蛋打开放到小盘里,它还真就一吸一吸地吃了起来。天黑了,我在柜顶上铺了一些旧衣服,给它搭了一个舒舒服服的窝,然后关了灯,它还真就飞到窝里去了。第二天天刚亮,我就拉开了通往阳台的窗帘,没想到小喜鹊立刻飞到窗户边,小眼睛直勾勾地看着我,似乎在向我问好。我们就这样一里一外默默地看着,我和它说着话,它摇头晃脑地听着,这几乎成了我们每天早晨的节目。每到这时我的心中充满欢乐,真的不可思议,是我对喜鹊的爱感动了上苍,还是我和喜鹊有缘,让这个善解人意的小精灵做客我家?尽管这个小调皮磕破了不少个鸡蛋,一小筐鸭梨也让它啄的支离破碎,但是每天下班回家,它围着我飞来飞去,跟我是那样的亲近,所有的疲劳和烦恼全都烟消云散。几次看到喜鹊看着窗外天空那期待的目光,尽管我心中万分不舍,十天以后,我还是打开了窗户,喃喃地对它说:飞吧,飞吧,别把我忘了,有了困难再回来,喜鹊飞到了窗台上,它回过头来,眼睛看着家里,看着我点点头,似乎在向我告别,扑棱扑棱翅膀,向着蓝天展翅飞去。此时我的眼里竟含着点点泪花。我想任何动物,哪怕是一只鸟也是有灵性的,善待它们是我们的责任,我放飞了喜鹊,使它回归大自然,实际是向和谐的自然界放飞了希望,因为天空和树林才是它们真正的家园。
喜鹊飞走了,我对喜鹊的喜爱却更深了,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看到喜鹊,我就会非常高兴,只要听到喜鹊的叫声,我就会觉得是我家的喜鹊在向我问候。现在喜鹊越来越多,喜鹊那深沉的叫声总能响在耳边。这是因为我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丽,现在天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树越来越绿、花越来越艳,鸟儿的歌声越来越嘹亮,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我想这就是自然界的和谐,这就是我们善待自然的回报。